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敏应用交付网关IPv6全面支持

互联网
2019
01/07
14:00
分享
评论

伴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三网合一等IT领域的高速发展,网络为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IPv4地址耗尽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IETF组织推出IPv6技术标准,并确定IPv6技术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支撑地位。我国高度重视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并从战略高度重视IP地址资源和网络安全的问题,积极推进IPv6的商用进程,逐步实现向IPv6的全面过渡。

慧敏应用交付网关系统基于自身IPv4/IPv6双栈设计,全面支持IPv6网络应用。系统提供NDP、IPv6路由、IPv4/IPv6地址转换、DNS64、NAT64、DHCPv6、IPv6路由通告等众多功能,帮助用户轻松构建IPv6网络的应用交付基础架构。

  慧敏IPv6技术应用特色

目前,慧敏应用交付网关IPv6技术应用最广泛的场景就是将数据中心的IPv4应用服务器迁移至IPv6网络。而慧敏提供的IPv6改造解决方案又具有独特的特点,它可以在不改变现有IPv4应用系统的前提下,轻松且完美地将应用系统迁移到IPv6网络。该解决方案主要是利用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SLB)以及借助慧敏系统对IPv6网络的全面支持,IPv4应用系统迁移至IPv6网络仅仅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

而在全新的IPv6网络中,慧敏应用交付网关还可以作为DNS64网关和NAT64网关,通过DNS64/NAT64技术的协同配合,实现IPv6客户端可以访问仅支持A记录解析的域名网站或应用系统。

除此之外,慧敏应用交付网关还支持DHCPv6和IPv6路由通告技术,可以为IPv6网络设备提供状态化或无状态化的IP地址自动分配方案。

  IPv6功能集成

IPv6网络基础功能:

慧敏应用交付网关具备IPv4/IPv6双栈,系统负责管理和维护IPv6邻居表信息和IPv6路由表信息等。产品支持NDP、IPv6静态路由、IPv6动态路由(OSPF v3、RIPng)等基础网络协议。

IPv4/v6地址转换:

慧敏应用交付网关实现IPv4和IPv6地址转换,利用了服务器负载均衡技术(SLB)。而且提供两种SLB工作模式,帮助应用系统适应异构网络交付场景。慧敏设备可以工作在4层服务器负载均衡模式下,配合SNAT策略规则,实现异构网络之间的应用交付。另一种工作模式是7层Web代理模式,慧敏作为Web代理网关,针对Web应用实现异构网络之间的应用交付。7层代理工作模式,具有更加强大的应用优化与应用安全防护能力。

另外,慧敏应用交付网关在服务器负载均衡场景下,还支持IPv4和IPv6应用服务器混合的部署模式。此时,慧敏设备将根据负载均衡转发决策的结果,自适应IPv4/IPv6地址转换,与后台不同IP类型的服务器通信。

DNS64/NAT64技术:

DNS64和NAT64技术的使用必须相互协同,其应用的特定场景就是IPv6网络客户端基于域名访问IPv4网络内容。其中DNS64负责将域名的A记录信息转换成AAAA记录,NAT64负责完成在应用数据交互过程中IPv4和IPv6地址转换。

DNS64和NAT64技术实现IP地址转换机制与SLB负载均衡转换机制完全不同,它们是按照特定规则将访问目标的IPv4地址信息嵌入到特定网络前缀的IPv6地址中,通过嵌入与剥离这种可逆操机制实现IPv6和IPv4网络之间的通信。

DHCPv6技术:

慧敏应用交付网关可以作为DHCPv6服务器,为IPv6网络客户端自动分配IP地址,同时告知网关IP信息和DNS服务器IP信息。这是一种有状态的客户端IP地址自动分配方案,慧敏设备存留IPv6地址分配的信息表,可以查询到每个不同客户端分配的具体IPv6地址。而且慧敏应用交付网关支持DHCP中继消息,可以为复杂的IPv6网络实现全网地址分配。

IPv6路由通告技术(Router Advertisement):

慧敏应用交付网关还提供一种便捷的IPv6地址分配方案,就是利用IPv6路由通告消息的机制,客户端自动设置IPv6地址。这是一种无状态的IPv6地址分配方案,使用IPv6邻居发现协议(NDP),利用路由请求(Router Solicitation)和路由通告(Router Advertisement)消息互动,为IPv6设备自动生成IP地址。

这个场景下,慧敏设备会周期性地通告它的存在以及配置的链路和网络参数,或者对路由请求(RS)消息作出响应。路由通告信息中会告知客户端所在网络规划的IPv6网络前缀,然后客户端将自己的MAC地址进行EUI64算法转换,并根据路由通告获取得网络前缀,合成自己的IPv6客户端地址。无状态地址分配的好处是,在没有DHCP服务器的网络中,无需手动配置IPv6地址。而且,很容易适应网络变更,因为路由设备会周期宣告网络参数,当主机所属的网络前缀发生变化时,主机能够快速获得新IPv6地址,而不影响网络连接。

  小结

在目前IPv4/IPv6网络并存的现状下,慧敏应用交付网关通过支持以上IPv6技术,实现对IPv6网络的全面支持。无论是针对IPv4系统升级到IPv6网络的应用场景,还是协助IPv6网络的建设,都可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