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四季” 用问答记录2018年科技数码的“起承转合”

互联网
2019
01/04
16:09
分享
评论

2018即将结束,在这一年中,科技数码领域的风起云涌不仅决定着整个行业的走向,也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我们的每一次社交、沟通、信息获取都以科技产品为载体,不断开拓出新的方式,获得新的体验。

那么,2018年到底发生了哪些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科技大事呢?他们又是怎么影响着当时的我们呢?

这里摘录了知乎“2018科技风云录”专题中的部分科技热点,来回望过去一年中科技数码领域的“四季冷暖”。

春:一块芯片埋下的“伏笔”

正如那句老话“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科技圈的发展似乎在春天就已经埋下了“伏笔”。2018的科技大事记由中兴的一场“芯片危机”拉开大幕。4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中兴未履行和解的部分协定”为由,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

这一场“技术封锁”不仅激起了国人的不满,更是激发了一场关于中国高端制造能否“突围”的热议。知乎“坂田银时”认为,投入时间晚以及欧美对光刻机设备的垄断,是中国IC制造落后与欧美的关键原因。他还提到:“几年之内,各领先企业都会停滞在3纳米制程附近,正是中国赶上来的好机会。”

夏:从“小米上市”到“房价上涨”的燥热

到了夏季,整个科技圈也随着温度而有点“燥热”。2018年7月9日,小米在陆港交所敲钟上市,拟发行21.79585亿股B类股份,其中20.70605亿股(约占95%)为国际配售,1.0898亿股(约5%)在香港公开发售,招股价17港元,集资370.5亿港元。另设15% 超额配售权,如获行使,集资额则增至426.1亿港元。

小米的上市,从表面来看,只是一个商业行为,奇幻的是,这个标准科技股却搅动了北京西二旗的房地产市场。一位匿名用户就讲述了自己的奇特经历,自己在咨询购房中介时,被告知“小米上市将拉高北京西二旗的房价”,这背后的逻辑是,小米的上市将让员工的财富大幅提升,从而拉动购房需求。说实话,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我们更希望这句话的前半部分是真的。

秋:每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收获一颗“苹果

在传统的意象中,秋季意味着收获,所以每年秋天,一颗“苹果”总是会如期而至。2018年9月,苹果公司秋季产品发布会正式召开,此次苹果推出了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三款新手机,均采用全面屏设计,并且,一直在国内“呼声较高”的双卡双待功能也终于成为现实。

对于这次发布会,可以说,产品本身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吸引中国的消费者,反倒是“中式”吐槽大大提高整个发布会的看点。有人从产品以及功能的层面分析了本届 iphone 的得与失,认为今年发布的三款手机功能上最大的改变就是“没有改变”;有人则从发布会的开场广告,“笑谈”了一把苹果。

冬:在迷茫中期待新的突破

12月,金立确定将进行破产重整,金立集团总负债超200亿元。据采访称,金立创始人刘立荣表示,资金断裂是导致金立破产的直接原因,在此前,金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不久后,锤子科技的罗永浩被股权冻结,冻结期限自 2018年12月17日至 2020年12月16日,执行法院为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具体冻结股权数额和原因未显示。 这一消息让众人纷纷猜测“老罗要跑路了”。

冬季既有迷茫,也有期望。迷茫的是,我们看到“金立的衰落”和“锤子的困境”;期望的是,随着5G时代的大步迈进,让科技圈看到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知乎“甜草莓”提出:“华为是5G标准的主导者之一。”他以数表的方式,分析了华为在4G和5G阶段标准提案贡献度占比,并指出从提案数来讲,中国通信产业确实正在世界上崛起。同时他认为,虽然华为目前受到了多方的挑战,但其固有的布局范围仍在稳固。从各方面来看,华为仍然大有可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