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摩托网约车新创大量倒闭 剩者艰难求生

业界
2019
01/03
15:50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分析人士估计,印度的摩托车比汽车多75%。然而,印度还没有一家摩托出租车初创企业获得蓬勃发展。而在汽车网约车市场,本土企业Ola目前的估值已超过43亿美元(约合29988亿卢比)。

最近几年开办的大多数摩托网约车公司在壮大之前就关门了。这包括Dot、TuWheelz、Rideji、Headlyt、Heybob和Zingo。

不过,少数摩托网约车初创公司仍在运营,包括古鲁格拉姆(Gurugram)的Baxi公司、德里NCR地区的Bikxie公司和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Rapido公司。

财大气粗的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和Ola经营着自己的摩托出租车,但收效甚微。UberMOTO于2016年推出,目前在印度的11个城市提供服务,而汽车服务则在17个城市提供。

Ola的摩托车出租车服务也是在2016年推出的,目前已在31个城市运营,而其汽车出租车在110个城市运营。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个摩托车盛行的亚洲国家印度尼西亚。这个岛国已经有了一家“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非上市科技公司)摩托车出租车公司Go-Jek。

Rapido的创始人桑卡(Aravind Sank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印度尼西亚,骑摩托车很容易被采用,因为传统上这一直是那里的交通方式。但是在印度,存在着文化和社会差异,比如坐在陌生人后面、骑手的安全等等。这将需要一定程度上提高认识,我们正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摩托车商业模式不成功

印度摩托车出租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解决法规问题。通常,印度政府运输监管部门拒绝承认这项服务合法。这种不利的监管状况让投资者望而却步。

在印度,根据1988年的“机动车辆法”,所有商用车辆都需要黄色车牌,但摩托车不需要。

尽管印度政府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中央政府在2016年12月发布的指导方针草案允许邦政府起草自己的交通法规。自2017年12月以来,拉贾斯坦邦和北方邦等地已经授权并批准了商业摩托车出租车服务。一些地方还批准摩托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服务车辆。

然而,其他许多邦还没有修改他们的法律。事实上,在卡纳塔克邦(Karnataka)和泰兰加那(Telangana)(这两个城市分别是印度科技之都班加罗尔和海德拉巴的所在地),已经开始运营的摩托车出租车因缺乏法律明确性而被当局没收。

Ola和优步拒绝对这一报道置评,担心遭到监管部门的惩罚。

让商业模式更合理

业内人士说,Ola公司最终计划利用其摩托车出租车来运送外卖食品。去年12月,该公司投资了在线摩托车租赁平台Vogo。

然而,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表示,对于Ola和Uber来说,这一细分市场仍只是一个“次优先工作”。“这就是为什么优步和Ola更多地推动他们的餐饮外卖业务,而不是摩托车。”

这位分析师表示,摩托车实际上会蚕食他们的汽车网约车,而汽车网约车才是更重要的收入来源。

相反,城市交通专家BS Reddy认为,摩托车出租车可以帮助这两家公司在每种交通工具中都拥有股份,从而进一步扩大它们的双寡头垄断地位。

一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说,Ola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其摩托车出租车服务扩展到另外25个城市。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小型初创企业进入这一领域的机会将变得更难。

摩托车初创公司

为了应对严峻的监管环境和竞争,在这一领域幸存下来的初创公司正在考虑跳出框框。

例如,Rapido的定位方式并不会让它与网约车公司直接竞争。桑卡说:“我们希望吸引那些负担不起网约车费用的用户。”

该公司计划利用往返地铁站的短途通勤。该公司已经与海得拉巴地铁公司(Hyderabad Metro)合作,将摩托车停在车站内和车站周围,并在其他州寻找类似的合作伙伴。

桑卡说:“我们看到了最后/第一公里和快速通勤市场的巨大机会,对我们来说,开发二线城市也是有意义的。二线城市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距离短,但人口众多。”

在像班加罗这样的城市,法规对于摩托出租车并不友好。Rapido运营着一个普通人之间的摩托车拼车服务,目前占其摩托车出租车收入的55%。

为了利用现有的摩托车车队,Rapido已经开始为药店和当地的大卖场送货。目前,该公司正与印度外卖服务巨头Swiggy合作,按需提供摩托车进行送餐。

今年7月筹集资金的Baxi公司也利用这笔资金扩大到了外卖和快递领域。该公司与“妈妈奶制品”和Patanjali合作,为他们送货。这项服务预计将于1月份启动。

印度的摩托网约车公司希望将业务拓展到“拉人”之外,从而获得可持续发展机会。Rapido公司目前正在筹集新资金,该公司对投资人更加强调外送业务而不是接送客人的传统服务。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摩托网约车 印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