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销量增长停滞 苹果三星承受更大阵痛

业界
2019
01/05
17:1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2018年,三星Galaxy S9的销售始终处于疲软状态,苹果则大幅下调了年底的营收预期,通过这两件事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即那些想要卓绝智能手机的人已经拥有了自己心仪的设备。

在日前发给投资者的信中,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详细说明了该公司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销售的iPhone为何会低于预期,其中很大原因可以归结为“市面上已经有太多好手机!”。

库克这一声明仅仅是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停滞的最新注释,事实上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一年多时间。智能手机,特别是iPhone,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始终处于持续增长的轨道上,因此我们预计它们将作为独立的产品类别不断扩展。

然而,就像台式电脑最终达到了饱和点那样,几乎每个有能力买得起电脑的家庭都有了像样的电脑,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最终也会饱和,需求会逐渐减少。

在过去几年的某个时候,智能手机行业终于接近饱和,这主要由三个长期因素所驱动:1)升级到最新型号手机的好处不断减少;2)新设备的平均价格不断上涨;3)越来越多的人不愿将智能手机视为一两年就要处理掉的东西。

2018年7月份,市场研究机构IDC的市场分析师表示:“市场饱和、智能手机普及率提高以及平均销售价格攀升,继续抑制了整个市场的增长。消费者仍然愿意在众多市场上支付更高价格购买高端产品,他们现在预计,他们的设备将比几年前价格低得多的前几代设备更耐用,性能也更好。”

手机创新已经进入平稳期,即在性能和设计的大多数方面都具有极高的质量和成熟度。在我们获得另一次突破性的、必须的升级之前,我们将看到智能手机市场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增长。

2018年之前,有又一波重大升级值得尝试:屏幕尺寸和电池续航时间每年都在增长,二级变焦摄像头、生物识别系统、无线充电和防水功能逐年增加。但现在,所有最热心的升级者设备上都有整套独立的功能。研究表明,人们持有手机的时间之所以更长,只是因为他们对自己已经拥有的大部分设备感到满意。

苹果和三星这两个高端品牌试图通过提高每台设备的价格来抵消销量逐年下降的影响,但这只会加剧它们的问题。的确,苹果可以卖1000多美元的iPhone。然而,iPhone的拥有者不太可能像之前那样急于更换iPhone。库克曾感叹,2018年廉价的iPhone电池更换项目促使更多苹果用户翻新现有手机,而不是购买新手机。

在过去一年里,移动世界最伟大的创新是谷歌的“夜视”模式。谷歌发布“夜视”软件,对每款谷歌Pixel机型进行更新,这有效地冲淡了人们购买新手机最具吸引力的理由。

这是一种看起来才刚刚兴起的趋势:即智能手机用户体验的改进更多地通过软件升级实现,而不是通过增强硬件。苹果在iPhoneX上基于手势的界面是另一个例子,与硬件更新相比,新的软件设计给人更强烈的升级感觉。

毕竟,三星OLED屏幕的颜色准确性或芯片制造商可以在手机内堆叠RAM模块的数量都是有限制的。但是,正如谷歌所表明的那样,这些物理限制并没有限制机器学习和计算的智能应用程序所能完成工作的可能性。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库克在给投资者的信中特别提到了中国。他认为,中国需求放缓是苹果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但除此之外,三星和苹果在中国都有更深层次的问题。

这两家跨国公司都在努力确立自己在其他国家的主导地位。然而,微信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的操作系统,所以苹果的iOS和应用店(App Store)锁定不再独一无二,而三星通常在规格竞赛中被更灵活的中国本地竞争对手超越。

华为、小米、OPPO以及vivo等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每家公司都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提供更高的规格价值。随着中国对最新款智能手机的需求也在减弱,这些公司正转向印度市场。印度是智能手机销售快速增长的最后堡垒,这些中国企业还在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即通过激进的定价赢得市场份额。

令人着迷的是,尽管智能手机市场总体上几年来一直在缓慢下滑,但每家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以及由不同品牌主导的地区都在不断发生改变。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目睹了诺基亚和黑莓被苹果和三星取代,现在我们看到华为和小米等公司的崛起带来了新的挑战。未来几年,竞争可能只会加剧,因为每家制造商都在争夺有限的蛋糕。

至于能让智能手机销售恢复增长的因素,高通会告诉你,5G将引发新一轮的升级,IDC预计拉丁美洲和非洲将显示出更大的需求,三星、华为和其他公司正在开发各种可折叠设备。我们将探索每种硬件差异化和领先的途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对未来的设备来说是个好兆头,这些设备至少比我们现在所用的产品更有趣。

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正在放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已经达到了人们预期的目标。我们希望手机有更好的屏幕、快速的连接、更长的电池续航时间以及更多功能,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无数类似设备。当下一次真正引人注目的升级出现在地平线上时,消费者将再次向最新和最好的产品投入资金。

但在那之前,所有这些竞争使得任何一家敢于冒险从事手机销售业务的公司,包括那些最顶尖的公司,都会经历一段坎坷的旅程。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三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