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果粉锁进“小黑屋”的 HomePod,更像是智能家居场景的 AirPods

业界
2019
01/17
00:13
36氪
分享
评论

自从 2014 年亚马逊 Echo 发明智能音箱以来,行业就开始讨论苹果的智能音箱。

2017 年苹果开发者大会现场 HomePod 首次亮相,如今中国用户终于等到它,本月 18 号 HomePod 就会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

智能音箱领域,苹果是一个迟到者,美国市场的对手亚马逊和谷歌已经占据一席之地。在中国,百度、小米、阿里凭借价格战和庞大的用户基数,直接与全球市场的玩家同台竞技。

根据 Canalys 的数据显示,2018 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 1970 万台,相较于 2017 年 Q3 的 830 万台增长 137%。这意味着,智能音箱的市场需求在扩大,而这是苹果的机会。

在中国市场,低价区间玩家拥挤,高端市场缺乏有力选手。毕竟与大多数价位居于几百元区间的音箱相比,HomePod 售价达到 2799 元。

一款验证果粉信仰的产品

如果你是一名果粉,日常使用着 iPhone、iPad 一类的产品,习惯了 Apple Music 的音乐服务,那么 HomePod 对你是极为友好的。

HomePod 的适配十分简单,只需要将它和你的 iPhone 或者 iPad 接入同一个 Wi-Fi 网络,iPhone 靠近 HomePod,iPhone 的屏幕就会自动弹出设置界面。通过简单的语言、使用场景,以及个性化请求简单几步设置,紧接着你就可以用 "Hey,Siri" 唤醒它了。

HomePod 的适配十分简单,按照系统提醒的步骤进行即可。

Siri 的加持给 HomePod 贴上了智能的标签,但它本质上则是一款听歌的音箱。HomePod 配备了与 iPhone 6 和 6S 相同的 A8 芯片作为内核动力,周围有六个⻨克⻛,这样的设计是为了让你即便在房间的另一端,家里大声放着音乐,HomePod 也能听到你 "Hey,Siri" 的使唤。

在音质体验上,HomePod 采用高振幅低音单元,并配有定制的功放。而七波束成形高音单元阵列,每个单元配有各自的功效。这样做的结果是,每个方向上的高频声音都圆润悦耳,并形成极其开阔的音场,给人宽广的空间感和纵深感。

在体验这款产品的过程中,一个特别有趣的地方是,HomePod 会根据你所摆放的位置调节音域的变化,智能感知空间自动探测环境并调整所发出的声音。

例如,如果将 HomePod 放在房间一个角落,扬声器会注意到区域的变化,并通过降低某些频率以获得更清晰的声音进行补偿,扬声器还会将声音的方向指向房间而不是墙壁。如果你将 HomePod 移到其他位置,它也会实时调整。

也就是说,你在家里的任何地方,HomePod 发出的音乐不会让你有糟糕的感受,这让它听起来音乐感受很棒,在你插上扬声器的那一刻就会感受到。

苹果对音乐的追求,从 iPod 时代开始这份执念就存在,即便是现在,库克也毫不掩饰的说音乐是苹果公司 DNA 的一部分。可能也恰恰因为此,这使得 HomePod 是一款优秀的音乐扬声器。

它同时又坚守着苹果软硬件结合的产品理念,HomePod 目前仅支持苹果自家的 Apple Music,深深的与苹果的生态绑定在一起。当然,这并不代表它不能播放其他音源的音乐,通过隔空播放功能,HomePod 可以收听许多常用的在线音乐或音频 App,比如 QQ 音乐或蜻蜓 FM,在播放的过程中,你也能使用 Siri 来控制音量、切歌等操作,但也仅限于此。

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安卓用户,那么 HomePod 对你将变得毫无用处。曾经使用过 AirPods 会发现,其实 AirPods 是可以适配安卓设备,虽然连接和音质有所折损,但 HomePod 是完全无法适配安卓设备。

苹果对待产品的策略向来是把最好的都留给自己的用户,这一点在 HomePod 身上的表现尤为突出。显著到什么程度呢?在你使用 HomePod 的过程中,甚至会觉得被锁进一个 " 小黑屋 ",这个 " 小黑屋 " 就是苹果的生态系统,你就是一个独自生活在 Apple 的生态系统中的用户,其他系统直接挡出门外。

HomePod 的 "10% 智能 "

通过对 HomePod 的体验,有一个明确的感知,似乎苹果把 90% 的精力都用在了攻克音质,只留了 10% 给智能。

为了凸显房间里音质的体验,苹果允许两台 HomePod 组合立体声音效,它使音乐听起来比以往任何其他类型的扬声器都更好。这种组合和连接不仅局限于音质上,当一个人用自己的 iPhone 和 iCloud 帐户适配之后,家里的其他人也可以使用语音控制它,只需要在 " 家庭 " 里邀请即可。

作为房间里一个音乐扬声器,这种家庭用户之间的链接和互动,可以说相当友好。同时,虽然是多人控制,但苹果为了用户隐私保护,实现了端到端的加密和沟通。苹果表示几乎所有通过互联网从 HomePod 来回传递的信息都是安全且匿名的,Siri 与 Apple 共享的唯一信息是您的收听历史记录,它用于构建自定义播放列表以满足你的音乐品味。

在日常生活中,Siri 的一些基础技能可以满足所需,比如问天气、查地点、获取比赛信息、甚至问它某段中文如何翻译成英文。

Siri 更大的价值我们认为是通过 Apple HomeKit 播放音乐和控制智能灯、智能门锁和智能恒温器等物联网设备。

HomeKit 是苹果 2014 年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至今已经快 5 年,它所做的事情对于用户来说感知并不明显,能够适配的家居产品也少的可怜。

HomePod 的到来,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希望和改变。现在,可以进入 " 家庭 " 应用程序,添加你的设备,它们将通过 Siri 语音命令进行操作,你可以更进一步,设置像 " 早上好 " 这样的场景,一个场景可以是打开厨房的灯,启动水壶或电饭煲,如果你愿意,可以开始播放早晨的播放列表。

除了用 Siri 语音控制,你还可以直接用控制中心和 Apple Music 来控制 HomePod 的音乐播放。

在中国,BAT、小米、华为们都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已久,互联网巨头一方面想做连接器,同时也需要拉拢传统家电巨头的产品接入,但问题是缺乏行业标准、接口上互不联通与兼容,各自画地为牢。他们都不可能成为智能家居时代的宜家,为什么?各自都有独立的算盘,平台想要夺入口和用户数据,厂商只是想要卖产品。

苹果这样的巨头才有可能。原因很简单,苹果本身就有一个软硬件的生态体系支撑,它正依赖独有生态系统,与 HomePod 组建一款涵盖智能家居场景的产品,让一部分人先看到 5G 时代万物互联的未来,厂商们要做的只是接入。

智能家居场景的 AirPods

对于个人来说,近两年最期待的一款产品不是 iPhone,也并非 HomePod,而是 AirPods 何时推出第二代产品,虽然它仅仅是作为一个配件存在,但 AirPods 已经用市场证明自己不甘于配件的野心。

虽然苹果官方并未公布 AirPods 的销量,不过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 AirPods 在 2018 年的销量翻番达到 2600 万副到 2800 万副。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也曾预测,AirPods 很快就会成为苹果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销量会达到 iPhone 的 20%,年营收可能最终达到 60 亿至 70 亿美元。

HomePod 某种程度上,和 AirPods 有种异曲同工的微妙关系,他们的核心技术体现在产品,但围绕的都是音乐服务和场景连接。比如,同样都是基于 Apple Music,提升用户控制音乐的体验,也都可以通过 Siri 录入和控制,同时在输出音乐本身方面又胜于市场绝大多数同类产品。

不同的是,AirPods 聚焦的是户外移动生活,HomePod 是针对智能家庭生活。AirPods 要做的是让你无束缚的走出去,HomePod 则是让你经历了疲累的一天到家之后,静下来享受放松的音乐时光。

在 AirPods 和 HomePod 身上,其实折射出苹果的一些变化,在 iPhone 带动智能手机变革的初期,苹果在做的是给你一款牛逼的硬件,然后凭借软件生态留住用户。

但现在当拥有苹果设备的用户达到了一定量级之后,硬件反而更像 " 一项服务 "。以 HomePod 为例,苹果似乎更想告诉那些数千万 订阅 Apple Music 的果粉们,你们的客厅还缺少一款像 HomePod 这样的可以和苹果服务无缝联动,且主打高品质音乐的扬声器。

苹果的策略似乎变了

苹果这些年的麻烦不少,在库克接班乔布斯之后,市场对这家公司的质疑就未曾停止。

近段时间最引人关注的是库克那封引发股价 " 地震 " 的投资者公开信,这份信中库克把苹果 2019 财年第一季度、即公历 2018 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指引由 890-930 亿美元降至 840 亿美元,并坦诚低估了一些核心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程度,特别是大中华区对 iPhone 手机需求的放缓。

华尔街人士和部分投资者认为 iPhone 的销量放缓,意味着苹果营收乏力。事实上,自从苹果不再公布旗下智能设备销售数据开始,某种程度上已经代表着苹果意识到硬件设备销售的不自信。不过虽然 iPhone 销量不如预期,但这并没有影响用户在软件服务层面的消费。

在 2018 年圣诞节前夕和 2019 年元旦期间,App Store 的营收高达 12.2 亿美元,仅在 2019 年元旦当天,用户花费了超过 3.22 亿美元,创造了新的单日纪录。

巴伦周刊的一份报道称,iPhone 用户可能更新换代没那么频繁,但他们在生态系统中的消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意味着用户并没有流失。而在 2018 年苹果三季度财报已经显示,尽管旗下的智能设备销量与往年持平,但 iCloud、iTunes 和 Apple Music 带来的服务收入却增长 24%,达到了 372 亿美元。

服务业务已成为苹果公司增长最快的一块业务,2017 年库克设定了到 2020 年使这项业务增长至 500 亿美元的目标。

显然,在手机市场整体放缓的环境之下,苹果正在想法设法去通过服务增长营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能简单把 HomePod 看作一款纯硬件的原因,它更多凸显的是音乐和智能家居服务。

库克本人在接受 CNBC 采访时,也在淡化 iPhone 对公司的影响,去年苹果有 1000 亿美元营业收入不是来自 iPhone。苹果的服务业务在 2010 年营收 70 多亿美元,2018 财年超过了 410 亿美元。

2018 年 App Store 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 14%,2012 年至 2018 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120%。

为了推动服务业务的增长,苹果甚至已经思考如何将自家软件和服务扩展到 iPhone 以外的场景。就在刚结束的 CES 上,三星宣布和苹果合作,在 2019 新款电视内置 iTunes。与此同时,LG 和索尼的新款电视机未来将支持播放来自苹果设备的视频。

显然,苹果的一系列动作标志着它寻求为自己的服务提供更多跨平台和跨设备的计划,试图成为一个服务供应商。这样的变化,对于以往时刻掌握控制权的苹果来说实属罕见,但这家公司显然意识到改变迫在眉睫。毕竟,当 iPhone 光环不再,苹果目前只能抓住增长最快的服务业务这根稻草了。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苹果手机销售陷入低迷,给全球的供应商和代工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苹果主要的手机代工厂富士康(Foxconn)去年12月的销量同比下滑逾8%,这是10个月来台湾科技行业首次出现同比萎缩。
业界
据美国科技媒体AppleInsider报道,苹果与A24电影工作室合作的首部作品命名为《On the Rocks》,该片将由索菲亚·科波拉(Sofia Coppola)执导,比尔·莫瑞(Bill Murray)和拉什达·琼斯(Rashida Jones)主...
业界
1月16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二,在苹果与知识产权许可公司Virnetx的专利官司中,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维持了原判,即Virnetx胜诉而苹果败诉,涉案专利金额高达4.4亿美元。
业界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CEO候选名单上突然出现了一个新的名字:约翰尼-斯鲁吉(Johny Srouji)。
业界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当地时间星期二,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维持了联邦地方法院对VirnetX起诉苹果侵权案的判决。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