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米研究发现:现代服务业引领杭州经济增长,灵活用工市场爆发

互联网
2019
01/22
14:23
分享
评论

从电商之都到数字之城,现代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为杭州晋级世界名城写下了有力的注脚。2017年上半年,杭州第三产业占比为62.1%,达到了发达国家60%的标准线。随之现代服务业也创造了大量的岗位需求,成为了就业的“蓄水池”。然而,随着劳动力数量的降低和用工成本的上升,传统的直雇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企业需求,灵活用工成为越来越多杭州企业突破直聘困境的新选择。国内最大的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斗米通过平台大数据和调研发现,在杭州对灵活用工有需求的企业数量增长迅速,其中不但有传统服务业巨头,也有很多新业态公司的身影。而在发布岗位上,除了服务员、售货员、快递员等,还有网络主播、APP推广等主要需求为人员招聘、外包和用工管理等项目。

“我们店主打的是轻食,主要招聘的岗位是服务员、收银员和送餐员,但是由于品牌的定位偏年轻化,对店员的气质和外形都有一定的要求,如果全都招全职员工真正合适的人不多。”一家连锁轻食餐厅的招聘经理表示。随着“轻食主义”的风潮也吹进杭城,主打健康和高颜值的轻食餐厅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机,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招聘需求,然而除了面临传统餐饮行业招人难的问题外,由于面向白领人群为主,店员的形象和气质等也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也更增加了招聘的难度。针对这一现状,目前餐厅主要以专业的在线平台为招聘渠道,并采用了不少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兼职员工,缓解了运营压力。

同样运用灵活用工解决劳动力短缺和业务规模扩张的矛盾的还有会展行业,面对“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会展行业在杭州的发展可谓风生水起。由于会展服务的行业特性,企业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用工需求,通常情况下采用网络招聘的方式是多数会展公司的做法,而如今有不少新型会展服务公司选择了更为灵活的外包模式。

另一方面,求职者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据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旗下的斗米研究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服务业90后新生代劳动者不仅注重就业机会、工资水平等因素,还对工作时间和相关保障等要求越来越高。

27岁的小张来自吉林是一名快递员,今年是他来杭州的第四个年头,“计件保底3500元,每个月差不多能挣8000元左右,虽然辛苦但现在趁着还年轻想多挣些钱,争取能在杭州安家。”除了送快递,小张还在互联网众包平台上接一些跑腿单,月收入过万也是常有的事。在杭州,还有很多像小张一样的新蓝领,他们集中在城市服务业里,相比上一代,他们更加接触更多新事物,也善于寻找更好的晋升途径和平台,这种转变也间接扩大了灵活用工市场。

据斗米研究院报告中显示,我国服务行业的灵活就业人员超过2.5亿,市场规模达12.8万亿,灵活用工已成为大势所趋。在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岗位中出现灵活用工人员的身影,灵活用工数量占到了全国近六成。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以杭州为代表的新一线对灵活用工的需求正迅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在“十三五”规划中,杭州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商务会展、房地产等领域作为发展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杭州服务”成为了引领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灵活用工在杭州快速发展,让企业、劳动者、社会收益的同时,对于推动杭州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起点上的新发展,打造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