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做“观众之选”,让好戏更精彩

互联网
2018
12/14
17:07
分享
评论

猫眼:做“观众之选”,让好戏更精彩

今年,2018电影嘉年华特别设立“大数据单元”,以猫眼平台大数据为基础,经过猫眼研究院严格的数据分析及多轮严密、专业的逻辑测算,最终对8组影片(MV)作出推荐———大众最喜爱影片《我不是药神》、最受大学生欢迎影片《昨日青空》、最催泪影片《快把我哥带走》、全家观影最喜爱影片《熊出没:变形记》、观众最喜爱MV《后来的我们》等等,区别于专业推荐单元和媒体推荐单元,“大数据单元”的这份致敬名单无疑将广大观众最真实的反馈和最突出的诉求,都用数据的形式直观地表达了出来,不仅含金量极高、更对行业具有指导意义。

猫眼:做“观众之选”,让好戏更精彩

名单来自广大观众的认可

对电影人而言,这份来自广大观众的认可,分量十足。文牧野感谢“观众的支持”,他承诺将“在压力下继续努力”;青春题材动画《昨日青空》是奚超团队的首次尝试,获得这份“认可”对于新人团队自是“莫大的鼓励”;被致敬“全家观影最喜爱影片”,国民动画IP《熊出没》系列将继续不断突破,为观众带来更优秀的电影作品……

猫眼研究院负责人刘鹏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随着大数据融入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猫眼平台希望通过大量的用户数据了解观众,为观众推荐优质的电影作品;同时,猫眼平台也希望基于海量猫眼评分数据、海量观众消费行为和消费偏好大数据,为行业提供更多数据化参考依据,为内容创作者提供内容制作、宣发策略等指导,同时帮助影院科学排片、精准营销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融入电影行业之前,电影的投制宣发各环节的决策基本是凭借从业者的经验,一个电影项目进入市场后的风险性比较高。而现在,猫眼研究院通过向行业提供方法论和专业化服务,发挥大数据平台的优势,支持和协助全行业从前期投资、制作到后期宣传发行实现科学决策、精细化运营,推动电影产业数字化升级。”

猫眼:做“观众之选”,让好戏更精彩

“口碑”成为电影的生存之道

据介绍,猫眼研究院是猫眼平台孵化的,专门为影视娱乐公司提供数据咨询服务的组织机构。通过对电影观众消费行为的深度洞察,帮助影视项目降低风险,助力影视作品的制宣发放。近年来,从《羞羞的铁拳》到《捉妖记2》《后来的我们》《一出好戏》等,再有不久前热映的《毒液》,这些叫好卖座的作品都是猫眼研究院提供数据支持的成功案例。

谈及2018年的影市变化,比如现实题材《我不是药神》的横空出世、小成本漫改《快把我哥带走》的暖心催泪、闫非彭大魔导演的《西虹市首富》“笑”果不俗,瞬息万变的市场和庞杂的受众,大数据亦如实反映。刘鹏表示,“中国电影新力量崛起,新导演新题材影片获得更大成长空间”堪称国内影视的年度关键词,“新生代导演展现非凡才能、或是题材大胆突破,探寻华语类型电影的新空间,这些都是中国电影的新希望。”而观众亦与市场同步成长:过往诸如视听效果、电影票价等因素对观众的影响力正持续降低,影片质量和类型成为观众观影决策主要驱动因素。“口碑”成为了电影的生存之道,刘鹏表示:“今年市场的口碑效应加强,口碑对票房的影响速度更快,电影评分直接对首日票房产生影响,低分影片雪崩时间更短。”

数据为好的创作内容降低风险

更理性、更严苛的影市,对电影产业的每个环节都提出了新要求。感性的文艺作品,如何依靠大数据,走得更远?数据真的能够丈量文艺作品吗?对于这个质疑,刘鹏亦给出了理性而有力的回答:“电影是一门艺术,但同时也是商品,电影一旦面市就要走向观众,接受市场的考验。尽管数据不能替代电影创作者的位置,不能解决艺术创作问题,但可以通过充分了解观众喜好、预测市场,为电影创作提供创作参考,使好内容更好地赢得好市场,充分发挥内容价值,降低电影的市场风险。创作者提出创意,我们通过数据来为好的创作内容降低风险、保驾护航,电影市场的未来也一定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