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务真能再度撑起苹果的万亿市值?

业界
2018
12/14
09:38
俊世太保 
分享
评论

今年可能是苹果水逆的一年,在市值历史性的突破1.1万亿美元之后,苹果开启了由盛转衰的过程。自10月初创下每股232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苹果开始一蹶不振,股价累计下跌近30%,市值蒸发超3000亿美元。对苹果来说,至暗时刻已经来临。

提价策略失灵,苹果遭遇销量滑铁卢

在最近几个季度,苹果频繁调高iPhone的售价,苹果的营收和利润也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增长之势,但iPhone的销量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

不久前,苹果毫无意外的交出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财报: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但iPhone、iPad和Mac三季度销量均不及预期;四季度营收展望不及预期;服务收入增速不及预期;增长引擎大中华地区同比增速更是只有16%。

事实上,早在Q3财报发布前,就有分析师预测,苹果依赖售价提升的增长不可持续性,毕竟消费者对价格的承受能力有限,「销量*售价」的公式不会无限制的提升。如今一语成谶,对新iPhone需求的疲软开始成为了这家公司最大的麻烦。

服务业务真能再度撑起苹果的万亿市值?

当下,手机市场正在经历一轮下行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出货量出现同比下滑。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早前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智能机出货量预计将下滑3%,出货量预计为14.2亿部,较上年的14.7亿部下降3%。在这阶段,头部厂商之间的争霸,早已让苹果倍感吃力。

在苹果公布三季度财报之后,这家公司决定未来不再公布iPhone销量,而不再提供销量数据就代表着,苹果的硬件销量无法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并且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也不可能回到之前的水平了。

信心不足最明显的体现,在于苹果开始大量削减iPhone订单。本月初,苹果公司告知供应商如鸿海、和硕停止增加iPhone XR生产线,并将部分和硕订单划给鸿海。而鸿海目前iPhone XR机型开工的生产线约为45条,相比预期的60条,意味着每天产能要降低10万台左右,比最初期望减少20%~25%。

与此同时,多家苹果供应商也发布获利预警,包括苹果最新款 iPhone 面容 ID 技术的主要供应商 Lumentum Holdings,屏幕制造商日本显示器公司(JDI)等。资本市场对苹果削减订单开始担忧,这不仅暗示着新iPhone预期销量的下滑,也同时在说明苹果正在失去高溢价的特权。

苹果这几年之所以能够不断创下高利润,能够抢夺智能手机市场接近90%的利润,凭借的是iPhone超高的溢价权,但一旦iPhone被消费者抛弃,或者通俗的说卖不动的时候,这个溢价权将不复存在,频繁降价将有可能成为iPhone销售的常态。

事实上,在公布不及预期的展望之后,苹果变着法的推出了一系列的降价活动,先是苹果向日本移动网络运营商提供补贴的方式降低 iPhone XR 售价。而后,苹果又在官网推出新的以旧换新的优惠活动,市场需求低迷正不断倒逼苹果开始尝试新的销售策略。

5年后千亿美元,服务能否撑起苹果未来?

在硬件销售放缓之际,苹果开始寄希望于服务业增长,苹果希望通过服务业务形成典型的「剃须刀+刀片」的收入模式,即通过硬件设备圈定用户,构建生态系统,再通过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服务的毛利水平较高,占比越大,对利润贡献也大。

服务业务真能再度撑起苹果的万亿市值?

目前,苹果的服务业主要包括数字内容、iCloud、AppleCare、Apple Pay和授权,最新的财报数据则显示,公司服务业收入达到99.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85.01亿美元增长17.4%。此外,公司CEO库克还预测到2020年时的服务收入增速大概是20%。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在早前发布的一项深度研究报告中表示,「2017年,苹果的服务收入为310亿美元,占总收入的13%,到2023年苹果服务部门的收入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苹果服务业在营收及利润中占比将更高,从而帮助公司实现更加可持续的增长」。

服务业务真能再度撑起苹果的万亿市值?

但麦格理分析师本杰明-沙克特却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App Store、授权许可和Apple Care是苹果服务业务的三大驱动因素,但这些领域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放缓,因为严峻的竞争和其他问题将影响增长速度。与此同时,苹果音乐、iCloud和Apple Pay这些增长更快的业务不足以抵消这些拖累」。

多空双方对苹果未来评估的矛盾点已慢慢从「硬件销量」开始转移到「服务业务」,但「服务业务」真能支撑苹果市值再次突破万亿美元吗?至少眼下从资本市场的态度来看,苹果想要在短期内重获青睐,仍然依赖于「硬件业务」。

苹果服务业未来增长主要由以下因素驱动: 单个用户在App Store上花费更多、iCloud上的高渗透率和更高的消费、Apple Music付费用户的转化。但不同于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苹果的服务业务天然就是割裂性的。

要知道苹果的服务业务并不具备硬件那样的忠诚度,这意味着苹果很难利用公司的品牌资产来享受溢价。最好的例子就是苹果音乐。苹果一直在努力吸引用户使用Apple Music,但Spotify却显示出了更强大的竞争力。在眼下的竞争环境中,两种服务的价格几乎相同,即使苹果在用户总数上占了上风,它也不太可能比竞争对手获得更高的溢价。

中国是苹果最重要的市场,但除了App Store外,苹果其他的服务业务几乎在这里没有什么收入。即使是App Store,如今也面临着来自众多「小程序」的冲击。事实上,随着应用经济逐渐进入尾声,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逐渐消失,App Store收入增速放缓的时间节点已经到来。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 Sensor Tower 早前的数据,9月当季,中国市场对App Store本季度净收入的贡献为 29%,略低于过去 12 个月 31% 的平均贡献,而在中国以外的地区,美国 App Store 的第三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放缓至 36%,上一季度增长 42%。

与此同时,无论是Apple Music还是iCloud,更或是App Store,这些服务都只能在iOS的生态中运行。换句话来说,苹果的服务业务增速很大程度依赖于用户基数的增长,而这一切的基础又建立在销量上。

在过去几个季度,iPhone销量增长已经明显见顶,在11月初的财报中,当季iPhone手机销量仅微涨0.5%,而iPad和Mac销量更是连续两个月同比下滑。9月份发布的新款iPhone,从四季度的市场反馈来看,并没有获得市场认可,销量很有可能会在未来一个季度出现下滑的情况。

现在的苹果进入一个尴尬的循环中,苹果想要实现服务业务增长,那就必须将销量提升上去,这意味着售价的降低,而这势必又会影响苹果营收和利润的增长。销量增速放缓的情况,苹果想要提高营收和利润,只能依赖于提高售价,而售价的提高又反过来会抑制销量的增长,这进一步又会影响服务业务的增速。

也就是说,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苹果恐怕都需要在「服务业务」和「硬件收入」的增长之间进行取舍,这种转型的阵痛时间不会短。

以史为鉴,苹果的估值虽然已接近合理区间

苹果很少出现回调超过30%的大调整,回顾iPhone发布以来,有且只有3次。

2012年9月,苹果因iPhone 5的乌龙数据和图片遭到用户的各种吐槽,在这之后,苹果股价连续四个月下跌,累计跌幅高达44%。2015年6月,苹果即将迎来iPhone的小升级周期,资本开始质疑iPhone 6S缺乏创新,此后销量不及预期,苹果股价开启长达一年的跌势,累计跌幅高达32%。

服务业务真能再度撑起苹果的万亿市值?

追踪苹果近12个月的市盈率,目前苹果市盈率为14.2,远远低于今年9月的峰值20.4,而从历史估值来看,苹果过去五年的平均市盈率为15.5,这似乎意味着苹果目前的股价被低估约7%。距离最近的第二次调整,其底部苹果的市盈率是9.93,而回顾苹果每一次熊市级别的调整(跌幅超过20%),市盈率都会至少下跌至12左右。

换句话来说,当前苹果的股价为169.1美元,按照12的市盈率来计算的话,苹果的股价将会跌到142.59美元,也就是说,苹果至少还有8%的下跌空间。

不过这中间还存在变数,苹果股价自第二次重大修正到今年10月之前,股价连续三年上涨,尤其是今年9月市值历史性的突破万亿美元,而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服务业务的增长,服务是相比硬件更稳定的收入,这也让苹果的收入变得更加多元化,苹果理应享受更高的市盈率。

回顾2012年和2016年两次重大调整,苹果当时最大的问题是「收入和盈利增长在几个季度转为负增长,导致股市悲观,市盈率达到极端水平」,但今天苹果面临的问题却更多,既有来自销量和业绩上的颓势,也有来自更宏观的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战对iPhone的征税、高通苹果之间的专利战以及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红利的消失。

对于最新的一次修正何时结束,值得参考的对象可能是第二次,iPhone XR销量遭遇滑铁卢已经板上钉钉,和当年iPhone 6S销量暴跌如出一辙。这也意味着,在明年9月的新品没到来之前,这种颓势不会有明显改善。

展望未来,在新的一年里,中美贸易争端将很可能成为时刻围绕在苹果周围的新闻头条,而2月初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报则可能会是下一个主要催化剂。

【来源:钛媒体            作者:俊世太保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14日消息,苹果今日发布声明称,在世界各地都守法,公司尊重福州法院及其裁定。
业界
12月13日消息,小米内部发布人员架构调整公开信,宣布将人员架构调整为两大部分——其一,新设中国区;其二,王川在原有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身份之外,兼任小米中国区总裁工作。此次调整,系小米在海内...
原创
据外媒报道,苹果今天宣布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北部地区建立一个新园区的计划。这将是一笔高达10亿美元的投资。
业界
据外媒报道,日本政府周三编制的一份报告称,谷歌、Facebook等信息技术巨头应当在日本接受更严格的反垄断监管,以防止它们滥用市场主导地位,扼杀竞争,侵犯消费者隐私。
业界
12 月 10 日晚,福州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禁令上了全球科技版的头条,因为苹果的 iPhone 可能在中国面临禁售风险。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