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持续投入,etcd 正式加入CNCF

互联网
2018
12/14
16:31
分享
评论

2018 年 12 月 11 日,在 KubeCon + CloudNativeCon 北美峰会上,etcd 项目正式加入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NCF)。CNCF 是一个厂商中立的基金会、云原生技术推广和普及的领导者。

etcd 在 2013 年由李响,Brandon Philips, Alex Polvi 发起。etcd 帮助分布式系统存储关键性的元信息和协调分不同组件的行为。在过去的 5 年时间里,etcd 项目一共有超过 400 名贡献者,贡献了超过 14000 个提交,发布了超过 150 个版本。

etcd2 中引入的 etcd/raft 库,是目前最稳定、功能丰富的开源一致性协议之一。作为 etcd、TiKV、CockcorachDB、Dgraph 等知名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数据复制引擎,etcd/raft 驱动了超过十万个集群,是被最为广泛采用一致性协议实现之一。etcd3 中引入的多版本控制、事务等功能,大大的简化了分布式应用的开发流程,提高了效率和稳定性。经过5年的演进,etcd 也已经成为了各种容器编排系统的默认存储选项。Kubernetes是流行的容器平台,运行在任何环境的 Kubernetes 集群都依赖 etcd 来提供稳定而可靠的存储服务。

etcd 是阿里巴巴的基础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巴巴的集群管理器 Sigma 采用 etcd 作为核心的存储引擎,支持了数十万宿主机和上百万容器的调度和管理。阿里云容器服务 ACK (Alibaba Cloud Kubernetes )使用 etcd 作为存储引擎,为众多的客户提供了稳定、可靠、安全的企业级容器服务容器服务。阿里云的函数计算服务,使用 etcd 为函数调度和执行提供了高效的协调、存储能力。

作为 etcd 的主要维护者和重要用户,阿里巴巴致力于对 etcd 项目的贡献。我们将于与社区一同,帮助 etcd 项目为更广泛的开发者、使用者提供稳定、高效、易用的分布式元信息存储和协调服务。我们计划在 etcd 中加入 pre-vote 的功能,提高在不稳定网络环境下的可靠性;加入 Learner 功能,提高更高效、可控的数据备份能力;通过对不同种数据后端(例如基于LSM 的本地存储,基于SQL 类型数据库等)的支撑,提高 etcd 的存储效率和规模等。

阿里巴巴会不断提高对 etcd 这样的重要开源云原生技术的投入,促进云原生的普及,赋能开发者在不同场景下高效开发云原生应用。我们希望和百万开发者一起成长,共同定义、参与、分享云计算。

作者简介:

李响

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前 CoreOS 分布式项目主管,负责 Kubernetes、etcd 等分布式系统相关项目在 CoreOS 的开发工作。他的主要兴趣在于分布式一致协议、分布式存储、分布式系统调度等。开源项目 etcd 作者,毕业于卡耐基梅隆大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