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一反常态!苹果封闭式“围墙花园”出现裂缝

业界
2019
01/14
09:15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库克与苹果服务业务主管库伊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就在苹果公司疲于应对iPhone销量低迷、股价下滑之际,外界所有目光都转向了苹果服务业务以及它是否能够达到苹果设定的高预期上。

过去一个月左右时间,苹果已经给出了一些暗示。苹果一反常态,与科技行业对手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展示出它愿意重新思考如何将紧密控制的软件和服务生态系统向iPhone以外设备上扩张。

著名的苹果“围墙花园”(walled garden)可能还没有坍塌,但开始出现裂缝。

与亚马逊三星合作

苹果首个重大合作在去年11月宣布。亚马逊公司当时表示, 苹果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将登陆其Echo智能音箱,允许用户通过Siri对手Alexa控制音乐播放。就在不到一年前,苹果还试图利用自主HomePod音箱抗衡Echo,这么快就与亚马逊达成合作似乎表明苹果已承认:它无法在用户家中创造出像Alexa设备那种增长势头。

更多迹象出现在上周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索尼、Vizio等电视制造商在CES上宣布,新电视机型将支持苹果的AirPlay 2播放功能,该技术能够让用户把iPhone或iPad上的视频投放到电视上。新电视也将兼容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目前为止,这些功能大多数只限于Apple TV机顶盒。

另外一个重大消息来自三星——苹果的主要对手之一。三星上周日在CES上宣布,新的iTunes应用将登陆部分三星电视机型。这就意味着,用户可以在三星电视上登录苹果账号,从iTunes资料库中播放电影和电视节目。

苹果iTunes将登陆三星电视

这些举措前所未有,当然并不意味着苹果大难临头,但是却表明:苹果已经感受到了维持服务业务高速增长,将外界注意力从iPhone挑战上转移走的压力。

本月初,苹果下调了营收展望,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将原因归咎于iPhone销量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陷入低迷。除此之外,他还表示低价电池更换计划等因素阻止了用户升级至最新机型。

iPhone销量下滑逼迫苹果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零售商已经开始下调iPhone售价。苹果也为用户以旧换新提供大幅优惠。这些努力或许能够减轻iPhone销量的下滑,但是显然,iPhone销量显著增长的日子已经结束。

这就是为何苹果转而专注于从每位iPhone老用户身上榨取更多收入的原因。苹果不再公布iPhone销量,现在专注于说服顾客购买iCloud或Apple Music等服务。库克在上周二表示,苹果将在今年推出新服务,很可能包括流媒体视频服务和新闻订阅服务。

但是,苹果已安装设备用户群的增长空间所剩无几。尽管苹果表示活跃装机量超过10亿,但是许多用户拥有太多设备,对于iCloud或Apple Music等服务的一次订阅可以在多台设备上使用。

因此,苹果需要帮助。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现在可以控制Apple Music,三星已说服苹果开发一款基于三星Tizen系统的iTunes电视应用。新索尼电视基于Android平台,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Siri控制谷歌软件。

这才刚刚开始。可以想象的是,过去一个月的这些合作可能还会扩大到其他平台,例如Google Home音箱、Roku和亚马逊FireTV机顶盒。这一策略需要苹果牺牲一定控制权。

Netflix就是例子。几年前,在Netflix从DVD租赁向流媒体视频转型时,它曾考虑开发自主流媒体电视机顶盒。在意识到让所有人使用其服务的最好方式就是全面开放后,Netflix放弃了这一计划。这一决定取得了回报,现在你很难找到不支持Netflix应用的设备。这一策略推动Netflix全球订户增长至近1.4亿,市值达到1470亿美元。

新格局

这就是苹果所要寻找的机会。这一幕也曾上演过。2003年,苹果在Windows平台上推出了iTunes服务,帮助iTunes发展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音乐商店。当时,苹果想要销售更多iPod。为了实现这一目标,iTunes需要登陆Windows这个占据主导地位的操作系统。

几年前,苹果还在Android上推出了Apple Music服务,但是效果尚不清楚。Apple Music至少拥有5000万用户,但是大多数很可能是iPhone用户,因为Apple Music应用预装在了iPhone上。

现在,情况有所不同。虽然苹果仍有很大机会通过现有硬件安装用户群继续扩大服务营收,但是这还不够。苹果对手拥有数十种智能电视、流媒体机顶盒以及智能音箱。亚马逊在本月表示,已销售1亿部支持语音助手Alexa的设备。谷歌也声称,谷歌助理及其兼容的智能家居设备实现了类似增长。

如果苹果真的想要发展服务业务,它的围墙花园可能不得不再多开一点裂缝。(编译/箫雨)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库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