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磊:1200亿美元境外消费红利中,总有AI旅行助手一席之地

互联网
2019
02/12
14:59
分享
评论

编者按:戊戌去,己亥至。爆竹声中,万象更新。文旅融合之下,全行业都在探索中前行,2019,注定是不平凡的年度。从大年初一开始,劲旅君每天邀请一位业内人士,在浓浓的年味中,和大家聊聊天,说说我们这个行业的新方向、新趋势、新想法,以这种特别的方式,送上一份别样的新年祝福。

讲述 / 分音塔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关磊

策划 / 陈 杰

编辑 / 壮 壮

作为连续创业者,我们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很豪,让74亿人出国旅行像在国内一样简单,让中国出境游的红利突破1200亿美元。 —— 关磊

红利远不止1200亿美元

如果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

作为连续创业者,我们有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很豪,让74亿人出国旅行像在国内一样简单,让中国出境游的红利突破1200亿美元。

是不是被吓到?

别着急,听我慢慢说。

2018年,中国蝉联全球最大出境游客源国,不久前披露的几组数据颇为引人瞩目:

去年中国出境游旅客达到1.4亿人次,比2017年全年1.29亿人次多出1100万,同比增幅达13.5%;

去年大陆居民出游力指数再创新高,达到17.8%;

最重要的一组数据是,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消费规模超过1200亿美元,同比增加200亿美元,足迹覆盖到157个国家和地区,最近的是港澳台,最远到了南北极。

我的梦想,不止在1200亿美元里,更在于全球200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在全球74亿梦想出境自由行的人群里。

我本身是旅游爱好者,频繁自由行经历中,关注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国内自由行比例达到96%,海外自由行比例才有30%,为什么两者相差这么大?

90%的原因是语言不通,其次为上网不便、对目的地和景点都缺乏了解等等,绊住了人们的脚步。

如果能够帮助大家解决语言、上网和导览等出行问题,是不是可以大幅提高海外自由行比例?

一定是。

于是,分音塔成立了,我们用人工智能翻译机把语言沟通障碍、乃至于出国旅行障碍打通。2016年,分音塔推出中国首款AI翻译机,也是全球首款带屏的翻译机——“准儿翻译机”;2018年,推出全球首款AI旅行助手——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让数百万用户实现了在国外自由行走的梦想。

在消费升级、国内经济能保持平稳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因素,有理由相信,2019年出境游将延续2018年的趋势,保持稳健发展,继续大众化,小众路线和冷门目的地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所以,1200亿美元境外消费红利中,总有AI旅行助手一席之地,而准儿将让更多用户勇敢走出国门,境外消费也自然有望突破1200亿美元。

从AI翻译、AI沟通进阶到AI旅行助手

中国海外自由行发展之快,从我们产品迭代中可见一斑,从AI翻译、AI沟通到AI旅行助手,三个层次、三个阶段也代表了用户需求的升级。

第一代准儿翻译机产品只聚焦AI翻译功能,以更多语种、更高准确率来力图打破语言障碍并没有专门聚焦出境游应用。

但是,语言翻译背后是更高层次的背景知识理解和沟通,比如根植于当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习俗、口音,就像“liquor” 这个单词,在英国常指浓汤,在美国常指烈酒;具体领域中的专有名词术语以及行为习惯,就像体育运动中的范例:“中国足球队,谁也打不赢”、“中国乒乓球队谁也打不赢”,意思截然相反,当然,在此对足球队只是调侃,还是期望他们能够成为梦之队的。

正因每个单词、知识点其实都是延展出来的一个知识图谱,对具体领域的知识图谱掌握更到位,沟通才会更有效。第二阶段的准儿由此专注于出境旅游领域,从AI翻译发展到AI沟通,对海量的旅游术语进行语料驯化,这也让准儿在旅游领域的翻译准确率更高、沟通更精准。

然而,我很快发现,准儿仅解决语言沟通还不够,人们出境游还要解决出行中的上网、导览、交通、食宿、购物、娱乐、交友等多方面的问题,这背后是中国出境游客的升级和细分。

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根据消费行为与决策过程对中国出境游客进行细分,2018年已将中国出境游客细分为“看重性价比的观光客、个性先锋、旅游达人、都市风情追随者、旅行新手、减压一族、背包客、旅购一族”等8个群体,而2015年才细分出三个群体。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指出,2018年是中国出境游客消费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的一年:游客在餐饮、文化娱乐、住宿等承载生活品质领域的消费快速增长,而购物消费和走马观花的景点“打卡”消费则大幅下降,这是消费理性和市场成熟的体现。

分音塔团队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通过机器学习的方式模拟大量的导游和领队,把翻译机重新赋能成为用户的AI旅行助手,这也是第三层次的进阶。

2018年6月,分音塔推出全球首款AI旅行助手——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用户好评率达99%。准儿当前支持全球53种语言、73种口音的中外互译、外外对译,覆盖全球95%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除了口语、图文翻译功能,还支持全球联网,带景区导览、语音秘书、地图导航、拍照识物等功能,支持以语音交互方式查询天气、汇率换算、目的地资讯,查询和联系多种行中服务,十分适合出境游。

2018年 “双11”期间,京东平台上,分音塔的出境游业务销售额为2017年同期的7.2倍,而翻译机销售额是2017年同期的36倍,近期在携程上的租赁用户量也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些都直观地反映了WIFI翻译一体机已成为出境旅客的强需求,也验证了我们方向选择的正确性。

AI旅行助手将深度影响文旅生态变革

出境游或者说旅游行业有两个显著标签:信息极度碎片化和非标化。

用户的出境游,涉及到前端的旅行社服务或交通、票务,以及出行途中的交通、食宿、景区接待,而这些环节正是文旅生态的重心。

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连接了这些环节,方便了用户的选择;但在人工智能时代,AI技术能使用户更容易解决这些环节的问题,并以此来优化文旅生态。

作为AI旅行助手,准儿除了帮助出境自由行群体解决跨语言沟通等障碍外,还可通过算法优化,为目的地公司、当地政府赋能,打破语言边界,面向全球各地游客,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优化用户体验,提高黏性,扩展盈利空间;同时,也为OTA平台赋能,打破行中数据边界,为平台提供流量回流;还能为导游领队赋能,打破地域边界,提升他们的全球游客接待服务能力,开拓更多线路。

这也是分音塔正在做的事。

山西平遥、芜湖的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已用上了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小小的装备,服务更多来到这里的外国游客,拉动入境旅游。

景区、酒店也是同样的道理。比如说把准儿WIFI翻译一体机放在故宫、颐和园入口提供给外国游客,除了他们用于导游,也可以通过设备与当地人进行交流,里面还可以植入很多故宫、颐和园商店信息以及其他信息,帮助他们更加自由地行动。

我坚信,文旅生态的变革是潜移默化的事,短期内难看到明显变化,但每一年都会深化和扩大。未来3-5年,AI技术将给出境游带来深刻影响,当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会获得更好的链接,行业就会发生大变化,行业从业者们都在一同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