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百亿级的生意,顺丰又抢得先机!

互联网
2018
12/17
15:25
分享
评论

12月8日,“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深圳举行,中国包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利、中国包装界泰斗及包装工程学科奠基人彭国勋、五大高校联盟专家代表及顺丰科技SPS中心的包装研发、运营工程师等同场见证了优秀包装设计作品的诞生。

快递包装的生意有多大?

“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并非首次,今年是第二届,但将CMF(颜色-材料-表面工艺处理)引入赛制并作为主要设计理念,仍尚属首次。

纵观整个行业,由快递公司发起、组织和举办专门的包装设计比赛,顺丰是第一家,而且目前还是国内唯一的一家。把CMF工业设计元素融入快递包装大赛,顺丰更是首倡者。

站在这个角度,说顺丰包装领跑CMF工业设计赛道一点都不夸张。

“就像2012年开始立项和秘密研发物流无人机,顺丰对新事物的敬畏之心和超前意识确实让人钦佩。”

想要解开顺丰情定包装的意图并不难,看一下2017年中国快递包装的消耗量就知道了。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2018)》数据——2017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与此相对应的,全行业使用了约400.6亿份快递运单(其中电子运单320亿份);消耗110.5亿个包装袋,8亿条中转用塑料袋,48亿个封套,4亿卷(91米/卷)快递胶带,12亿个包装箱。

另据测算,2017年400.6亿件快递产生的废弃物约800万吨,占全国生活垃圾总量的2%。

显而易见,随着我国快递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最新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2.9亿件,同比增长26.3%,全年突破500亿件大关毫无悬念),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压力和规范治理等问题会越来越严峻。在这种形势下:

快递包装绿色化、智能化,既是行业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国家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顺丰此时加速快递包装向产品化转型,除了服务于自身业务发展,更具战略性的用意是卡位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和产业化之路。因为快递包装的绿色化转型必将带来新旧产能的更迭,而这里面的机遇和想象空间是巨大的。

据了解,早在2016年,以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瓦楞纸箱)、胶带等六大包装物为主的快递包装产业链,其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100亿元。如果算上上游电商平台和企业消耗的包装物,这个产业链的市场规模更大。

最近两年,国家相关部门先后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快递暂行条例》等政策和法规,力促快递包装升级;再去全国政协、国家邮政局以及地方政府等各级单位的网站检索一下,看看今年关于快递包装的调研有多密集,你就知道这个“风口”有多大。

快递包装绿色化进程提速的同时,潜藏在其背后的百亿级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顺丰的“包装生意”怎么玩?

此次“顺丰杯”,可以说是解读顺丰包装生意的最佳视角。

其一,以CMF推动快递包装从功能型载体向产品化服务转型。

快递包装通常都是“二次包装”,它是独立于产品包装之外的。因此,快递包装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保护货物安全,防水防潮、防摔防震,防破损,甚至防盗,等等。当电商和快递成为新的消费与生活方式,快递包装与产品包装的讨论也越来越多。其中阿里巴巴CEO张勇(逍遥子)的观点最具代表性。他在11月16日清华大学举办的“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上直言:

“现在的快递包裹正在被重新定义,为什么包裹一定要有盒子,未来部分会被环保材料代替。”

言外之意,快递包装和产品(商品)包装在很多时候没有必要同时存在,两者完全可以合二为一。快递包裹在被重新定义,快递包装同样也应该被重新定义。

(图为2018年绿色包装技术沙龙)

英雄所见略同。“顺丰杯”总决赛当天同步举行的绿色包装技术沙龙上,CMF工业设计领域相关专家也陈述了类似的观点:

“顺丰完全可以借助CMF工业设计重新定义包装。过去的物流包装是放在产品包装外面的,未来我认为要么是二合一,要么是产品包装放在外面,物流包装在里面。”

在该专家看来,通过CMF带来的产品化服务,快递包装未来就有可能变成利润中心,不再是成本中心。目前还没有哪家物流和快递公司在这个赛道上布局,只有顺丰开始着手,通过CMF从工业设计这个切口撬动整个新板块的业务。

因为不管企业再节约、再省、再循环,包装始终是成本中心,所有的物流快递企业都是如此,大家都是想着怎么省钱,怎么用便宜的。而通过CMF这个手段重新定义包装,快递包装未来才有可能延伸出更高的价值,给客户带来更强黏度的服务项目。

这将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图为顺丰“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总决赛选手及评委合影)

其二,以大赛聚集包装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顺丰杯”的主角不是顺丰,而是一群来自全国院校的有志青年和包装达人。

据顺丰透露,来自全国92所高校的700多支学生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共收获包装作品近350份,涵盖包装工程、工业设计、轻工技术与工程以及食品科学等专业。经过层层角逐和筛选,共有15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现场,15支队伍通过现场演示、现场拆装、测试参数呈现等场景化展现方式,对各自的包装作品进行创新演绎。来自东莞理工学院的WWW团队,最终凭借3C类商品的快递运输包装设计方案——《可循环按压充气袋》,获得在场9位评委一致好评,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拿下“最佳原创设计奖”。此外,大赛还诞生了最具创意奖、最具潜质奖和最佳人气奖等多个奖项。

顺丰今天为他们搭建了一个舞台,明天他们就有可能还顺丰一出好戏。

虽然不是“主角”,但顺丰的收获显而易见:通过搭建校企合作枢纽,为许多新生代的年轻力量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为顺丰乃至整个快递包装行业储备新生代人才夯实根基。

(图为顺丰“顺丰杯”包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可循环按压充气袋》)

其三,以优秀作品成果转化为切入,构建顺丰包装产学研体系。

除了将CMF融入快递包装设计,本次“顺丰杯”还有另一个更为突出的特点——优秀的包装作品将进入顺丰科技SPS中心下属的TRANSPACK研究院进行产业成果转化。

SPS(顺丰包装实验室)我们已经很熟悉,作为快递和物流包装行业的标杆,一直致力于为全行业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一体化综合物流包装解决方案和服务。成立5年以来,SPS以可持续、智能化为方向,在快递、冷链、重货、特种等物流领域沉淀了近百套标准化专业包装解决方案。

SPS旗下的TRANSPACK研究院则致力于推进包装领域的产学研合作,不仅针对传统物流包装进行基础研究和标准化建设,更将全面打通整个可持续化包装产业链的融通合作。

至此,顺丰包装产学研体系首次露面。

据了解,TRANSPACK研究院将继续主导第三届包装设计大赛,届时大赛将以更精准的课题、更精简的流程、更丰厚的奖励以及更高效的作品价值挖掘方式,于明年面向全国高校及社会同时开展作品征集,也将通过对优秀作品的优化,加速其商业价值的转化。

将用户思维融入到产品设计,通过“CMF+快递包装”探索产品化之路;打通校企合作通道,聚拢行业人才,深度构建产学研包装生态圈,顺丰的“包装生意”显然是有备而来。

这才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接下来的事情会更精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