开年就有大动作,看智慧供应链的苏宁节奏

互联网
2019
02/21
10:11
分享
评论

新春刚过,开年伊始,一则震动零售业同仁的消息横空出世——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

"赋能"一直是苏宁的热门关键词。可在实践中,要赋能体量庞大的传统百货行业,"能量"从哪里来?答案就是"链式反应"!

苏宁方面表示:进行"供应链"改造是本次收购万达百货的重点——即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通过整体数字化改造,依托苏宁"智慧供应链"赋能传统百货行业。

开年就有大动作,看智慧供应链的苏宁节奏

联系到一周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推出的关于供应链管理的《一支iPhone的全球之旅告诉你: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竞争力的意义》和《起底7-Eleven和沃尔玛是怎样炼成的》两篇文章,此次收购万达百货的苏宁逻辑就更容易理解了。首先,作者通过对苹果公司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梳理,明确了当今消费领域从"生产推动需求"转向了"需求推动生产"的现实。由于消费者需求的飞速变化,使得那种从原材料采集、半成品制造、产品生产,到商品运输、销售等全部的生产和服务能力都齐全的生产型企业越发不适应。只有对供应链各个环节精确调控,才能使竞争力最大化,适应新变局。其次,通过分析7-Eleven和沃尔玛的成功之道,作者指出传统零售业态在转型升级时,供应链变革的非凡意义。无论是"高效且有人情味"的7-Eleven供应链,还是"以先进技术为保障"的沃尔玛供应链——高效准确贴合用户需求,都是必由之路。两篇文章,分别从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系统拆解了供应链对商品经营的全路径意义。也从中让观察者们管窥到了苏宁"智慧供应链"建设的内在逻辑。

开年就有大动作,看智慧供应链的苏宁节奏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零售业一直跟在世界先进企业后面学习和摸索。历经几十年的成长,在中国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突破40万亿大关,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市场之际,以苏宁为代表的中国零售企业终于挺立潮头,在智慧零售的大变革中给出完美的中国答卷,苏宁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的原因,核心力量就是"智慧供应链"体系的日渐丰盈和完善。

去年10月,苏宁的智慧供应链项目已正式入选在由多部委发起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和企业试点,这意味着依托苏宁智慧供应链,将进一步打通上游提升管理效率,赋能行业生态,整合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后,与伙伴企业将形成巨大的合力,从而助推行业整体的进步和变革。

开年就有大动作,看智慧供应链的苏宁节奏

目前,苏宁智慧供应链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大数据牵引,打通零售资源和制造资源对接,提升供给有效性和灵活性。建立了"用户需求—销售端反馈—生产—销售—用户"的数字化供应链,海量商品的进、销、存情况清晰、精准、及时。

以此为基础,按照消费需求导向,对生产工厂直接进行C2M引导,通过数字化方式链接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使生产工厂进行柔性生产。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反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建设更是不可或缺。苏宁不但有庞大的终端配送队伍、还自建了多个智能化的仓储系统和冷链系统,并充分拥抱科技发展,建立包括仓库无人拣选、无人重卡、无人车、无人机等在内的一连串"黑科技",武装了苏宁物流的"仓、配、送"各个环节。

理论与实践的共同进步,是中国零售傲立变革时代的基础。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在智慧供应链体系建设道路上的狂飙突进,"链式反应"在苏宁全场景、全品类布局下的威力发挥,也让众多观察者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