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百度研发的这台设备能让盲人朋友“看见”图片!

互联网
2018
12/17
09:50
分享
评论

全世界每100个人中就会有一位盲人。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目前我国最大的致盲原因除了先天性失明、青光眼、外伤以外,由糖尿病导致的白内障致盲占我国盲人总数的47%,他们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忍受着生活中各种不便带给他们的痛苦。

盲人题材电影《我是证人》剧照

现代生活中手机互联网成为我们与外界联系的“媒介”,而盲人朋友们只能通过书籍来获取他们想了解的信息。没有手机的生活基本相当于和外界失联,而对他们而言不能和普通人一样聊微信、看新闻的生活该是多么的“无奈”。

现在!为了让盲人朋友们能和我们一样能通过手机了解更多信息,清华大学联合百度的工程师们研发出一台能让盲人朋友们“看到”图形的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终端设备。

这台设备能让盲人在互联网上更加轻松地“读”懂文字甚至是图片内容。

以前,盲人朋友们只能通过触摸凸起的盲文来获取自己想知道的内容,却很难知道图片上的信息,而这台设备可以把传统的图片改变成可以触摸的图形,让盲人也能“看”图。

它的表面由可以凸起和收回的点阵组成,通过计算机控制这些点阵的变化组成图案,这些点阵可以形成传统的盲文,也可以形成图形。也就是说,盲人朋友们今后阅读盲文图书的时候,不仅可以读到文字,还可以“看到”插图!

这台设备增加了百度的语音搜索功能,想要查找资料,不用再像从前一样打字,只要动动嘴说出搜索的词汇,就能够得到想要的答案,这个功能对于盲人朋友们来说真的很贴心!

现如今网络上有数不清的图片、文字信息,但是针对盲人的盲文资料相比之下却很少。于是百度的工程师们还为这台设备新增了许多盲文资料。

盲人朋友们能从中了解到来自百度百科10000个词条的内容,还能随时听到来自百科博物馆计划的语音讲解,更生动地了解历史,感受文明。

据悉,百度阅读还将3万本书籍的内容转换成盲文,为视障人群提供更多的信息和资料。

——————————————————————————————

除了与清华共同研发这台设备以外,百度还对简单搜索进行了优化并提供盲人模式,让盲人更顺畅地使用这款 App。

我们使用的手机系统,如 iOS、Android 等,都会为盲人朋友设置专门的模式,比如 iOS 系统中的旁白模式。但一些手机 App 不能完全适配旁白模式,盲人朋友在阅读屏幕的过程中会很不方便。

针对这一现象,百度还专门优化了简单搜索 App 产品体验并提供了“盲人模式”,让盲人朋友在使用智能手机搜索时,享受到更好的无障碍体验。为这个功能点赞!

开启系统自带的旁白模式后,

简单搜索 App 即可自动适配为盲人模式

如果盲人想搜索词条获取答案,在手机上面打字是很不方便的。简单搜索的搜索框可以快速地切换语音搜索模式,对着手机说话就能得到答案了,更大的搜索按键也更方便盲人使用,搜索出的页面竟然也可以进行语音朗读出来!过分贴心+1!

能够识别长语音

最重要的一点!我们平时浏览网页的过程中会遇到弹窗等广告信息,盲人朋友因为看不到这些内容,在语音朗读模式下常常会将这些信息也读出来,容易产生误解。而简单搜索 App 本身没有任何广告,对于盲人用户来说更加方便简单。

有了这样智能的产品的出现,希望盲人朋友们的生活因此而改变。希望更多科技产品能够成为他们的第二双眼睛,帮助他们“看”到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