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力加速度 平安敏捷落地新个税

互联网
2019
01/14
17:36
分享
评论

1月10日,中国平安迎来新年第一个发薪日,此前使用平安智慧人力系统HR-X完成首次个税申报的员工,也成为第一批享受专项附加扣除红利的“幸运儿”。平安集团人力资源中心资深总监蔡霆表示,伴随个税申报开展,平安员工全年个税纳税基数减少超过30亿元。

就在发薪日前一天,平安新个税落地媒体交流会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展开,央视财经、人民网、深圳卫视、南方日报、证券时报等十余家媒体到访。会上,平安演示了HR-X的个税申报功能,从分类信息填报、薪资汇总计算到缴税明细查询,实现全流程线上化、移动化。

据悉,紧随去年12月22日国家正式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平安即在12月26日上线员工个税自助申报通道,因落地速度快、实现效果好、科技赋能强,平安成为扣缴义务人落实政策的标杆案例。

  HR科技赋能,40万员工10分钟掌上申报

中国平安研究“员工集中申报,税企数据闭环”模式,以HR-X为搭载平台,自主开发申报功能,使遍布全国的近40万员工可通过HR-X APP,10分钟自助完成个税申报。

蔡霆介绍,平安自主开发的举措,实现了国家、企业、员工的“三赢”,“一方面作为企业,可迅速响应国家政策,集中、高效率推广新政落地;一方面实现数据现采现用,实时关联发薪算税系统,有助于平安薪酬优化管理;再者,系统快速上线使员工最快1月起,即可享受政策福利”。

当天参会的深圳税务局专家指出,平安是助力新个税法落地的优秀企业代表。实际在去年10月20日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平安即与深圳税务局紧密合作,着手研究系统开发,攻克三重挑战。平安集团税务总监李庆波谈到,政策层面而言,新个税法增加6项附加扣除,并首次采用月度累计预扣等缴税办法,颠覆员工习惯;企业层面而言,平安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近40万员工及100多万代理人,超过2300个扣缴个税机构,落地场景极其复杂;现实层面而言,政策落地与正式施行时间紧凑,推行动作尤为紧张。

平安在科技转型下积累的大量高尖技术和应用经验,是敏捷攻克此次挑战的关键。在平安集团全线投入科技转型大潮的同时,其人力资源条线同样在拥抱变革,全力打造了新一代智慧人力系统HR-X,平安此次即依托HR-X开发个税申报功能,全线上,移动化地将多方需求满足在一站式服务链条中。

  创新技术深度应用HR服务场景

“10分钟掌上申报”的服务体验背后,是平安智慧人力系统各项创新技术的落地应用。为支持员工顺利填报,满足企业进度追踪需求,符合政府部门监管规定,平安在会上还特别介绍了个税自助申报功能中的几项技术应用案例。

HR-X AI智能机器人,实现200多个新个税法常见问题的在线答疑。为确保员工在填报过程中可随时了解政策细节及注意事项,平安向员工广泛征集问题,建立常见问题库,通过语音识别技术,使员工与AI机器人在线问答互动,节省巨大人力沟通成本。

申报提交附手写电子签名功能,员工线上填报后无需线下二次打印再签名,满足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留存员工签名的监管规定,同时简洁高效地解决资料留存与扣缴义务人职责问题。

实时智能报表支持信息收集进度统计、集成分析,满足平安集团分子公司、分地域、分业务条线实时精准把控政策落地情况,及时提供政策解读、系统操作指引等帮助。

据介绍,目前上线的个税自助申报功能并非最终版,平安还将持续迭代优化,以支持年度汇算清缴查验,各类档案报表调取等工作,为企业、员工提供更优质的人事服务体验。

  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全国超6成员工已申报

中国平安推出个税自助申报,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实现科技成果的价值转化,帮助员工享受新个税红利,是本次交流会最受关注的议题。

蔡霆介绍,根据9日最新数据,全国超6成员工已申报,其中深圳地区已申报员工到了7成。而更具体的数据显示,自12月26日功能上线至1月4日,不到10天,平安已有超过22万4千名员工通过系统进行申报,申报扣除项目累计达到27万项次,全集团全年个税纳税基数减少超过30亿元。

中国平安智慧人力系统将技术落地应用,快速实现价值转化,印证了平安科技转型的强大势头与科技实力,从此次个税自助申报项目中可见一斑。与平安集团整体转型方向相协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正深入渗透平安人力资源管理,重构其人力资源经营服务模式,驱动其在人力管理各模块均敏捷响应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