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快速构建基于音视频服务的业务

互联网
2018
12/17
14:16
分享
评论

随着千兆光纤到户宽带的快速发展和高速无线网络的5G时代来临,最新的音视频实时通讯流媒体技术已经在大量领域得以应用,音视频流媒体技术与企业传统业务结合后,适用于社交、在线教育、会议、车联网、电商、可视对讲、金融、人工智能等各类应用场景,形成多种多样的音视频相关的新业务功能,给企业用户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和服务。

通常说来,目前企业对音视频业务能力而言,首先考虑的策略是自己研发,还是采购市面上现成的音视频SDK,其次需要确定采用的是公有云部署,还是私有部署。市场上,公有云选择来说面还是比较广的,比如声网,Zoom,亮眼云等公司提供公有云的SDK,其中亮眼云不仅仅提供公有云的SDK,也提供轻量模块级别的SaaS模块,如视频课堂,会议等可轻易的集成到业务系统。提供私有部署音视频SDK的比较少,亮眼云貌似支持音视频SDK平台的私有部署。

在企业开发包含音视频媒体流的业务特性时,基于服务的架构设计以及网络部署是必须要重点关注的基础性问题。基于服务的音视频业务架构设计,一般采用自顶向下分层设计方式,包括应用层(支持网页、Android、iOS、Windows等多种终端形态)、业务逻辑控制层(交互信令和业务控制)、媒体控制层和数据持久化层等,分层设计适合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同时研发团队也可采用敏捷开发快速迭代实现各种业务功能特性。

在实际具体的应用过程中,音视频流媒体能力的实现需要研发团队具备一定的技术积累,较多企业采用基于WebRTC的音视频解决方案。虽然开源WebRTC框架的出现极大降低了音视频业务的开发门槛,但各种跨平台业务端的网络传输、不同运营商的网络穿透和互联互通、弱网补偿、视频控制、音频降噪去回声、音视频QoS保障等技术问题和网络问题较多,企业需要专业的音视频解决方案。

企业采用第三方音视频解决方案,一般有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等三种部署形态。一般而言,方案选型初期可基于公有云进行业务验证,在业务部署在生产环境后,最佳的实践方案是采用混合云或私有云的方案,三种部署形态中,私有云能更好的保护企业的客户隐私,对业务的控制和实现需求定制也最好。亮眼云的RTCaaS(实时通讯音视频云服务)为企业提供三种方案自由选择。

亮眼云音视频服务VV SDK,以SDK开发包形式提供给企业客户使用,包括网页、Android、iOS、Windows等多种终端的音视频SDK包,以及SDK服务器一键安装包,适合在企业内网、内外网提供大规模并发访问和弹性扩展音视频服务等多种应用场景,实现一键安装、快速上线音视频服务。

亮眼云音视频SDK的功能包括:

1v1、1vN 多方音视频流媒体互动 

Windows/Mac/嵌入式设备/安卓/iOS/Web等多种平台支持

对音视频互动过程进行权限控制(静音、禁视、解禁音视频)

IM 实时聊天,多方实时互动

电子白板同步多方显示,包括画笔、形状、线条、颜色等工具

文件实时分享同步显示,包括Office、PDF、图片、MP4等文件格式

媒体管理和API服务后台,管理音视频业务,提供API接口服务

企业快速构建音视频服务时,可先在公有云进行业务验证,只需通过亮眼云开通机构账号,通过机构账号调用API即可快速创建音视频业务,参考以下业务流程示例,三种不同客户端加入同一房间的音视频交互流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音视频技术作为交互或者实时互动功能,采用亮眼云VV SDK音视频服务,将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基于音视频服务的业务,为企业降低网络部署和开发成本,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和满意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