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8,张近东:创新是企业的最大势能

电商
2018
12/28
16:30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戊戌岁尾,年关将至,2018年悄然间进入倒计时,回望2018年的中国零售业,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家高歌猛进的O2O零售企业——苏宁。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苏宁掌舵人张近东而言,无疑是收获的大年。从企业来看,11月9日,苏宁第10000家互联网门店开业,张近东提出的3年两万家店的大开发目标已经完成半数。从个人来看,张近东荣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称号,其提出的智慧零售模式更是赢得总理点赞。短短的一年之内,苏宁如此跨越式的发展,张近东到底是如何做到的?

一马当先 以智慧零售突破行业瓶颈

2018年,是中国零售业的转折年,特别是一直顺风顺水的传统电商,几家主要电商业务量都不尽如人意,“转型”“变革”“回归线下”成为了高频词汇。其实,早在2017年,业内已对2018年的境况有了基本判断。电商巨头纷纷着手转型,阿里发力“新零售”战略,京东提出“无界零售”,而张近东也适时的带领苏宁落地“智慧零售”。

之所以出现行业转型,除了应对经济弱复苏的大环境,也是为了突破零售业自身的发展瓶颈。2017年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7.72亿人,互联网初期的流量红利收割殆尽,网民的数量也趋于稳定;另一方面,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流量获取变得越来越艰难。对传统电商来说,从线上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历史的发展似乎越来越印证张近东2013年在斯坦福大学提出的观点:“互联网未来将像阳光、空气、水一样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零售业的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融合”。

确实,无论是 “新零售”还是 “无界零售”,核心点都是“回归线下”。但是张近东的“智慧零售”无疑走的更远。围绕“智慧零售”张近东设计了“一体两翼三云多端”的战略规划,创造性地提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2018年11月,“智慧零售”第三次走进“北大案例大讲堂”,现场发布的研究报告中认为,与其他模式相比,智慧零售具备更完整的战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更具优越性。

今年818,张近东为展示智慧零售未来形态推出了“场景互联网”的雏形“燃客城”,一经曝光就吸引了线上线下人群,三天时间内6万余人到场打卡,线上更有1.5亿人次关注。向外界展现了智慧零售蕴含的巨大势能。

http://upload.ikanchai.com/2018/1228/1545985851467.jpg

长远布局 创新背后的深厚积累

张近东常讲,无论是第三个十年还是第四个十年,科技创新都是苏宁商业模式创新的前提条件。其实早在传统电商舶来之初,张近东就对互联网的未来有清晰的判断。

彼时,互联网刚刚出现,电商如火如荼,传统的零售业一片哀鸿,“线上店铺”似乎成了零售的最终形态,众多线下实体店铺纷纷关门转型线上,零售业兴起了一阵“关店大潮”。但是张近东却凭借多年的经验意识到,新技术带来的仅仅是零售格局的重构,随着技术的下沉,行业必将回归到用户的消费体验上。而线下店铺无疑具有强大的优势。出于这种考虑,张近东保留了大量的线下店铺。

但是,张近东也敏锐的观察到技术的突破对零售业的巨大价值。2009年,张近东带领已经发展成为家电零售领军企业的苏宁壮士断腕般的开始了转型互联网企业。用十年的时间,逐渐积累起深厚的科技能力,为智慧零售的创新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张近东在把握零售本质的基础上,不断拓宽领域,形成以零售为核心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生态圈。去年11月,张近东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今年1月29日,苏宁出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约3.91%股份。张近东表示“与众多优质地产开发商合作,是为进一步丰富线下消费场景资源,深化业务合作,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

多年的布局,张近东逐渐为智慧零售的落地积累了足够的资源。

1545017447(1)

近两年,互联网技术开始逐渐下沉,传统电商发展遇到瓶颈,恰逢消费升级这一驱动力,历史似乎将苏宁驾到了一个腾飞的关口。张近东在这时候,适时的推进智慧零售落地,可以说是多年积累的厚积薄发。

1545017490

2018年,苏宁智慧零售极速发展,为苏宁的未来发展赢得先机,张近东的创新在带领苏宁发展的同时,对零售行业的未来也将有更为深远的意义。未来已来,张近东的商业模式将会焕发怎样的生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