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AY让数据成为教育发展新引擎,构建智慧教育城市

互联网
2019
01/16
15:06
分享
评论

随着网络技术的升级推广,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正全面覆盖各行各业,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增长和累积,日益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生产因素,尤其是对教育这一传统领域的变革更为突出。在2019新开年之际,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各地区开始积极开展对智慧教育的交流与探索。

1月15日,由OKAY智慧教育联合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智慧教育城市发展研讨会”在藁城九中召开。大会深入探讨了数据在教育变革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对构建智慧教育城市的积极意义。

研讨会现场

“IT”“DT” ,数据化变革已成为新的主旋律

当今社会新技术、新应用飞速发展,快速地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 , 数据被极大地收集、深度地挖掘、多维度地分析,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计算能力成为生产力,互联网成为生产关系。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曾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并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大数据时代,人们更倾向于用数据做决策。曾经一直被视为互联网发展核心的“IT”技术(InformationTechnology),正在悄然被“DT”技术(Data Technology)超越取代。DT时代以各行业实时产生的数据为核心,数据带来智能,各个行业都在占领数据的汇聚点,这也必将成为各行业突破当前发展瓶颈的关键发力点。

但是,在教育领域,大部分学生仍旧采用传统的学习方式学习,老师仍采用千篇一律的经验教学方式授课。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老师重复性地讲解,把一个问题点抛给所有学生,但不见得所有学生都需要攻克这个问题。久而久之,这种教育形态下,师生双方的学情数据得不到有效沟通,教育压力日益放大,引发社会教育焦虑。所以,数据决策在教育领域的缺失,亟需引起关注,并亟待广泛应用于各个教育场景中,促进教育各环节有效贯通,形成数据闭环。

数据应用驱动,OKAY掀起智慧教育浪潮

作为蕴涵着巨大价值的、可有效利用的、多样化的海量数据集,教育大数据的优势不是在于容量之大,而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交换、整合和分析,创造新的价值,为教育带来“大知识”、“大科技”、“大变革”和“大发展”。在这次智慧教育城市发展研讨会上,藁城区西关镇中学创新引入的OKAY智慧教育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该校纪辉娟老师和学生实景演绎了数据驱动下的智慧课堂。

纪辉娟老师和学生现场演绎数据驱动下的课堂教学

从触发学习场景开始,学生在课前的预习数据得以被记录,老师可以实时看到班级学生对知识点的初步理解程度,并据此开展详略各有侧重的备课;在课堂上,老师根据所讲内容对学生设置相关习题检测,学生当堂的反馈情况再次形成新的学情数据;老师可据此在课后开展针对性辅导,给每个学生布置的练习题因人而异,学生根据各自的薄弱知识点不同只做自己不会的内容。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老师教学决策摆脱了经验主义,学生也脱离题海式学习。“更进一步来说学校管理体系基于所有师生数据流转,得以科学制定教研方案,城市各区域教育交流更便捷、教育资源有效流转,实现了线上线下互补的智能服务教育体系。”藁城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科主任龚计晨补充说道。

OKAY智慧教育模式不仅适用于整体师生的课堂学习,对独立的学生个体同样奏效。学生借助OK学习机,根据个人基本数据信息圈定所属学习区域范围;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或者直接进入OK观象台学习普适性的易错点,从而获得自己的学习数据;学生在OK魔镜中根据自己的学情数据展开针对性练习,系统则会根据每个人的魔镜数据推送对应知识点的习题,让学生只做该做的题。家长也可以实时了解孩子的真实学情。

数据成果丰硕,OKAY积极构建智慧教育城市

OKAY智慧教育自创立以来,在地方政府支持、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机构的统筹下,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千余所公办院校与众多学生个体中的常态化应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湖北省利川思源实验学校的李瑶老师在现场分享智慧教学经验时提到,“应用OKAY智慧课堂以来,我们学校重点高中录取人数占全市总录取人数的1/5,远超其他26所同类初级中学,580分以上的优秀生人数相比2017年增长195.7%。”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六中学校长侯建军也分享了一组数据:“2018年中考,本校重点高中录取人数超过其他14所同类学校,占全区录取人数的30%,其中智慧班平均各班重点高中录取人数接近平行班的2倍。智慧班总分超出平行普通班60多分”。诸如此类的优秀学校和学生取得的数据成果不胜枚举。

“OKAY智慧教育的技术和模式已具备大规模应用的能力,2018年,智慧教育的应用逐渐进入到大规模区域性应用的阶段,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以区域为主的大规模应用基础上,进一步辐射形成的智慧教育城市建设将成为主要的部署方式。”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在深度研讨环节就智慧教育城市建设发表见解。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分享智慧教育城市建设发展思路

自2012年底国家启动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以来,经过多年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育的智慧化也是构建智慧城市的基本要求。OKAY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成果,创新为学生、教师和家长等提供了个性化支持和精准化服务,采集并利用师生群体的状态数据和教育教学过程数据,帮助学生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采用任意方式、任意步调进行学习,为区域师生提供了高效学习体验、内容适配和高教学效率的教育供给,竭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构建智慧教育城市贡献了市场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