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这一次FB真的被误解 用户依然选择逃离它

业界
2018
12/21
13:44
纪振宇
分享
评论

社交巨头Facebook陷入新一轮危机。《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调查报道揭露,Facebook与包括雅虎、Netflix、Spotify等许多其他科技公司合作,让后者可以直接获取Facebook用户之间的私人通讯信息。这篇报道的发布让Facebook再度陷入泄露用户隐私的争议中,并直接导致Facebook股价在当天下跌超7%。

Facebook随后在其官方博客上发表回应文章,称外界对此事存在误解。这篇报道暗示其他与Facebook合作的科技公司可以直接看到用户的私人通讯信息,而实际上这样的描述是不准确的,用户只是通过Facebook账号登录第三方应用,获取到能够直接在第三方应用上与Facebook平台上的好友进行私人通讯的功能,而第三方应用提供方并没有直接获取私人通讯信息的权限,除非得到用户的授权。

Facebook称,这一做法实际上早已经是行业惯例,就类似于“让亚马逊智能音箱帮你念个人邮件内容,或者在苹果的邮件应用中阅读自己的邮件一样”。

对于这一次的危机事件,我倾向于相信Facebook方面的解释,媒体存在一定程度的误读,根据《纽约时报》的这篇调查报道中的描述,参与报道的记者获取了大量的内部工程文档,这些文档显示,Facebook给予了第三方应用“写入“(Write Access)、”读取“(Read Access)、和”删除“(Delete Access)私人通讯信息的权限,因而认为Facebook直接让第三方能够获取到用户的私人通讯信息的内容。

在Facebook进行回应的博客文章中,Facebook方面称,上述“写入“、”读取“的权限,实际上是赋予用户的功能,而非向第三方应用提供方授权的功能,而第三方应用如果想要获取用户信息的内容,则需要另外单独获得用户个人的授权才行。

Facebook在此次事件上,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被外界误解,然而,用户似乎已经不再关注这些细节,外界对Facebook用户隐私保护不力的质疑再度升温,删除Facebook的呼声四起,《纽约时报》发布了一篇详细地指导用户如何删除Facebook账户的文章,Quarz提醒用户,除了Facebook外,Instagram和Whatsapp也是Facebook旗下应用,应该一并删除,被业内称为“莫博士“的知名科技记者Walt Mossberg也在几天前宣布,将彻底放弃使用Facebook及其旗下的其他应用。

对于一家社交平台来说,用户的离开无疑是最致命的。2018年对于Facebook来说无疑是其创立以来最具挑战的一年,从年初源自剑桥分析公司事件引发的大规模Facebook用户数据泄漏事件,到不久前涉及680万用户私人照片泄漏以及最新的授权第三方应用事件,不断地摧毁Facebook在全球超过22亿用户对于这家社交平台的信心,Facebook多年来在用户中建立的信任不断流失,公众形象进一步恶化,过去提到Facebook,人们的印象是这是一家年轻、进取和有伟大愿景的科技公司,而如今,在许多人眼中,Facebook是一家利用个人数据赚取巨额利润,丧失道德感、偏离最初价值观的面目狰狞的科技巨头。

这也是为何即便是在媒体存在明显误读的情况下,外界依然选择不信任Facebook的原因。指责Facebook、逃离Facebook甚至成了新的“政治正确“。

这样的变化已经反映在Facebook的业绩上,今年第三季度,尽管公司收入取得了高达30%以上的增长,但依然低于市场此前预期,该增速也是两年来最慢季度增速,同时也是继上个季度后,连续第二个季度收入不及预期。此外,最让外界担忧的用户增长数据在该季度中依然呈现出增长疲软的迹象,日活跃用户数和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14.9亿和22.7亿,均不及市场预期。

自今年3月份数据泄漏事件爆发以来,Facebook股价已下跌超过20%,如果从业务上不进行根本性的变革,Facebook恐怕很难走出目前的困境。

来源:腾讯《一线》    作者:纪振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Facebook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Facebook即将以年初同样的处境结束2018年——因为背叛用户的信任和过度分享他们的个人信息而备受抨击。
业界
12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最近有关Facebook共享用户数据的行为遭曝光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承受了巨大压力,这可能加大这家社交媒体巨头遭遇数十亿美元巨额罚款的风险。
业界
据外媒报道,《纽约时报》周二爆料称,社交巨头Facebook允许Netflix和Spotify等公司阅读、修改和删除其用户的私人信息。
业界
据外媒报道,美国众议员鲍比-拉什(Bobby Rush)周三敦促社交网络Facebook解雇其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因为此前有一篇令人震惊的报道称这家科技巨头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就允许其他...
业界
北京时间12月20日消息,美国众议员鲍比·拉什(Bobby Rush)在周三呼吁Facebook炒掉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