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 合作共赢 华云数据赋能高校转型升级

互联网
2019
01/16
10:10
分享
评论

近日,2019年教育部产学研创新基金文件解读及申报支持会议暨第二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培训班在重庆召开,华云数据集团作为基金项目支持单位参会,在会上进行了文件解读及项目申报解读,和与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华云数据集团智慧教育行业的最新技术和产品。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项目”旨在资助大学生团队开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网络空间安全、金融科技、区块链、软件定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创业。华云数据助力推动高校积极开展面向互联网应用创新的科研与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加快高校互联网创新型应用成果的产业化。

华云数据集团教育行业经理刘叶鹏发表了题为《合作共赢创新科教融合解决方案》的演讲,他表示,在数字时代背景下,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国务院在2017年发布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需要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健全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校企合作办学专业共建;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共同打造信息服务平台。

华云数据集团教育行业经理刘叶鹏

华云数据基于行业优势,助力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合作方式包括学科共建与专业共建,通过教学科研平台,服务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IoT专业教学科研,拥有超过20多门专业课程资源,服务于本科高职院校,提供一年两期的师资培训服务,颁发结业证书,认证培训服务,基于教学科研平台相关内容,提供线上及线下在线学习内容,辅助参加学生多达多门权威认证。目前,华云数据结合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共有18个项目涵盖四大方面,与高校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同时,赞助江苏省互联网+双创并成为评委,服务全国高校互联网+项目,提供项目对接展示平台,在纵向课题项目方面,全国提供30个课题合作名额,涵盖云计算、大数据两个方向。

刘叶鹏表示,华云数据提供一站式服务型高校人才培养框架,囊括教学管理技术平台、教学科研平台、认证培训、师资培训、项目合作和成果检验等环节。通过华云数据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超融合等平台及产品,为高校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专门课程,为高校提供寒暑假培训、企业顶岗机会。一方面,华云数据积极与教育部和高校进行项目合作,包括产学协同育人、互联网+双创、纵向课题、高校实训基地等,另一方面,通过全国移动互联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赛事,来检验人才培养成果。

华云与教育部进行项目合作,深化改革“引企入教”,基于自身行业经验的优势,将行业的真实需求引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中,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目前,华云与18所高校深度合作,在新工科建设、教改课改、师资培训、实践基地、创新创业教育等环节展开合作。

华云数据教育理念是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系,提供完备的课程体系,让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以及专业的技能知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进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将行业最先进、最热门、就业面广的技术引入到学校教学中,以真实案例为素材,提供完备的课程体系,把大量的真实企业案例转化为实训案例课程,以企业环境为模板,打造实训室环境布局,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践行“课程教学理论实化,实践场所职业化”的原则。

刘叶鹏表示,华云数据教育服务体系可以全方位满足院校个性化需求,包含有完善的课程体系,企业级平台体系、场地环境建设和专业的实训教学平台等,同时,还可以提供多项增值服务,包括培训认证服务、师资培训、企业讲师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大赛支持服务和生态岗位对接服务。

基于多年的教育行业服务经验,和丰富的企业级产品体系,华云数据自主研发了教学实训科研平台,以超融合一体机为物理载体,囊括教学、实训、双创、科研等丰富项目,搭载以科研、实训为核心功能的软件平台,并提供丰富的专业课程内容,可为高校师生提供一体化的教学科研、实训环境和课程资源,流程闭环,让高校师生及管理人员更加便捷地进行教学实训。基于教学实训科研平台,华云数据还整合了华云数据在云计算开发、运营、运维等多年实践积累,形成了独有的云计算专业课程体系,为高校师生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课程。

在谈及应用场景时,刘叶鹏表示,华云数据产品与服务可应用于高校构建云计算专业实验室和大数据专业实验室,用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专业教学,也可应用于高校提供科研应用管理,提供科研工具,帮助高校管理科研计算资源,构建科研应用环境,积累科研科技成果,提供流程管理、集群管理、应用管理、成果管理等全流程服务。同时,通过华云数据教育服务体系,高校还可以轻松构建竞赛、毕业设计,提供双创支持平台。

华云数据在教育行业有着丰富的解决方案经验,与高校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助力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等一大批高校建设“智慧教育”。

作为云计算、大数据独角兽企业,中国私有云厂商前三甲,华云数据将基于教育行业需求,进一步助力高校人才培养,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构建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