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拿下五角大楼17.6亿美元合同,是否与JEDI项目有关?

业界
2019
01/12
16:21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美国时间1月11日,五角大楼表示,微软已获得其17.6亿美元的五年期合同,为国防部、海岸警卫队和情报部门提供企业服务。截止目前,外界还无法获知合同中微软所提供的服务细则。

消息一出,不少人把该订单与著名的美国国防部JEDI项目联系了起来。

JEDI,即五角大楼的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云计算解决方案合同,是美国国防部于2018年7月正式开始招标的100亿美元云服务采购计划。

该合同要求一家企业帮助五角大楼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使用云计算,构建一个安全的信息环境,跨越国内战术的全球战术优势,并能迅速获得计算和存储能力,以应对作战挑战。

五角大楼负责收购的副部长埃伦·洛德曾表示,该项目是“国防部整体云环境中关键的第一步”。

是否与JEDI有关?

那么本次五角大楼的17.6亿美元订单是否和JEDI有关?目前来看,两者的直接关联较少。

根据现有提案声明:JEDI的100亿美元合同必须授予单个云提供商。如果此次微软签约的是JEDI相关合同,17.6亿美元显然与JEDI的合同数额无法吻合。

赢者全拿,这也是JEDI公开后引发的最大争论之一。

这一规定致使甲骨文、微软、IBM、戴尔、惠普、红帽和VM Ware等9家公司反对。其中甲骨文在去年8月,向美国政府问责局(GAO)提出申诉,但却遭到了驳回。

“国防部将JEDI合同授予单家公司的决定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因为该机构合理地认定,这种方式符合政府的最佳利益。”国防部称。

随着去年Google在一片争议声中退出JEDI的竞标,众多行业人士认为,亚马逊最有可能成为唯一赢家。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微软与国防部签署多项重大合作,并且预计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与亚马逊同等的“影响力6级”安全性标准。

种种迹象表明,微软或将是影响JEDI结果的最大变量。

微软与美国国防部之间的关系

雷锋网了解到,近三年里,微软多次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亿元级别的订单,而且每个订单都会为后续的合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2016年12月,微软与美国国防部签署9.27亿美元的合作,为美国国防部不少于400万台电脑升级至Win10。而后者的目标是让不少于90%的系统和服务,建立在微软的Windows 10和Azure之上。

当时,据前美国国防部首席信息官Terry Halvorsen解释道,国防部希望能借加大对云服务的投入来减少物理服务器占用空间。另外他还透露,国防部切换至商业解决方案可弥补专为政府开发的软件寿命短和成本高的问题。

Terry Halvorsen表示:“这是我们首次将重心迁移到云服务商,这对于我们的内部文化来说是非常大的转型改变。这让我们能够开始紧跟行业的发展速度。”

2018年3月,国防部完成对Windows 10的全面部署。如果按照当时的规划,除了系统升级至Win 10外,还需将绝大多数服务建立在Azure之上。

在部署结束的两个月后,5月份微软果然与美国国防部达成一项为期6年的数亿美元云计算协议。

而在这项协议签署7个月后的本周五,微软再度获得五角大楼17.6亿美元合同的消息,无疑让人们对未来JEDI的竞标结果,产生更多猜想。

JEDI的最终采购结果,也预计在今年4月正式对外公布。

【来源:雷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软 五角大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