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携手晋煤集团发力智能采购 打造“互联网+能源”掘金内生价值链范本

互联网
2019
01/04
15:58
分享
评论

随着近年来我国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降本增效、推进产业升级正成为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之道。1月4日,山西重点骨干煤炭企业——晋煤集团与京东企业购正式达成了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通过智能采购、供应链升级、大数据共享、无界零售等领域的合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效率,探索煤炭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范本。

智能采购向内挖掘煤企转型“金矿”

作为山西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晋煤集团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一家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现代综合能源企业集团。公开数据显示,晋煤实现年营业收入1666.58亿元、利润30.62亿元。目前,晋煤集团拥有69个二级子公司、12个分公司、1个托管企业,在岗员工总数14万余人,经营范围覆盖全国11个省份30多个地市,物资采购需求量大、覆盖范围广。而传统的采购模式不仅周期长、流程复杂,而且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企业运营效率效益的提升。

京东企业购的到来,为晋煤集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调整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抓手。通过与晋煤集团共建“晋煤京东网上超市”,京东企业购可为晋煤集团提供从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办公家具等通用标准物资,到劳保、工业品等商品的一站式采购服务。此外,针对晋煤集团在采购管理、财务等环节的实际需求,京东企业购还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统一对账、统一结算、统一开票,极大提升晋煤集团的采购管理效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能源企业利润空间低、产业规模大、覆盖范围广、员工数量多,想要内部挖潜、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从企业采购的源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效益,是促进价值链向内延伸的必然要求。晋煤集团选择与京东合作,恰恰是看中了其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方面的丰富经验和显著优势。

“互联网+能源”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据了解,除了智能采购,双方还将基于京东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探索“互联网+能源”的新模式。此前,晋煤集团已与京东集团新通路合作,在晋煤集团矿区建造京东便利店,为矿区员工带来高效、便捷的消费体验。后续,双方还将基于物流业务,利用晋煤集团相关资源,建立联合仓,搭建起晋煤集团B端配送业务。

京东与晋煤集团的合作,打造以技术驱动、管理革命推动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这与我国淘汰落后产能、加快释放优势产能的供给侧改革思路是高度一致的。当下,我国煤炭企业正经历着从“收入规模”转为“利润导向”的破冰式改革,“成本做减法,效率做加法”成为煤炭企业管理的核心目标。京东与晋煤集团的合作,必将为传统煤炭行业提质升级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回顾京东企业购在能源领域布局,晋煤集团之外,京东企业购还与西山煤电、华北油田、辽河油田、阳煤集团等业内知名能源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合作,并针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实际需求,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推动着传统能源行业向“互联网+”的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