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娱乐营销 高铁管家捧得第八届娱乐营销5S金奖

互联网
2019
01/16
15:49
分享
评论

近日,由广告主评论主办、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学术支持的第八届娱乐营销论坛暨5S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盘古七星酒店举行。颁奖典礼揭晓了第八届娱乐营销5S金奖获奖名单,高铁管家“语音报站”荣获娱乐营销5S金奖“创意创新力大奖”。

图片1.jpg 

作为国内娱乐营销领域的专业权威奖项,此次奖项评选中组委会共收到296个单位1028份奖项申报资料,历经两个多月的征集申报、专业评委评选,评委会最终评审出各类奖项共105个,高铁管家在此轮评选中脱颖而出,获“创意创新力大奖”,是业内对高铁管家功能创新性和创意力的专业肯定。

产品功能与明星IP的结合

如今开车出行,听语音导航可以说是标配。如果坐火车坐高铁,也能享受这样的行程服务,那会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hello,我是杨超越,我在高铁管家为你报站,列车就要出发了,路上记得照顾好自己哟~”。

“我是周冬雨,还有十五分钟停止检票,请带好随身物品,抓紧时间前往检票口”。

“您即将抵达上海,室外温度23摄氏度,有阵雨,请记得备好雨具”。

类似于地图导航,高铁管家在2018年推出高铁语音报站的功能,在高铁列车检票、发车、经停站、列车到站等过程中,全程为用户进行语音播报。当然,高铁管家可不光是为用户单纯提供一个干巴巴的语音报站功能,而是在功能上线之际,就找来了当时正火的“创造101女孩”们,用这11位用户喜欢的美少女的声音,为用户进行“有温度”的语音报站。

图片2.jpg 

除了“创造101女孩”,高铁管家更是陆续找来一波接一波的明星,周冬雨、李易峰、朱一龙、蔡依林、ONER(坤音四子)、辛芷蕾、雷佳音、吴磊、陈赫、陈柏霖……用户使用高铁管家APP购票后,在APP内“我的行程”中,可选择喜欢的明星开启语音报站功能。

据高铁管家负责人表示,高铁语音报站功能的灵感,事实上来源于地图导航,我们希望能让用户在坐高铁时也享受到行程提醒的服务。而且我发现当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度依赖于手机,出行时也喜欢戴着耳机听音乐、打游戏、刷抖音等,误车或者坐过站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解决用户的这个痛点,高铁管家推出高铁语音报站功能,并与明星、红人的声音相结合,为用户带去惊喜的体验。

显然,高铁管家在语音报站功能上花了心思,真真正正站在用户的角度,深度挖掘用户的出行场景,注重为用户创造惊喜。关注用户本质需求,覆盖更丰富的服务场景,始终是高铁管家的产品使命与愿景。通过一众明星IP的流量加持,高铁管家自身也收获了口碑与数据的双重增长。

娱乐营销驱动的互动传播

中国娱乐产业进入“新偶像时代”,顶级偶像意味着顶级流量,同时顶级偶像也进入快速更迭的阶段。

粉丝经济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不断走高,在综艺领域,以《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为代表的现象级的偶像养成类综艺在2018年脱颖而出。

凭借敏锐的嗅觉和优良的营销基因,高铁管家成功抓住了这个绝妙的营销机会。把语音报站这个功能与101美少女的声音结合在一起,让这11位美少女来给用户做高铁语音报站。

《创造101》女孩高铁语音报站,上线不久就收到了积极的反馈:不仅产品数据上有成倍数的增长,在社交媒体上也得到了意外的收获——仅仅上线不到两周,#爱豆为我报站#这个微博话题就超过400万人参与。

图片3.jpg 

高铁管家不只创造了这一个营销浪潮,《创造101》美少女的语音报站上线后不久,高铁管家与凭借《镇魂》而爆红的朱一龙合作,又一次将粉丝效应运用到极致。高铁管家的朱一龙语音报站一经上线,“#朱一龙高铁管家#”微博话题热度迅速蹿升,短短几小时达到近700万。


图片4.jpg 

依靠对流行文化和用户体验的紧密关注和深刻洞察,高铁管家APP的语音报站功能已成为“IP+产品”的结合典范,这种娱乐营销的玩法,不仅为用户带来惊喜体验,自身也收到了显著的增长实效。

迈向更大的出行服务市场

近两年,高铁管家升级全新的出行服务战略,从最初的火车票服务APP向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转型,其服务场景覆盖用户的出行前决策、出行中过程、出行后的目的地游全过程。

高铁管家真正扮演一个“管家”的角色,让用户的出行无忧。得益于高铁管家积累的海量用户出行大数据,以及与母公司旗下航班管家数据与资源的相互打通,高铁管家甚至能做到比用户本身更了解自己的出行需求。

出行前,高铁管家通过AI智能推荐系统,为用户提供高铁智能中转方案、空铁联运方案、高铁游方案及攻略,进而直接影响用户的决策过程。出行中,高铁管家提供精准全面的列车动态信息,包括高铁语音报站、正晚点查询、列车承运信息、车站VR地图、车站大屏、车厢导航、车厢点餐、列车点评等等。当然,还有高铁管家自营伙力专车——基于列车数据的一口价专车服务,数据的无缝对接造就了伙力专车在专车接送市场独一无二的优势。到达目的地后,高铁管家提供目的地游攻略、酒店预订等服务。

也就是说,凡是你乘坐高铁出行需要的信息和服务,在高铁管家都能找到。

2018年,高铁游成为旅游出行行业的一大热门话题,各大头部OTA平台纷纷布局高铁游。作为出行行业领先者,高铁管家也重磅上线高铁游频道,高铁管家按照乘车时长的划分,来进行目的地推荐,利用AI技术协助用户做智能行程规划,比如用户可选择“一小时达、两小时达”等时间选项,获得高铁游方案的智能推荐与规划。

高铁管家是国内首个提供列车信息服务的火车票APP,短时间内就凭借优秀的产品功能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积累海量忠实用户,并持续关注用户出行场景,不断创新出行应用的创新方向。目前高铁管家已经成为用户规模仅次于12306的铁路出行APP。

中高铁还在快速发展,高铁线路还在纵横延伸。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指出,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高铁出行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与想象力,高铁管家如何通过出行服务进一步抓住高铁红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