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收官,百度地图《2019春节出行总结报告》回顾“春节出行二三事”

互联网
2019
02/15
15:19
分享
评论

当“开工利是”拿到手,就意味着一年一度的春节长假就此告终。

已亥年春运迁徙和出行与往年有哪些不同?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近日,百度地图发布《2019年春节出行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拥堵趋势、迁徙概况、热门商圈及景点等方向为切入点,多维度呈现了春节期间的国民出行情况。

  拥堵趋势:正月初六复工忙,迎来高速拥堵最高峰

一年一度的春运对于铁路、航空、地面等的交通管理部门而言,都是一场年终大考。与年前分散性返乡的人群流量相比,节后上班前的返程拥堵情况则更胜一筹。从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春节期间全国高速拥堵情况整体较平稳,在2月10日(正月初六)迎来最高峰。

除了高速拥堵外,城市的拥堵情况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春节期间,潮州、乐山、洛阳位列十大堵城前三位。

相比之下,北京、哈尔滨、重庆、贵阳、上海等城市拥堵水平较平日下降较为明显,日常巨大的交通压力在假日期间获得一些缓解。

  迁徙趋势:短途迁徙比例再度提升,迁入海南的游客中来自广东的最多

你所打拼的城市离故乡有多远?

报告数据中显示,今年200公里内短途迁徙较去年有所增加,并已保持两年连续增长。距离为200-500公里的中短途迁徙仍为主流,500公里以上的中长途迁徙略有下降。而在迁入目的地中,重庆、成都等川渝区热门城市稳居前列,北上广深四大超一线城市也均在春运期间“逆流而上”的目的地列表之中。

作为“南飞筑巢”的热门省份,海南则凭借着宜人的气候和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其中,来自广东的游客数量一骑绝尘稳坐榜首,来自北京、河南的游客紧随其后。或许是因为东三省游客早已在入冬时分就“驻扎”至三亚海口避寒?春节期间,来自黑吉辽的游客数量并无特大幅度提升。

  春节去哪儿:大悦城和免税店热度高,故宫博物院更邀你“进宫过年”

假日期间,城市热门购物中心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流量C位”。北京西单和朝阳大悦城分别占据TOP5中两席位置,三亚免税店以价格优势坐稳亚军。而新晋热门商圈成都远洋太古里,直接拿下第三名的宝座。西安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也首次冲入TOP10。

除了逛街买买买,景点游览也是春节阖家团聚时分的好选择。

在我们所熟悉的景区中,西湖风景区、平遥古城、南京夫子庙、台儿庄古城、上海城隍庙等景区均热度较高。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99岁“高龄”的故宫开门迎客,首次最大限度还原清代皇宫过年场景,举办了《紫禁城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通过百度地图热力图看,春节期间故宫人满为患。

  

除此之外,泰国大皇宫、新加坡鱼尾狮公园、日本清水寺、韩国景福宫、日本东京塔等国外景区成为春节期间国人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长滩岛、塞班岛等“家喻户晓”的国外海岛也持续制霸春节热门海岛的TOP10。

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在假期收官之际,凭借大数据优势与精准洞察回顾了2019年春节出行趋势,直击交通出行“行业前线”。多年来,依托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百度地图在一步步坐稳地图行业领军者之位,同时进一步以技术为抓手,积极践行“科技让出行更简单”的品牌理念,正在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平等的智能出行新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