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监管,碰瓷微信,深度解析马桶APP

业界
2019
01/15
15:25
盖饭科技实录
分享
评论

作者/ 盖饭科技实录

今天王欣计划发布其复出后的首款社交产品——马桶MT,但是在前一天官方就放出了这款APP的下载链接,并且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马桶的创新乏善可陈,倒是产品存在着不少的监管问题。

在14号晚间,王欣发布微博称腾讯在全渠道封杀马桶,矛头直指微信意在用市场地位阻挡马桶的发展。但没想到,网络舆论的导向从讨伐微信迅速转向马桶产品自身的问题,而本应该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也悄无声息。随后有媒体爆料,马桶在所有分发渠道的下载全部下线,官网内容也清空,而已经安装过APP的用户也反应已经无法登陆。

那么马桶究竟发生了什么,王欣喊话微信究竟是过于自信还是不自信,下面我们就通过对马桶的深度解析来寻找答案。

看不懂的匿名逻辑

马桶MT功能十分简单,其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主页面设有“话题”和“聊聊”两个板块,在“话题”板块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发起的话题,“聊聊”板块可看到自己参与的话题。

之前,王欣在微博上已经公布了马桶的定位——匿名熟人社交,并且点名微信是他的直接对手。在马桶的介绍上有这样的描述。“所有你在微信上看不到跟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显然马桶是有点剑走偏锋的意思。

打开马桶APP就直接来到了登录界面,它并没有提供注册的选项,用户只需要提供真实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就可登录。但有一点搞不懂的是,王欣称马桶要“解决社交实名化后最核心的痛点”,那么用手机号登录岂不是另一种变相的实名,当然我们可以理解成这是满足监管的需要。

在马桶中没有提供任何定制个人信息的内容,唯一可以个性化的内容就是用户头像,但是头像会根据用户最后一次发布的图片信息进行改变,实现了变相的“去个性化”。不过奇怪的是,这款软件提供了关联通信录的选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会通过手机号来匹配我们的通讯录好友?可能因为是产品还未开始推广,截至截稿前我们还不能确定是否会推送通信录好友,但如果事实就是如此的话,那熟人匿名的意义什么?用匿名的方式在熟人面前展示真实的自己?

用户在马桶中可以发布两种内容形式,一种是群聊,一种是悄悄话,群聊会在下面详细讲到,这里要说的让人看不懂的“悄悄话”。

在呈现显示上,悄悄话可以在一条信息中同时承载文本、图片和语音三种内容形式,其中图片可以添加多张,语音只允许一段最长15秒的内容。悄悄话发布之后会在话题信息流中呈现,但这条信息好像只能自己看到,即使是马桶中互相关注的好友也无法看到,那是否是通信录好友能看到呢,目前也不得而知,那么悄悄话存在的意义就很难让人理解了。

黑产的温床

从初步体验看,马桶MT具有以下特点:

1、所有聊天话题基于定位匿名发起,暂时不支持1对1私信

2、群聊具有及时性,限定在一小时内所有对话框及内容会自动消失

3、短暂开启过红包发起聊天功能

马桶的内容核心是名为“话题”的群聊形式,与早期互联网的聊天室非常类似,用户可以看到附近的人建立的话题,并且直接加入讨论,也可以自己新建话题,不过建立的话题必须是公开的,并且有时间限制,一小时后自动解散。

基于位置信息的群聊形式应该在任何社交APP中都的功能,其设计初衷是好的,但在现实中却往往成为非法信息甚至是黑产的温床,而马桶设计的限时群聊似乎在规避这个问题,不过这也产生了另外的隐患,就是黑产的交易可能会变成即来即走,造成取证困难。

而且需要关注的一点是,群聊中的用户还可以互相关注,关注后并不能一对一私聊,但是可以看到对方正在参与的所有群聊,并且可以加入群聊。这样的设计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往轻的说,用户可以通过一个话题无限参与到其他的任何区域的任何话题中,满足人们猎奇与窥探隐私的欲望。往重的说,会让黑产的传播越来越广。可是不管何种情况,都会对马桶的内容监管提出巨大的挑战。

体验之后可以说马桶MT的功能性并不完善,这款产品最有亮点的在于最后提到的“圈子”。这一方面来看跟QQ群的匿名聊天功能是一模一样,但亮点是可以匿名发问,回答的人可以领取红包,但目前进去是一片空白,并且找不到添加好友的功能。

但是匿名功能无意带来是否踩红线的风险。毕竟之前有过不少匿名社交的尝试,譬如“无秘”等一些社交平台已经消失在互联网江湖中,而QQ的匿名功能也早已消失不见。

假如去掉匿名这一特点,马桶MT的基本逻辑其实就是微信的布局和架构。

靠碰瓷获取关注?

上线当晚传出了马桶MT被微信“封杀”的消息,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被终止页面访问,

王欣对于腾讯这种做法,发微博表示:不知道你怕什么?通过王欣的微博足以看出王欣的愤怒。对于王欣这种做饭是真愤怒还是想蹭微信热点,这就不得而知了!

其实对于腾讯这样做法其实也不为而过的,毕竟会有哪家公司愿意在自家软件上打开别人的软件?并让自己的用户流失。但不得不说,或许马桶MT真的存在问题吧。

昨晚王欣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图片中可以看出一些问题,被指“涉黄”可能是其关键因素,但真正的原因目前还难以判断。

其实马桶MT上线不到一天,其平台上充斥着灰色服务,黄色信息以及约炮信息。

来自微博

来自网络

在APP测试之前,不少网友就考虑到马桶MT会面临这个问题,并于王欣微博下留言追问,“王先生,请问你如何做监管?”王欣并未回应,其实从马桶MT的定位来看,王欣肯定思考过这个问题,但如何解决还不得而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