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冰封”,游戏未止

手游
2018
12/29
09:14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终于“解冻”啦!

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最让游戏圈振奋的消息,莫过于此了。

“终于要摆脱租借版号的日子了,值得开一瓶香槟。”一位游戏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懂懂笔记,在版号暂停核发的这九个月里,包括他们在内的不少游戏企业为了发行新游戏,只得向拥有版号的公司租借旧版号,而且合约期从一年至三年不等。“有好几家靠着出租版号就赚大了。”

有部分游戏团队为了能够获得生存资格,不得不接受行业巨头的低价并购与整合。尽管只有短短的9个月,但不少企业、机构始终在为游戏的顺利发行费尽心思。

有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那些能够通过租借、并购、合作等方式取得游戏版号的企业,算是幸运的。有部分新创企业在等待的过程中陆续消亡,也有不少团队在“寒冬”中苦苦煎熬,而“解冻”对他们来说仍是痛并快乐着。

毕竟排队的长龙摆在那里,如果按照现在每个月“发牌”的速度,排在靠后位置的企业还要继续苦熬不少时日,对于不少企业来说,这接下来的日子是要继续扛还是继续扛呢?

创企陷困境,页游成救命稻草

“过去这两百多天,我们熬得实在太辛苦了。”

游戏版号重新开启核发的消息传来,位于深圳南山的一家游戏创企办公室里,传来一阵欢呼雀跃声。

创始人之一许昊(化名)告诉懂懂笔记,这则好消息让公司所有同事都重新燃起希望。而回忆起过去这九个月的坚持,他忍不住深深地叹了口气。

“今年的春节前游戏测试完毕,所有证书、报告也都准备齐全了。”然而,公司提交资质执照、测试账号、游戏说明等审核材料之后,却开始陷入了漫长的等待。

作为一家创立仅两年的小公司,他们肯定比不了那些行业巨头,可以依靠充足的资金支撑整支团队度过“寒冬”。因此,许昊在今年7月份之后,不得不重另寻出路谋求生存。

“做页游,渣渣辉再low也能挣到钱。一开始大家都很反对我的决定,不少同事因此选择了离开公司。”他面带苦笑——为了能够发的出工资,他先后承接了好几款流量页游的开发、运维业务。

在此之前,许昊最不屑的,恰恰就是这些没有任何故事线条、逻辑情节的页游。而此时在他看来,为了能够让公司熬过困境,存活下来,就不能“嫌弃”任何能够带来收益的“生意”。

“别说是几万的外包任务,就是几千块钱的定制我都要接。”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广东人,许昊常常自嘲说,从没想过自己会有如此“折堕”(倒霉)的一天。

开发团队写自动脚本,美工部门P夸张海报,CG高手做出生硬的Flash动画,测试专员每天“一刀满级”......不理解的同事,在这个夏天陆续辞职,另谋高就。愿意与他一同等待“春天”的三五位伙伴,则选择留下来同甘共苦。

“这半年多,公司走了三十多人,又来了十几个人,但总算坚守住了。”对于离开的同事,许昊表示理解。更感激愿意在“寒冬”坚持留下来的成员。

尽管最近有业内人士称,游戏版号恢复核发的时间表和数量尚不确定 ,只有部分行业巨头可能优先获发版号,但他却依旧感到乐观。

“起码有了盼头,大家付出的努力、经受的委屈也都值得了。”而接下来,他也会根据有关部门核发版号的时间节奏,重新将公司的工作主线,逐渐转移到自有游戏的上线、后续开发上来。

或许,许昊的团队是幸运的。起码,他们在过去的这两百多天里并没有远离游戏行业。但有些游戏企业,却在等待版号的过程中,渐渐走入“迷雾”。

卖游戏、转行当,面对解冻缺了储备

“按理说,版号开放是件好事,但我却高兴不起来了。”

看着手上那一个个广告剧本,钟宏辉没能忘记自己曾是一名游戏创客。他告诉懂懂笔记,两年前从广州一家知名游戏公司离开后,他建立了自己的开发团队,开始走上游戏创业之路。

2017年初,公司的首款网游作品顺利上线。新颖的角色扮演类题材,让游戏迅速笼络了不少忠实玩家。于是,他决定将手头赚到的第一桶金,全数投入到新游戏的开发中。

“有玩家,有流量,就有资本青睐。”钟宏辉表示,早在新游戏开发之初,就有多家投资机构表现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让他有些喜出望外。

然而,当今年年初新游戏的开发接近尾声,通过申报测试、审批获得相应的发行资质时,却遭遇了版号“冰封”,产品无法如期上线了。

“无论如何疏通关系,新游戏始终无法过审、核发,这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更要命的是,那些曾表示有投资意向的资本机构,也都在一时间集体离去,让钟宏辉的公司陷入了财困。

今年年中,在拖发了员工三个月工资之后,他不得不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将开发好的新网游,连同版权、著作权等,低价出售给了一家海外游戏发行公司。

“那时候,行业内也没谁能说清楚何时能恢复游戏版号核发,我确实扛不住了。”在补发员工工资之后,钟宏辉决定谋求转型,“跨界”到了广告行业,希望让公司品牌和影响力继续延续下去。

可以说,因为版号“冰封”而出售游戏为生的企业,并非个例。

来自成都的创业者佘凯(化名)告诉懂懂笔记,他所在的游戏公司因为资金紧张,除了将研发、尚未上线的游戏出售变现外,更将已经运作了两年的成熟网游,打包卖给了海外企业。

“公司的确是活下来了,但现在版号恢复开放,团队却连一款游戏储备都没有。”对企业、团队、个人未来的前景,他感到非常担忧与不安。

且不说版号重启核发之后,时间节奏与审批数量仍不明朗。即便一切都明朗化,这些卖了产品的创企若想要东山再起,也需要筹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重新规划、设计新的游戏。

“如果可以,我还是想做游戏,毕竟原班人马都还在,但还是等消息确凿一些再说吧。”钟宏辉无奈地表示。

尽管过去近一年时间,版号“冰封”的问题成了限制各家游戏创企发展的拦路虎,但走过弯路、能够生存下来的团队,依然还有希望重头再来。

版号租赁价格高,解散前遇利好

“消息真的是重大利好,所幸人都没走远,不然真的是欲哭无泪。”

就在游戏版号宣布重启核发的一个月前,李磊刚刚决定解散在这支在海淀区后厂村家属楼里办公的团队。他告诉懂懂笔记,在过去半年多时间里,管理层几乎倾尽一切,全力维持游戏业务的正常运作。

公司旗下两款新开发的网游,均是通过版号租赁的方式发布上线的。然而,国内网游市场饱和,存量竞争激烈,加上版号租赁价格的水涨船高,一度让公司入不敷出。

“一边租赁版号维持公司运营,一边排队等待核发。”

而团队这一等就是半年多。更让李磊感到无奈的是,半年多的等待非但没能换来版号核发的消息,反倒等来了一系列网游将被实施总量调控的新闻。

这无疑让公司的状况雪上加霜。业内不少关于新游戏的投融资计划,也都在这次“寒潮”中被无限期延后或搁置。

“11月1日,因为实在发不出工资,我和另一位合伙人决定解散团队。”当公司开始进行财务清算,员工正陆续准备离开时,游戏版号重启核发的新闻顿时让李磊五味杂陈。

他看到相关媒体报道称,2019年游戏版号总量将控制在3000左右,而目前正在排队等待版号核发的游戏已经超过了7000个。这对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而言,将是非常大的挑战。

“这就像薛定谔的猫,行业前景如何谁也看不准。”他告诉懂懂笔记,尽管对于市场的未来充满焦虑,他还是毅然决定召回团队成员,继续在煎熬中寻找新的投资,等待游戏版号核发的放开。“或许,这就是对游戏事业的爱与执着吧。”

这个市场的前景,依然让很多场内玩家心动不已。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总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球游戏市场比例约为23.6%。

虽然数据稳中有增,但在版号暂停核发的近270天里,国内游戏市场也逐渐走向了存量时期。游戏企业、发行商、研发机构之间,更多拼的是情节内容与用户留存,大量表现平平的游戏作品已经被市场淘汰。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寒潮”中,不少企业、团队开始重视游戏内容的策划与设计,希望通过更丰满的情节逻辑、唯美的场景来吸引玩家,等待“春天”的到来。或许,这也是行业的因祸得福。

如今,“解冻”的局面令人兴奋,这些熬过“寒冬”并且生存下来的游戏企业,也将在痛并快乐中开启新的征途。

【来源:钛媒体           作者: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从国内游戏版号封禁至今这268天,游戏产业的场内玩家经历了波峰-谷底-波峰的洗练。从旁观者的角度回看这268天,可以更为冷静地感悟到国内游戏行业,以及相关直播、电竞市场的跌宕起伏。
手游
据FT中文网报道,业内人士预计,新游戏的商业审批将从下月起逐步恢复,从而结束为期9个月的冻结,但因待批游戏数量庞大,需要对审批进程保持耐心。
手游
随着2019年春运的临近,12月23日,2019年春运火车票将开始发售。
原创
由腾讯诞生出来的游戏创业者,基本支撑起了中国游戏的半壁江山,但奇怪的事,罕有人系统的关注和分析他们。
业界
Windows上的游戏变迁是整个游戏历史上重要的一环:它扩大了玩游戏的人群范围。
手游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