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做中国版马斯克 中国公司招募特斯拉员工

业界
2019
01/16
15:42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马斯克在上海工厂动工仪式上

北京时间1月16日消息,特斯拉公司目前正在中国招募员工,中国电动汽车公司也正在特斯拉的后院招人。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上周出席了上海工厂的动工仪式,该工厂成为了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汽车工厂。  

中国公司在美招募特斯拉人才与此同时,在特斯拉硅谷总部附近,有十几家中资电动汽车制造商正在这里建立办事处或者招募特斯拉前员工。在这些资金充裕的创业公司中,有的甚至还没卖过一辆车,他们在旧金山湾区买下工厂,在公路上测试原型车或者建立了奢华的办事处。招募特斯拉前高管成为了中国电动汽车公司的重中之重。  

“每个人都想成为下一个马斯克——中国版马斯克,”特斯拉联合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Martin Eberhard)表示。在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SF Motors收购了艾伯哈德的创业公司后,他加入了SF Motors董事会。

中资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加州的办事处

从特斯拉挖人最多的就是法拉第未来。这家创业公司由前中国亿万富翁贾跃亭创建,从去年开始在加州汉福德一家翻新过的轮胎工厂运营,距离特斯拉费利蒙工厂大约200英里(约合322公里)。

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上的资料显示,超过70名法拉第员工曾经在特斯拉供职,但是在法拉第近期裁员后一部分已经离职。法拉第还常常对外宣称,公司招募到了像特斯拉前知识产权和诉讼主管杰夫·里舍(Jeff Risher)这样的“顶尖人才”。

腾讯控股公司投资的创业公司拜腾汽车在近期融资5亿美元,已任命特斯拉前高管汤姆·维斯纳(Tom Wessner)为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并挖来了苹果公司前设计师丛浩仁(Jeff Chung)。拜腾是电动汽车公司Future Mobility旗下品牌,在加州圣克拉拉建立了办事处,并在洛杉矶设立了新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洛杉矶,拜腾招募了研发工程师。

贾跃亭在拉斯维加斯发布FF91

这家创立不久的汽车制造商还会定期带领中国重要客人参观其硅谷办事处。

“人才就在这里,”拜腾发言人安德鲁·贺西(Andrew Hussey)说。拜腾计划明年在中国推出首款量产车型,从明年开始面向美国销售电动SUV。

硅谷数据机构PitchBook的信息显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获得的风险投资增长了近一倍至64亿美元。许多特斯拉崇拜者寻求与马斯克在美国的对手结盟。  艾伯哈德就是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从硅谷招募有声望人士的最好例子,即便他的前雇主SF Motors听起来并不太像一家中国创业公司。他在圣克拉拉的办公室拥有硅谷公司的所有标志性元素:乒乓球桌、免费午餐以及健身房。

为中国汽车增添西方亮点

当艾伯哈德在2007年以未披露价格将他的另外一家创业公司InEVit出售给SF Motors时,他并未意识到自己将被一位中国亿万富翁招致麾下。SF Motors的母公司是中国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重庆小康工业集团。SF Motors由小康工业董事长张兴海的儿子运营。

SF Motors在美国展示的SF7电动汽车

“如果你在中国销售的汽车能够融入足够的西方亮点元素,那么你可以在同一辆汽车上多得30%的收入,”艾伯哈德驾驶着他的特斯拉Roadster跑车去硅谷餐厅Buck’s吃午餐,这家餐厅常常受到科技大亨们的光顾,“怎样才能获得这些西方亮点呢?在硅谷开公司,招西方人。”

自从特斯拉员工数量激增以来,从特斯拉挖人才正变得越来越容易。马斯克在去年10月份发布推文称,“特斯拉团队”包含4.5万名员工,打算定期裁减部分高管和其他员工。

美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Lucid Motors获得了北京青云创投的投资,聘请了特斯拉前汽车工程副总裁彼得·罗林森(Peter Rawlinson)担任首席技术官,搬往了特斯拉工厂在旧金山湾对面的更大工厂,并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手中融资10亿美元。

特斯拉中国、北美新闻办公室尚未置评。

广州电动汽车制造商小鹏汽车在去年融资逾9亿美元,投资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以及IDG Capital。小鹏汽车在谷歌山景城总部附近建立了一个办事处,其董事长何小鹏拥有四辆特斯拉汽车。在小鹏汽车工作的特斯拉前员工包括机器学习专家谷俊丽。

优势在中国

上海蔚来汽车在去年赴美上市后把其圣何塞办事处面积扩大了一倍。蔚来汽车已向客户交付了逾1.1万辆汽车,市值约为70亿美元。领英资料显示,超过100名蔚来汽车员工拥有在特斯拉工作过的经历。蔚来汽车拒绝就公司与特斯拉的联系置评。

蔚来汽车的EP9自动驾驶电动汽车

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研究主管楠楠·古(Nannan Kou)表示,大多数中国电动汽车厂商是科技公司,他们的优势不是造车,而是了解中国消费者行为。

“他们的竞争优势在中国,”他表示,“美国市场对他们来说是锦上添花。”

然而,这一本土优势可能会在接下来几年受到冲击。马斯克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可能将在年底生产Model 3。大众汽车也在中国建厂,与当地合作伙伴生产电动汽车。另外,中国将开始削减电动汽车补贴。长期以来,这一补贴推动了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

“在硅谷开设办事处,招募特斯拉前员工,这些做法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有效,”楠楠·古称,“现在,热门车型、酷功能、足够的产能以及稳定的销售收入才是关键。”

至于中国的马斯克模仿者能否找到方法在美国销售汽车,这是另外一个有待讨论的问题。他们要面临监管、劳动力以及供应链挑战。

防止被挖角

此外,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还不得不提防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挖人才。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动工仪式上表示,公司现在招募的中国工程师最终可能会成为CEO。

不过艾伯哈德表示,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现在可以坚持引入一点特斯拉光环的策略。“中国市场足够大,他们有足够的资金大力下注。”(编译/箫雨)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