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入局电竞行业,游戏外挂等痼疾难除

手游
2019
01/24
10:06
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分享
评论

1000 (1)

刚刚过去的2018年被誉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电竞元年。一方面,中国电竞开始在国际电竞市场中斩露头角,另一方面,资本巨鳄加速入局中国电竞领域,给这一行业带来了巨量的资金和资源支持。

但与此同时,电竞行业也面临诸多困局:屡禁不止的游戏外挂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电竞的生态平衡,巨大的人才缺口也制约着电竞行业的发展,而这些都无疑使电竞行业的未来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电竞市场规模超880亿元,互联网巨头抢滩布局

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电子竞技产业报告》,2017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达到770亿元,预计2018年将突破880亿元,两年内预计净增350亿元。若照此增速计算,中国电竞市场规模预计将很快达到千亿元量级。

伴随着电竞市场规模日益增加,全球电竞赛事总奖金数额也在逐年增长。Esports Earnings的数据显示,2018年,仅DOTA2的年度总奖金就高达4126万美元,此外,CS:GO、堡垒之夜、英雄联盟的年度总奖金数额也均为千万(美元)级。

迎着电竞的发展势头,大量资本也纷纷涌入电竞领域。继阿里、京东、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布局电竞产业之后,日前,虎牙和B站也表露出建立电竞公司的意愿。其中,B站发出的内部邮件显示,B站董事长陈睿将兼任电竞公司董事长,该公司对电竞产业的重视程度便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电竞行业规模、赛事的爆发式增长,也带动了陪玩等衍生产业及直播圈的繁荣。蓝鲸TMT记者以“英雄联盟陪玩”、“绝地求生陪玩”等关键词在淘宝平台搜索,发现有多家店铺开展电竞陪玩业务。其中,有店铺月销售量超过55000件,按其标价30元/小时计算,该店铺月收入超过165万元。虎牙、斗鱼TV等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也随之加剧,电竞主播月薪大多高达百万元。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近两年电竞产业正朝着体育化方向发展,但其能否进入奥运会比赛项目名单依旧成迷。

此前,在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的媒体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除非电竞各项目移除其暴力元素,否则不允许入奥。巴赫称,“我们不能在奥运会项目中加入一个提倡暴力和歧视的比赛,即所谓的杀人游戏。每一项奥林匹克运动都起源于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对抗,体育是文明的表达方式,如果出现了‘杀人’这种行为,就不符合奥林匹克价值观。”

外挂难除人才短缺,行业痼疾难消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电竞产业的急速扩张,电竞行业本身还面临着外挂难除、人才短缺等困局。

众所周知,游戏外挂(即游戏作弊程序)如同传统体育赛事中的兴奋剂,在电竞赛事中是被明令禁止的。但由于操作游戏外挂能够获取巨额利润,所以有外挂团伙顶风作案,一些职业道德较差的职业选手会定制价格不菲的外挂。

在ZOWIE GEAR极限之地《CS:GO》亚洲公开赛总决赛16进8败者组比赛中,Optic电竞旗下的印度Optic India战队队员Forsaken因使用游戏外挂被裁判当场发现。最终导致的结局是,Optic India官方不得不宣布战队解散。

日前,据《绝地求生》国服官微称,全国最大的游戏外挂犯罪团伙案件被南京警方破获,141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

为了抵御官方的反作弊系统,外挂团队会对游戏外挂程序不断进行实时更新。这就导致电竞反作弊系统发现外挂变得更加困难,相关工作人员需要不断收集玩家数据去进行监控。在这方面,电竞行业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此外,人才紧缺也成为阻碍电竞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腾讯电竞统计数据显示,电竞行业现仅有5万电竞从业者,岗位空缺高达26万,2020年缺口将扩大至50万。

为解决人才短缺问题,近两年甚至诞生了一批电竞教育课程与培训机构。2016年,电子竞技被纳入高等教育,相继有高校开设了相关专业和课程。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7所增长至2018年的51所。除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大学外,蓝翔等多家民办院校也开设了电竞专业。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高校所开设的电竞专业是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形式,仍处在尝试阶段。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高校电竞教育在师资、课程、社会舆论等诸多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在一些电竞培训机构,教练没有教学资格证明,也不是职业战队的选手出身,其教学水平全靠机构包装,以致电竞培训效果得不到保障。

如今,电竞行业仍处在飞速发展的进程中,如何解决行业痼疾是摆在行业企业及从业者面前的难题。不过,在政策逐渐放松及资本不断加注之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电竞行业将走上更规范的道路。

【来源: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竞行业 游戏外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