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受认可 京东数科陈生强获2018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互联网
2019
01/22
14:31
分享
评论

1月18日晚,“2018经济年度人物”评奖在北京揭晓,京东数字科技CEO 陈生强入选“2018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成为入选企业家中唯一的数字科技企业代表。此次奖项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和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评选以“致敬时代驱动力”为主题,根据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等5个评选标准,寻找转型大时代下的领袖型企业家,以传播企业家们锐意进取的精神,彰显时代真正的商业文明。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孕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中国企业,造就了一批批杰出企业家和新锐企业家,既有来自实体产业,也有来自于新兴科技产业。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今年的评选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经济年度人物”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类奖项之一。

本次评选自2018年8月20日启动以来,经过评审组委会长达两个多月的调研,在上千位参与角逐的企业家中遴选出了最具代表性的136位候选人,于11月6日上线接受历时51天的网络票选,根据网络投票与评委评审综合决定,行业佼佼者脱颖而出。

据最终结果,获得“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和“2018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的中国企业家共计14人,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实体产业的企业家,包括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等,陈生强是唯一入选的数字科技类公司代表。

对于陈生强的获奖,评委会给出的理由是——他是国内金融科技领域开拓者,从京东金融到京东数字科技,他不断探索自我迭代之路。2018年,他带领京东数字科技服务金融机构超700家,同时运用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服务于智能城市、农牧、传媒等场景和产业,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拓展边界的首批企业。

由此可见,京东数字科技的快速成长、不断拓展边界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陈生强获得“新锐奖”的有力支撑。在1月5日京东数字科技的内部员工大会上,陈生强曾透露,京东数字科技在2018年实现了战略升级、组织升级和公司更名;B轮融资之后,公司估值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此外,2018年公司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科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之比较2017年翻3倍,基础业务、创新业务、海外业务和科技能力均实现突破性进展。

对于此次获奖,陈生强表示,“这几年来,京东数科始终没变的一条商业价值观,就是要给行业和社会创造长期价值,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一些。而要创造长期价值,我们就需要用技术去助力行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和模式升级。我们现在一手做金融数字化,一手做产业数字化,就是希望能够发挥出数字科技的力量,让金融能够更好的服务实体产业,让整个中国经济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服务于金融和实体产业的数字科技公司,陈生强一直主张与产业界“共建”数字经济。在2018年11月18日举行的JDD全球数字科技探索者大会上,陈生强表示, “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和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走一条“共建”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这要求科技公司需要更了解产业,产业也需要更理解科技。

本次获得“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与众多实体产业的企业领袖共舞,陈生强再次表达了自己在产业数字化上“共建”主张:“今年获得经济年度人物的企业家,大多数都来自于实体产业,能够跟这么多为行业、为社会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同时获奖,真的很荣幸。希望未来能够与各界企业家一起去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让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够再上一层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