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鹅通樊晓星:小鹅通迈入内容联结价值2.0时代

互联网
2018
12/19
17:08
分享
评论

12月17日,由内容付费技术服务商小鹅通主办的“知·未来——2018中国知识付费与新教育峰会暨小鹅通两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小鹅通联合创始人兼COO樊晓星作了《工具赋能知识,内容联结价值》主题演讲。

知识付费行业越来越难做,这是从业者的普遍观点。而樊晓星对当下正发生的行业状况作了四点总结。第一,知识付费行业并不是风停了,而是内容供给方数量在增加,传统媒体新媒体、教育行业、出版业等领域的从业者都在进入,拉高了整个知识付费的产品制作标准,打造爆款课程的成本一再提升,卖方市场已经向买方市场转变。

第二,课程并非不好卖,而是消费者对服务的诉求提升了。小鹅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结合了打卡、社群、作业本、证书等一系列助学工具的互动型课程增长要远超不配套任何互动助学功能的课程,且前者活跃度、打开率要高于后者30%以上。在小鹅通,助学类工具的使用情况一路上涨,从业者用好助学工具在用户争夺战中显得愈发重要。

第三,知识付费不是不行了,而是在逐渐贴近教育与学习的本质。今年8月,小鹅通推出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时曾引发了从业者对知识付费行业下行的担忧。实际上,小鹅通早有预测,大量知识付费从业者将通过结合服务向轻量级在线教育转型,另外线下教育从业者也在与线上融合,平台上猛增的在线教育客户占比就足以说明问题。以此为据,小鹅通推出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来帮助自身构建多元化业务矩阵。

第四,知识付费消费力仍在,流量和品类在下沉式发展。今年以来,知识付费市场客单价相对去年呈明显下滑趋势,甚至部分课程打出了“倒贴钱”的牌路,有人据此认为内容付费消费力已经不复当初。其实,知识付费市场消费力并没有下降,客单价下滑的根本原因在于流量和品类的下沉。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价格更为敏感的二三四线城市用户也表现出了比一线城市更强的消费力增势。

峰会上,樊晓星公布了一系列小鹅通平台的最新数据。小鹅通目前客户总数已经超过35万,累计生产了超过350万个知识商品,覆盖用户超过2亿人,客户总收益达22亿元。与一周年时对比,小鹅通各方面表现数据都实现了翻番、甚至数倍于从前。此外,小鹅通今年新推出的内容分销市场也创下了1.68亿元成交总额。

樊晓星说,透过这些数据,我们看到的不是小鹅通有多厉害,这是每一位商家、从业者汇聚力量创造的奇迹。其实,小鹅通平台总的数据表现也印证了樊晓星对知识付费行业“风未停”的判断。

对于内容分销,樊晓星进行了特别强调。她说,小鹅通今年在微信生态内利用开创性的课程云分发技术将原本去中心化的知识店铺进行了联结,大量优质内容方和渠道方加入内容分销市场,形成了一个高效内容分销网络。这也直接促成了小鹅通从单纯做工具的1.0时代走向内容联结价值的2.0时代,能够为内容创业者赋予更强能量。

借助两周年之际,小鹅通还发布了企业内训解决方案。此前,小鹅通在推出知识付费和在线教育解决方案时分别提出“一分钟拥有自己的知识店铺”“一分钟拥有自己的在线网校”,此次发布企业内训解决方案,小鹅通再次喊出“一分钟创建企业自己的小程序微课堂”,为企业人才培养赋能。

“小鹅通的定位是技术+服务,两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内容从业者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今年又开始提供多元化的解决方案。”樊晓星介绍说,小鹅通在两年间进行了262次迭代升级,推出功能196项,目前产品矩阵已经覆盖了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在线出版、小鹅打卡、在线直播、会议系统、企业内训、内容分销、好课联盟、商家学院、广告分发等11个行业领域及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樊晓星还在峰会上表明了小鹅通2019年的几大愿景。

“我看到有这样一句话,工具的本质是人能力的衍生,小鹅通这款工具本质就是帮从业者衍生变现的能力,同时打掉技术、运营、时间、财务等等各方面的成本。”樊晓星说,首先,小鹅通将继续守护最本质的定位,为从业者打造更好用的技术工具,在此方面追求极致,例如加大在APP和API方面的建设和投入、通过数据赋能嫁接社交红利等。

小鹅通在迎来越来越多的中长尾客户,他们没有运营方面的方法论、不熟悉各种功能的用法技巧。针对这个问题,小鹅通将持续打造最值得信赖的售后服务。其核心一方面是售后客服的响应速度,一方面是工具层面的帮助,例如商家学院、商家助手、小程序以及APP支持等。

此外,小鹅通还将在2019年继续构建更高效的内容联结网络,并推动今年成立的好课联盟再度升级,加强好课联盟与微信生态外流量的连接,打造成更有赋能作用、更具权威性的联盟,帮助行业从业者看清知识付费未来航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