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云测徐琨:未来十年属于科技型传统企业,没有其他!

互联网
2019
02/20
15:06
分享
评论

「流量型的互联网模式在未来是没有机会的,下一个十年是属于科技型传统企业,没有其他!」

在采访室,Testin云测总裁徐琨肯定的说道。今天,Testin云测是国内知名的应用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应用测试、安全、推广和大数据方面的服务。然而在 2004 年,徐琨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即在一家创业公司承担重任,设计开发一款国内可以说最早的移动通讯软件。随着规模增大,到 2006 年时,测试变成一项格外痛苦的事情。「那时候(测试)感觉比现在还要难。」徐琨回忆,每次发布新版本,技术团队都要连着好几个晚上干到半夜,不但辛苦,硬件成本高(当时的主要机型都要买一个用来测试),最大的问题是相对开发,测试没什么成就感,很磨人。

2011 年,上一个项目结束,团队开始为下一次创业做准备,是继续做熟悉的 2C 产品,还是去做点别的呢?对于未来互联网的预测,最终决定了他们的创业方向。「我们最后决定押注移动互联网。 」徐琨说。

流量型:竞争不再

互联网的逻辑是什么?徐琨认为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就像水和电一样,互联网并不等于线上,线上是在互联网上,但互联网还可以连接线下。

2011 年后来被称作移动互联网的元年,诞生了我们熟悉的 TMD 三小巨头,在徐琨看来,有三个原因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崛起:

首先是智能手机的普及,那一年小米首款智能手机上市,第二年华为和锤子也紧随其后,甚至连关系不大的腾讯、360 也开始做手机。2012 年,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量首次超过了电脑上网用户数量。

其次是网络的进步,2011 年 3G 开始普及,4G 网络则在 2013 年,中国政府才要求运营商推广,并在 2014 年逐渐普及。

第三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今天中国的移动支付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各种新商业模式因为支付这最后一公里的打通而不断出现。除此之外,2011 年也是微信诞生之年,总之,移动终端的普遍化、网络升级、移动支付和社交以及更多的应用,让中国的消费者来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线上。

在 2011 年瞄准移动互联网 2B 创业的 Testin云测就这样遇到了第一波红利。复盘当时创业的思路,徐琨很明确:对于上线的 App 来说,测试是刚需,痛点也很明显,对于 Testin云测这支早期做过 2C 产品的技术过硬的团队来说,做起测试都很痛苦,技术或者资金薄弱的团队碰到的问题只会更大,而测试却是关乎到用户体验乃至数据安全的,不可能不做。移动互联网是大势所趋,那么需要测试的 App 会越来越多,而互联网公司和硬件厂商纷纷来做手机,APP 需要测试的机型也越来越多——测试将会是一个大市场。

但 Testin云测的模式,并不是流量型互联网的模式。徐琨认为,互联网流量型盈利的模式主要就三种:游戏、广告、电商。在移动互联网兴起初期,这三大模式也诞生了不少的机会,但到了现在,大的机会已经很难找到了。「以前投资人问创业者的问题是,BAT 模仿你的模式怎么办,现在问的问题是,你要卖给谁?」 徐琨开了个极为现实的玩笑,

那么,剩下的机会在哪里?

徐琨给出的答案是,互联网世界和线下真实世界融合的那一部分。

 线下:转型升级

互联网的伟大之处是什么?从工具化的角度,对 Testin云测来说,是强大的网络沟通能力,和边际成本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大规模输出产品服务的能力。在 Testin云测的机房,有超过 5 万台不同的终端设备可以提供测试,如果没有互联网,想要做业务,派销售人员一家家公司去推销,然后一家家来机房做测试?

如果是这样,Testin云测根本不会被创立。互联网的服务是可以 1 对 n 的,客户进行测试的项目,早已经产品化,客户只需要在线上点击服务,就可以选择对应的服务、测试的机型进行测试,而每多服务一个客户,新增的成本基本为零。

从 Testin云测的例子来看,互联网极大推动了社会分工和效率的提升。最初一代的创业团队自己进行测试(如徐琨在 2006 年测试即时通讯软件的时候),假如原本 100 个团队,每个团队各自花 10 万元进行质量为 5 级的测试服务,成本一共是 1000 万,转变成一家公司拿出 100 万单独做测试服务,可以招聘最优秀的人才和购买齐全的终端设备提供质量为 10 级的测试服务,以 5 万元的价格出售,社会总成本差不多减少了 40%。

对 Testin云测来说,没有互联网的话,这一切都办不到,而他们的核心价值,是在 5 万台终端上测试多年积累的经验。对一家企业来说,将一部分业务外包并不影响企业运营,重要的是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使互联网的出现极大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也不意味着“唯互联网论”成立,不少互联网企业转战传统行业却被“地头蛇”击退就是例证。

互联网出生伊始,在 PC 端催生了一批原生的互联网企业,之后移动终端普及和移动网络进步,互联网渗透到每个消费者的生活中——PC 时代和移动时代,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程度毫无疑问是天壤之别。

Testin云测是伴随着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Testin云测最早一批的客户多是游戏厂商,手游的崛起,让他们迅速捞到了第一桶金,但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开始找到 Testin云测。比如 2015 年,招商银行就与 Testin云测开始了合作。「传统企业为什么会主动找我们?因为他的用户已经开始发生转移,他需要适应这次变革。传统行业里面会有先行者,他们都是属于创新能力很强的,他们很早就开始做移动 APP。」徐琨说。

当 C 端移动互联网市场从蓝海变成红海,「二八定律 」 成型时,许多中国的传统行业还停留在低质化竞争,市场集中度低,互联网的渗透程度也低。「 比如矿泉水,很多不起眼的行业,毛利率都很高,但大部分的收入都被渠道吃掉了,本身的管理程度也不行,成本高。」 在徐琨看来,未来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将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并带动传统行业在未来十年发生巨大的转型,「会有大量的机会,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机会都大得多,也多得多。」

 未来的科技企业

当互联网渗透到线下,未来的科技企业会是什么样子的?

在 Testin云测服务的客户中,不乏招商银行、平安保险、可口可乐、麦当劳、奔驰、宝马等行业巨头。而在徐琨看来,尤其是行业的龙头企业,创新的和能力意愿被互联网人忽视了。如果能依托自身的核心价值再加上互联网的能力,他们并不比跨界而来的互联网企业要弱。

徐琨对科技企业的看法主要有三点: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所有的东西在生产过程,包括渠道、供应链,一旦实现数据化,效率会高许多,原来不知道钱花在哪,数据化之后,可以找到优化的点,只要找出几个点,链条里面企业经营效率完全不一样了。数据化、在线化后,把需要人参与的工作,通过机器或人工智能来做,这就是一个科技型公司。」

他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网红雪梨的淘宝店,有 100 余名员工,负责视频拍摄、广告、活动等,线下打样、生产,通过物流渠道送货,双十一销售额突破 3 亿。「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公司,她的核心竞争力是网红。」徐琨说。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等技术也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效率,在过去几年,Testin云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测试自动化,徐琨透露,测试效率就提升了 70%。不过 Testin云测的业务早已不只是测试,除了难以标准化的研发以及被巨头垄断的渠道外,App 全生命周期的其他环节,测试、安全、推广、AI 大数据解决方案等 Testin云测都有提供,同时还涉及到智能硬件、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多领域业务。「Testin云测一直做的是服务,我们的逻辑是需求明确的服务,不明确就没有办法标准化,能标准化、能够通过机器做的,我们会不断地用机器、互联网、人工智能去做这个事情,如果不能够标准化的,我们会用众包的方式来做。」

对许多正从传统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的企业来说,将核心价值的业务数据化、在线化和智能化,提升效率加强竞争力,将非核心但有所帮助的业务或部门外包,是值得参考的方式。随着互联网不断下行,竞争的加剧导致行业集中化程度提升,十年后许多原本传统的行业,也将出现「二八定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