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强势赋能,百度输入法风靡到日本

互联网
2019
01/17
10:51
分享
评论

“AI科技赋能,落地使用场景”,不仅让百度中文输入法更深入人心,也让海外输入法更强大。1月16日,百度输入法“AI·新输入 全感官输入2.0”发布会上,一段百度海外输入法的视频,令人直观地感受到其用户早已遍布全球各地,受到了各国用户的认可和喜爱。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介绍(百度海外输入法负责人姜锋)

百度海外输入法将日本作为出海国外的第一站,2009年以PC端的日文输入法为起点正式“启航”。接着在2011年、2014年分别上线了安卓版和iOS版的日文输入法Simeji,并连续三年获得了Apple颁布的年度最佳App。如今Simeji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品牌渗透率达到80%。发布会上,百度海外输入法负责人姜锋和海外输入法产品经理林佳虹围绕日本的例子进行解读,并指出“创新、本地化和合作共赢”是百度海外输入法成功出海的三大核心要素。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出海日本(百度海外输入法负责人姜锋)

  创新:AI技术支撑三大功能创新

在崇尚“精湛工艺”和“极致细节”的日本,百度输入法是依靠什么抓住了用户的心呢?百度海外输入法负责人姜锋表示:“核心在于技术创新,并通过AI赋能,为海外用户提供了智能语音、智能推荐、智能表情三大方向的创新功能。”经第三方权威评测显示,Simeji的日文语音识别精度已经达到行业第一的水平,用户对识别结果的接受度高达90%,远超第二名的86%,已成为日本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其次,人性化的智能情景推荐让用户在输入间隙也充满了乐趣。在发完信息等待的时间中,用户可以在键盘上玩游戏、看漫画甚至是查询天气等信息。除此之外,百度输入法还把AR表情带到了海外,让安卓用户也能体验丰富的3D AR表情。公众熟知的hello kitty、小黄鸭、小王子、大黄蜂等形象素材都能在输入法中使用,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动漫文化浓厚的环境实在是再适合不过。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智能语音、智能推荐、智能表情深受用户喜爱

  本地化:洞察用户需求“因地制宜”地进行运营

对用户需求的敏锐洞察,让百度海外输入法能够进行更好的本地化运营。百度海外输入法在日本、美国、印度等多个国家建立了本地运营团队。力求深度分析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用户,了解他们的喜好,进而满足用户需求。据了解,在自杀率排名全球前十的日本,百度海外输入法希望通过AI技术智能理解用户情绪,帮助他们走出阴霾。当用户输入极度消极的信息时,输入法会赶紧安慰用户,自动跳出“没事的,明天一定会更好”“现在别想那么多,先睡一觉再说”等消息,这一暖心的动作,缓解了用户的消极情绪。而“本地化”的精细化运营,也因国家和地区的不同而不同。

例如,海外输入法产品经理林佳虹还在现场介绍,在2016年美国大选时的本地化运营案例,就是有别于其他国家的趣味案例之一。在大选期间,百度海外输入法“开启预测”,同时上线了川普和希拉里输入法皮肤,积极调动了当地居民的参与。尽管民调结果显示希拉里的支持了远远领先川普,然而“川普皮肤”的下载使用量远高于希拉里,而最终的结果也表明,百度海外输入法的“神预测”成功!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美国大选“预测”

除了在内容上有针对性的进行策划,为了让百度海外输入法更加“深入人心”,运营团队还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了适应本地的市场推广方式。比如在日本,大多采用了电视广告的传统宣传方式,让品牌获得大量曝光,取得用户的信任和认可。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本地化,品牌渗透率达80%

  合作共赢:丰富IP素材帮你变身“表情达人”

在合作共赢方面,百度输入法已经与国外多家顶级影视,动漫IP和知名品牌合作,推出了一系列的IP皮肤或表情,目前合作的IP已经超过100个。近期好莱坞开年巨制《大黄蜂》火热上映,百度海外输入法联手电影出品方美国派拉蒙影片公司共同推出“大黄蜂”系列贴图和AR表情,让影迷能够拥有更沉浸的互动体验,让用户打字时就能感受好莱坞大片的魅力。发布会现场,2018年火遍网络的发际线男孩“小吴”也体验了该功能。通过AR Emoji功能,“小吴”直接将大黄蜂的AR面具“戴”在脸上,瞬间变身“汽车人”。随着“小吴”情绪变换,“汽车人”也展露出了丰富的表情。

图:百度海外输入法AR表情演示

创新、本地化和合作共赢三大核心要素,让百度输入法风靡日本。做更懂日本用户的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表示:我们是认真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