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的这项功能堪称一绝,但还是因为它被人告上了法庭…

业界
2019
02/20
23:40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苹果这几年经常麻烦缠身,遭受的诉讼一件接着一件,从降频门、高通专利案到蝶式键盘缺陷,苹果都坐在被告席上。最近,苹果又在美国被发起集体诉讼,理由是用户在开启双重验证后不能关闭,繁琐的操作导致用户体验下降。

苹果账户的双重验证功能推出已久,但对它了解的国内用户可能还不是很多。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下苹果的这项功能,看看这次苹果被告,究竟冤不冤。

苹果的双重验证到底是啥?

双重验证的概念

简单来说,双重验证就是指双因素验证,对账号的保护在密码之外在加上一道认证方式。开通双重验证后,用户登录新的设备或者浏览器时,除了需要输入账号密码外,还需要输入一个 6 位数的验证码,它会出现在其他受信任的、登录了用户账号的设备上。当然,如果是进入查找我的 iPhone 功能的话,则可以不输入验证码直接进入,但不能访问 iCloud 中的照片等私密资料。

从安全的角度而言,理论上来说,我们应该为不同账户设置不一样的密码,不应该采用生日、身份证等容易被猜到的密码,字符组合要更复杂些。但在现实中,能做到这些的人寥寥无几,很多时候,账号被盗被破解,黑客用的其实就是最简单的撞库模式,即获得平台的账户密码资料后,去其他平台一一尝试。

2014 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好莱坞 iCloud 艳照门,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苹果也因此加强了账户安全上的防范力度。

苹果的双重验证要怎么设置?

可以开通双重验证的设备有 iOS 设备、Mac 以及安装了 iCloud 的 Windows 电脑等,苹果产品系统版本要在 iOS 9.3 或 macOS 10.11.4 以上。满足条件后我们在 iCloud 账户管理页面中开通即可。

另外,在设置双重验证时,用户需要设置至少一个手机号码。如果用户无法正常获得验证码时,可以通过这个手机号码来获得短信或语音验证码(需添加时选择)。苹果还建议用户在主号码之外增加一个备用号码,以备不时之需。

App 专用密码是什么鬼?

苹果的双重验证界面里还有一个 App 专用密码的功能。简单来说,我们可以给 Apple ID 设置一个一次性密码(系统自动生成)。在很多第三方邮件、日历等应用中,需要登录苹果账号时,我们就输入这个临时密码即可,这样 Apple ID 的固定密码就没有任何被泄露的可能性。苹果允许用户一次性设置 25 个 App 专用密码,同时可以随时撤销和增加。

双重验证有什么问题?

看完前面我们的介绍,你或许会认为苹果的双重验证功能很好,并没有什么缺点。不过,仔细分析下,它其实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极端情况下会给用户造成困扰

苹果双重验证的原理很清晰,登陆苹果账号时需要输入密码和信任设备验证码,设备不可用时,可以用手机号码验证码来补救。

但其实也存在一种极端的可能性,即用户的所有信任设备丢失,同时绑定的手机号码处于不能用的状态(例如在海外不能补卡),这样用户即使完全掌握自己的账号密码,也无法正常使用。此时用户就只能通过苹果的账户恢复机制来拿回控制权,但它耗时不短,还可能会失败。

开通后不能关闭

苹果这次被起诉,关键问题就在于双重验证开通后再要关闭的话,只有两周的期限,时间一到,就永远不能关了。在用户的角度而言,不管双重验证功能有多好,苹果都不应该自作主张,擅自替用户决定,并且剥夺大家的选择权。

本质上来说,苹果在双重验证上的措施,和之前的降频门中,反映出的其实是同样的思路,即苹果应该替用户做决定。此外,在用户体验上,双重验证增加了一道操作步骤,虽然更安全了,但的确也更繁琐了。如果用户愿意放弃安全来换取便利,这也应该是应得的权利。

苹果的双重验证到底要不要开?

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双重验证的功能在于给我们的苹果账号加上一道锁,以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黑客即使窃取了你的账号密码,也无法正常登录 iCloud,更不能进行资料窃取等操作,尽可能地保障我们的数据安全。

其次,苹果双重验证上存在的问题其实并不严重。比如说,现在手机号基本实现了实名认证,即使手机卡遗失后,也能快速补卡。此外,用户一次性丢失所有苹果设备并且深处海外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当然,开启两步验证后,新设备首次登录上,步骤的确会更繁琐些。但是,这种一次性的安全措施,可以有效提升安全性。便捷和安全永远是一对矛盾,这方面,苹果的双重验证做得还不错。

因此,我们最后依然建议大家开启苹果的双重验证功能。当然,我们还是建议各位小伙伴做好以下措施,以保障设备和数据的安全:

1、Apple ID 密码设置得尽量复杂些,最好是独立唯一的

2、绑定手机号码时增加一个亲友的,以备不时之需

3、iPhone 关闭信息锁屏预览功能

4、给 iPhone 上的 SIM 设置密码

5、开启设备锁功能

当然,尽管小雷(微信;leitech)对苹果的双重验证功能非常看好,但也希望苹果可以提供它的关闭选项。虽然我们未必会用到,但它应该存在,毕竟作为用户,这应该是一项基本权利。

【来源:雷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上个月20号,有网友发现苹果的北美官网在清仓产品上重新上架了iPhone SE,售价仅为249美元起,约合人民币1687元。两天之后,iPhone SE已经销售一空,在全面屏“肆虐横行”的现在,仍有不少人对小屏机充满...
原创
2月20日,苹果官网悄悄调整,再次上架iPhone SE,其清仓价依然是249美元起,折合人民币约1680元。
手机
此前苹果为了宣传Apple Music,为曾经的Apple Music用户提供了3个月的免费试用。就在近日,苹果又迎来Apple Music全新推广活动:Apple Music的用户可以为朋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试用。
原创
苹果正在加大转型的力度,希望从对iPhone销售的依赖,转向以服务性业务为主。
业界
据外媒报道,苹果将向其音乐服务的用户推送通知信息称可以向他们推荐的朋友提供一个月的免费音乐服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