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多行业头部企业 紫平方股份或成AI交互“独角兽”

互联网
2018
12/18
16:46
分享
评论

过去几年,智能交互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无论是移动通讯还是金融证券、餐饮服务等各行业,一种新的可能性正在酝酿:用AI交互硬件打入市场,进而抢占行业高地。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垂直细分领域企业的重要作用开始凸显,自主研发NLP自然语义理解技术的北京紫平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曾被业界看作是“被严重低估的AI独角兽”,不仅服务过中国电信、联通两大运营商,还为智联招聘、长城证券等企业带来了前沿AI交互技术。 

  

平方股份,被低估的“AI独角兽”   

但凡被称为“独角兽”的企业,都有着其同行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在AI交互领域——“和机器人有着最自然的对话,它将一切任务都执行得完美无瑕”,被看作是最理想的智能交互场景,而事实上,在国内甚至是全球范围内,大部分机器人都没有达到这个场景状态。   

而在业内看来,成立于2012年的北京紫平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已然达到了某个理想的状态。   

紫平方股份以实现人机自由对话为出发点,自创立之日起就瞄准了智能交互中的复杂语义识别这一大痛点,相继研发出语音交互机器人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架构,以及智能交互机器人的“核心大脑”——NLP自然语义理解技术等多项技术,在三四年间成功将机器人智能交互从“试水”演变成为能够广泛应用的落地实践,更让机器人学会了在复杂语境下的“沟通”。   

这就不得不进一步解释一下紫平方自主研发的NLP自然语义理解技术。一直以来,智能语音交互主要依赖于语音识别,从而根据用户命令做出便捷迅速的反应,比如“今天的天气怎样”、“下午三点去哪里参加会议”等单一指向语义;但如果出现“苹果好吃嘛?”“新上市的苹果好玩嘛?”这两个不同语境,对“苹果”的复杂语义理解,便成了智能交互的一大痛点。 

  

而AI的痛点,也只有最懂它的人才能破解。在语义识别技术上深耕多年的紫平方股份,便自主研发了NLP自然语义理解技术,该技术可帮助智能交互机器人结合匹配的指令集合给出合适的理解,比如上述关于“苹果”的理解,紫平方股份旗下应用了该技术的小紫机器人,便能够根据上下文语境准确识别出不同“苹果”所指示的含义,并给出相应回答,从而赋予了机器人以“沟通的大脑”,促进智能交互环节不断推进。   

以NLP自然语义理解技术为核心,紫平方股份目前已构建出紫平方人工智能定制平台、小紫AI拓展平台、小紫电话呼入呼出机器人平台等,并于今年7月成功推出第四代小紫机器人智能对答平台,以应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复杂需求,诸多不同行业的头部企业,其智能服务平台上也时刻闪现着紫平方股份的身影。  

 服务头部企业,紫平方的未来梦   

当前,全球范围内围绕争夺人工智能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经激烈展开,近年来,国内的情况更是如此,北京、深圳、贵阳、杭州、成都也都在激烈的争夺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AI最重要的还是要与应用场景相结合,无法落地的技术很难得到资本青睐和市场认可,而有闭环、垄断性的数据,并且其技术能够与实际应用场景结合的公司将有望产生难以被替代的商业价值。   

以紫平方股份服务过的行业巨头为例,紫平方相关负责人就曾表示,人工智能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场景驱动作为主要驱动力,不仅可以针对不同用户做个性化服务,而且可在不同的场景下执行不同的决策。此阶段,对数据收集的维度和质量的要求更高,并且可实时根据不同的场景,制定不同的决策方案。    

在服务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的过程中,紫平方股份一方面针对掌握的数据库,进行基础数据标注与训练,从而建立起意图判断AI专有模型及业务接口对接,为二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比如小紫机器人代替人工客服拨打推广电话,专业话术介绍培训内容等;另一方面,在服务过程中机器人通过各种数据挖掘、信息抽取和知识融合技术最终形成一个统一的全局的知识库,加速机器人的深度学习与自我成长,为其自身的自然语言自由沟通提供支撑,最终针对不同场景呈现不同解决机制,直至人工智能的真正落地。   

从行业发展来看,人工智能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数据、技术的深加工。据了解,在未来紫平方股份还将进一步加强智能语音交互技术的研发,打破各行业智能交互技术壁垒,最终实现AI服务的全场景打通。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如紫平方这样深耕行业技术的“独角兽”在中国的AI领域砥砺前行,为中国AI技术的腾飞添砖加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