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源做客新华社“火石”公开课:在知乎几乎能找到所有答案

互联网
2018
12/12
14:03
分享
评论

12月11日,知乎创始人、CEO周源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做客新华社火石公开课第四讲。周源以“在这里,你能找到几乎所有的答案”为主题,与到场近200位新华社职工进行交流。通过剖析多个不同案例,周源讲述了如何通过知乎发现更多元深度的专业观点,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素材和参考观点。

据了解,火石公开课是新华社邀请社外嘉宾,和记者交流、沟通的课程。

知乎能为记者做什么?

周源从工具的角度提出,知乎的“热搜索”属性,能给记者带来多元信息和深度参考。相比搜索引擎的“词条和新闻”式搜索,知乎搜索的特色在于鲜活、纵深、人文和多元。周源举了“国宝大熊猫”的例子。在搜索引擎中,熊猫的信息偏向于基础普及,如现存多少只大熊猫等,而通过知乎搜索,则得到多元的答案,如大熊猫的脾气怎么样?外国人真的很喜欢大熊猫吗?如何成为大熊猫基地的饲养员?

周源谈到:“知乎搜索的内容是从问题产生,代表的是未知,连接的是未产生的信息,搜索引擎连接的是已产生的信息。知乎搜索的背后是每个人大脑里的观点,并且,知乎搜索按照内容层次去结构化展示内容,进一步提升大家的信息获取效率。”

“知乎处在互联网信息传播链条的上游。”周源介绍道。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知乎上会汇集众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观点,而这些观点,既可以帮助普通人全面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同时也成为了记者有价值的参考书。如在知乎关于“如何看待华为CFO孟晚舟被捕”的问题下,有2500个用户参与讨论,这些用户来自不同的行业,包括法律、媒体、外交、金融等,专业的不同使得他们能从各个视角解读这一事件,让事件的呈现更具纵深。

知乎到底是什么?

通过周源的演讲,不难发现,知乎的优势始终在于用户。周源现场提到,知乎用户中,本科及以上人群学历的用户占比较高,有相当多的博士、科研工作者、行业翘楚活跃在知乎。

“知乎用户覆盖的地域和职业多种多样。”周源介绍,在知乎上,除了常规职业之外,更有类似古脊椎动物研究员、香水评香师、基带音频工程师、翼装飞行员、汽车插画师、昆虫饲养员、酒店试睡师这类相对小众冷门的从业者。

不同职业人群在各个话题下分享自己擅长的知识,形成彼此帮助、共同成长的新知文化。如一位自闭症老师在知乎上分享关于自闭症的知识,以及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很多人认为自闭症患者都擅长绘画,其实能绘画的自闭症患者极少,远远不到百分之一。”

知乎与新华社一样,始终坚持着对内容真实性和价值感的追求。不同的是,知乎更多是以普通人的视角为出发点,以问答的形式为连接,来与用户一起发现更大的世界。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多元化的视角,让知乎在理性之余,更具有人文的温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