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UP主拍中国制造纪录片获百万融资!

互联网
2019
01/21
14:23
分享
评论

近日,B站人气UP主《本末测评》获得300万融资。在这个资本趋冷、短视频巨头竞争势烈的环境下,给整个行业带来一丝久违的暖意。

许亚军,前网红经纪人,现知名测评节目“本末测评”创始人。从起初的网购服装做质量分析测评,到后来的爆料网红垃圾服装产品,再到如今的深入工厂潜心打造系列纪录短片《伟大的制造》,许亚军以一个网红服装产业“搅局者”的身份切入,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用耿直的态度和独特的视角,开辟了不一般的短视频打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

那么,许亚军和他的“本末测评”团队是如何在短短一年多时间积累百万粉丝,并获得资本青睐的呢?

图片1.png

切入行业灰暗面 耿直态度圈粉

在这个网红盛行的时代,各类网红崛起,不少人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做起了服装生意。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些服装看似光鲜靓丽,实则背后不乏压榨工厂、粗制滥造、虚抬价格的存在,而许多网红并不懂衣服的制造流程,很多甚至都从未进过工厂,做出来的衣服都是在一味的抄袭,品质极其低劣。

“本末测评”创立的初衷,便是因为现在的电商服装圈已经本末倒置了,所以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个倒回去,让消费者关注质量本身,不要被表面的东西所迷惑。许亚军自己曾在工厂里做过好几年缝衣工,切身感受过底层人们的不容易,对这个行业知根知底。他为了测评衣服更是自己试穿女装,曾一把火烧了好几个网红品牌的劣质衣服,因为敢说真话赢得了无数观众的认可和支持,也因此多次遭到了网红公司的封杀。

图片2.png

“本末测评”不光是一个敢说真话的测评博主,还是一个有情怀的博主,他们通过节目帮助上百家中国原创品牌进行免费推广,经过他们的推荐,这些性价比高品质优良的产品往往能卖出成百上千件,而且他们还不收一分钱,不得不说本末测评真的很良心!

从17年开始,本末测评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伟大的制造》可能是国内首档以中国制造业为主题的纪录片,在B站有87万播放量,3万弹幕,评分高达9.8分。

图片3.png 

图片4.png 

据许亚军说拍摄这部纪录片有两个目的,第一个是,希望能让消费者清楚的看到工厂在制造一个产品的真实过程,这样就能更清晰的去分辨什么产品是好的什么是差的。第二个是,因为不少网红的服装质量很差,以次充好但还能卖出高价,而很多工厂的东西质量很好价格又便宜,但是就是卖不动,所以许亚军想通过这部纪录片去发掘全国各地优质的工厂,然后帮助工厂去卖货,帮工厂去转型做自主品牌。

据许亚军说,全世界所有的品牌几乎都在中国代工,然而我们中国本土却没有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品牌,这是一个很悲哀的事情,在探访了众多工厂后,许亚军发现,虽然很多工厂的技术是完全能制造出全世界最好的产品,但就是做不出品牌,主要的原因是工厂都不懂推广,许亚军说他正好懂推广也有资源,所以他想来帮助工厂一起来进行转型升级,这个思路也是符合国家对中国制造业的政策方针,许亚军承诺依然是不会向工厂收取一分一毫的费用,所有工厂都可以报名参与。

图片5.png

就在宣布获得300万融资后,许亚军又做出了一个决定,将拿出100万培养粉丝,从粉丝当中招募一些有才华的人一起来做节目做纪录片,他说自己的能力和精力都有限,想要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需要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努力。这个想法虽然听起来挺不可思议的,但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因为只有他的粉丝才更了解他,也只有粉丝才更愿意支持他,或许这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草根制作触达内心 精良制作获赞

从许亚军团队短纪录片《伟大的制造》系列的选题来看,不论是暗访网红电商服装代工厂,到探访全球最大雪地靴生产基地,都抓住了普通大众的好奇心和探知欲。而这种与大家衣食住行生活息息相关的选题,更能触达普通大众的内心。除了选题外,《伟大的制造》拍摄内容真实,挖取信息到位,可以说是做了大家最想知道的一些事情。

就像知乎上用户评价的那样:“本末很聪明,找到了一条正确聪明的道路传递新闻,也让原来不怎么看新闻的人多贴近生活了解知识。”

在《伟大的制造》背后,我们也看到了纪录片的另一种呈现形式,大团队精致细腻的制作固然可贵,这种相对小成本、“草根”的制作,也能俘获一大票网民的心。“草根”并不意味着粗劣,就像粉丝对该系列纪录片的评价“立场明确,制作精良”一般,这些看似简单、十分接地气的内容,背后却是专业团队的十足努力。

无论从拍摄中的构图景深角度,还是后期剪辑制作,都可以看出该系列纪录片是由一个较为专业的团队来完成的。而视频经过后期的剪辑,显得节奏紧凑,逻辑清晰,层层递进。作为一个曾经服装行业的从业者,许亚军自身的背景优势也在纪录片中得到凸显,我们能够看出,他善于与采访对象交流,提出的问题,也往往能够抓取到关键信息。

图片6.png

制造有温度 中国“智”造立意深远

通过《伟大的制造》,我们能够了解到一些服装产业链的内幕。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中国的很多工厂都产能过剩,无数工厂倒闭,网红电商假货肆意,全世界的知名品牌都在中国代工,中国有那么多制造业的工厂,拥有承载世界高端品牌产品的尖端技术,但却少有什么像样的品牌。

在拍摄纪录片、实地走访的过程中,本末团队也发现:光给工厂卖点产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工厂想要长久的生存下去,不能依赖单个产品的一时销量,也不能单靠本末,必须要从自身出发去转型,拥有自己的品牌,才是长远之计。因此,本末团队想要帮助这些工厂进行转型,帮助工厂打造自主品牌。

图片7.png

纪录片火到国外 

本末测评探访全球最大雪地靴生产基地那一期视频,在播出后的第三天便登上了今日头条、B站的热门榜首,国内视频浏览量达上百万,YouTube播放量达几十万。很多国外的商家在看了视频后,都跑到河南焦作这个小村子里去订货,据说当地的酒店都被各路网红订货的人包下来了,甚至惊动了当地的政府。当地一个自主品牌因此卖出了4000双鞋子,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波热销潮中,可能一共卖出了十几万双鞋子。

中国制造,主旨是中国“智”造。如今国家希望工厂能够自主转型,做自己的品牌,然而现在大多数的工厂并不具备这一能力。而本末有节目、有流量,懂营销、懂推广、懂制造业,正好可以弥补工厂的短板,帮助工厂锻造自有品牌,扶持他们找到自己的销路。

因此,2019年《伟大的制造》纪录片系列将再次升级,携设计、包装、营销推广等团队与工厂合作,到全国各地的制造基地帮助品牌免费升级,也希望得到地方政府的资源。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让人欣慰的是,这件事现在不仅获得了用户认可,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也获得了B站的扶持。最后,笔者也希望他们能够坚持这种初心,得到更多政府资源的扶持,为传统制造业带来真正的焕新改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