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等8家公司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已入围下轮甄选

业界
2019
01/10
09:53
人民网
分享
评论

今日,有消息指出,香港金融管理局上月底已经向8家银行及非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发出通知信,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已经进入下一轮甄选。除了香港金融科技公司WeLab外,有望入围的还包括渣打香港、众安在线、腾讯和蚂蚁金服等机构。

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则表示,该局不会公布申请机构名单,包括已被甄选的申请人。另外,在发牌数量上没有设下名额,但会以审慎原则处理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外界不应假设所有进入下轮审视阶段的申请人,最终必定获批牌照。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此联系蚂蚁金服、腾讯、众安在线等多家机构进行询问,这些机构均表示,不予置评。

“公司不便评论未来牌照事宜,如有任何公布定适时通知市场。”众安在线方面表示。

2018年12月时,香港金管局公布,在2018年8月底前共收到约30份申请书,当中约有三分之一未有就发牌准则下的一些关键项目提交足够的资料,金管局已经通知这批申请人,表示不会进一步处理它们的申请。至于余下的申请,金管局会甄选当中约三分之一进入下轮的审视。这批申请人应具备较其他申请人为理想或优胜的营运模式、科技平台、财务实力等,更具条件去达到金管局引入虚拟银行的政策目标,包括发展金融科技、提供新客户体验、促进普及金融。

据悉,香港金管局争取明年首季开始发出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没有对发牌数目定下名额,最终发牌多寡要视乎金管局的进一步审视和尽职审查。

所谓虚拟银行,泛指不设实体网点只依靠网络或手机提供服务的银行,普遍针对个人及中小企客户。金管局指出,在香港引入虚拟银行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促进普及金融,借助这些银行的资讯科技平台,减低吸纳新客户的成本。

虚拟银行通过互联网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全部银行服务,这就要求经营者需要有很强的金融科技能力,包括大数据分析、eKYC、人工智能等的全部金融科技能力。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尽管目前申请香港虚拟银行牌照的机构不少,但是最终能在首批通过的应该是极少数几家,甚至只有一两家而已。

尽管如此,各家金融科技企业对该牌照的热情始终高涨。分析认为,企业持有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具有国际资本市场和吸引海外资金优势。同时,在产品和服务方面,除了自营金融产品,金融科技公司也会与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拓宽产品范围,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创新金融服务;在技术方面,进入虚拟银行业务能拓宽平台金融科技的应用边界,充分发挥大数据、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基础技术的应用,提升金融科技能力。

【来源:人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蚂蚁金服 金融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