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大局已定 海外市场将成中国手机品牌浮沉关键

手机
2019
01/28
10:01
马 燕
分享
评论

当下的中国手机市场的格局,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有增无减,手机巨头位次排好,大局已定。

国内市场大局已定

海外市场成排名关键

据最新的赛诺数据显示,OPPO、vivo、华为、荣耀坐稳了中国市场2018年全年销量前四。苹果和小米分别摘得第五名和第六名。

荣耀总裁赵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中国的竞争已经变成了前六家的竞争,前六家品牌已经占了85%-90%的市场份额了,对于手机品牌而言,除了在中国巩固自己的根据地之外,下一步可能就是国际化,而国际化的核心竞争者,除了这六家之外,海外再加一个三星,未来将是这七个品牌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

投行摩根大通预测指出,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继续保持下滑趋势,必将迫使国产手机品牌加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今年国产手机品牌在海外新兴市场的竞争必然会更加激烈。其预测,在海外新兴市场的发展很可能将改变小米、OPPO、vivo的排名。

摩根大通看好印度、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预计这些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对于当下正急于提升市场份额的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意味着谁能在海外新兴市场分一杯羹将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市场份额。

国产手机呈现“逆海淘”

技术引领是硬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荣耀V20的海外市场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公布了荣耀手机2018年在海外市场的成绩单:据GfK数据显示,荣耀在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TOP2品牌,在德国、芬兰等欧洲和中东地区的6个国家跻身TOP4榜单,在法国、英国和捷克共和国则进军TOP5之列。2018年全年,荣耀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70%,海外销量整体占比超过25%。

昨日,赵明在微博上更新了荣耀V20在海外的战绩,称荣耀V20出现了在多国快速售罄的情况,目前该机型在全球发货将破百万。

赵明表示市场对于荣耀V20的反应之热切和需求之旺盛远远超出了预期。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如赵明所说,荣耀在过去几年当中,海外只是做一些尝试,做一些试点。

与销量同时增长的,还有荣耀手机的海外价格。

比如荣耀海外市场最新发布的V20,其海外定价比国内高了2000元左右。

不独此例,事实上,海外售价比国内贵已是荣耀和华为的惯例。去年发布的数字系列旗舰荣耀10,在国内的起售价为2599元,欧洲版售价则大概要3000元;荣耀8X售价1399元,在国内主攻千元机市场,欧洲版售价则超过了2100元;华为旗舰产品Mate 20 Pro,欧洲首发时的售价为1049欧元,约合人民币8395元,比国行版高了3000元。

如此大的价格差,让一些外国用户到中国旅游时,有了代购国产手机的动机,甚至有一些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做起了代购手机的生意。

一直以来中国品牌出海,困难重重,有众多的原因制约,比如专利,渠道,甚至还有一些文化和营销上的差异等等。

有分析指出,荣耀在海外的本地化工作做得相当不错,做到了因地制宜,和本地用户需求密切契合,甚至有欧洲用户误以为荣耀是本土品牌。

但这还不是国产手机出现“逆海淘”的最关键因素。分析指出,“逆海淘”趋势渐露,从侧面反映出手机下半场产业升级的驱动将有且只有一个, 就是技术。

国产手机品牌在2018年不约而同大打科技牌,着力于技术创新的探究和突破,尤其在2018年国际品牌再无巨大创新的背景下,华为、荣耀等国产头部梯队品牌实力“翻盘”,运用自身创新黑科技在口碑、销量等方面进行压制。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荣耀一直是华为创新技术的最先尝鲜者。在行业进入红利真空期、各厂商颓势尽显的局势下,荣耀率先涉足科技“无人区”,发布一系列和科技,依托技术创新突破增长困局。比如华为“很吓人”的GPU Turbo技术,就是首先在荣耀的产品上得以应用。荣耀用户最先享受到了这一技术带来的加速快感。一次次的新字当头,让荣耀渐渐树立了技术引领者的形象。在给手机行业带来创新启示的同时,更是通过协同发展为产业链进步带来红利,驱动、引领产业升级。

2019海外市场的角逐,技术无疑是重要的一个较量因素。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手机市场 荣耀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