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力为动力 Lyft在资本市场全面对抗Uber

业界
2018
12/12
13:46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最近几年来网约车初创企业Lyft一直处于蓬勃发展阶段,该公司去年将自己的业务范围扩展到了自行车、电动滑板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员工总数则增长到了4500人。

Lyft成立于2012年,采用了粉红色小胡子作为品牌标识,比竞争对手Uber晚入行3年。但成立后的3年内,因为Uber在美国深陷一系列的丑闻及法律诉讼,Lyft业务迅速成长,迎来了自己的用户黄金增长期。

本月早些时候,Lyft提交了IPO登记声明草案,为自己明年上半年IPO选定了承销商,摩根大通、瑞士信贷和Jefferies集团将一起领导此次发行。此后不久,Uber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秘密提交了IPO申请,该公司的拟议IPO预计将成为2019年最大的IPO,以及史上最大的五次IPO之一,其上市后的市值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

由此,两大网约车巨头明年在公开资本市场上的对垒已经不可避免。

重大转折

就资本市场而言,如今Lyft面临的市场境遇同2014年已经有所不同。当年,Uber在两轮独立融资中筹集到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这一数额是Lyft筹资额的10倍。有分析师甚至怀疑,当时只有几百名员工的Lyft是否还能生存下来。更糟糕的是,Lyft的一名重要高管也在那时辞职加入Uber,甚至一度引发了双方的对簿公堂。

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尔(JohnZimmer)在最近一次采访中谈到了Lyft在那一年的情况,他说:“我足足害怕了有好几个月,当时的我很沮丧,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时候情况很混乱,但我没有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并专注于一些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反而被一些无法控制的事情弄得不知所措。现在想想这其实很正常,因为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尔

当时,不知所措的齐默尔向妻子和Lyf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罗根-格林(LoganGreen)寻求支持。

“(格林)试图帮助我关注积极的一面,他说‘看,让我们享受这段旅程吧。让我们充分利用它,并继续为我们所坚信的价值观而战’。幸运的是,这一做法最终奏效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讨论创业会对一个人精神健康造成损害,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Musk)之前甚至将这一过程比作“做一个企业家就像吞玻璃和凝视着死亡深渊”(staringinto the abyss and eating glass)。有研究表明,企业家的抑郁比例很高,主要原因是工作环境压力、精神健康状况不佳和家族患病史。

斯坦福商学院教授李尔-维斯(Leah Weiss)则称,齐默尔所透露的这些内幕细节令人振奋。

“我心目中的理想世界是,一个我们可以自由谈论自己在许多领域的优势和劣势的世界,一个企业要想运转良好就需要多种不同的思维方式。”维斯说道。

在公司努力摆脱Uber阴影笼罩的很长一段时间,齐默尔都是Lyft的公众形象代表。

乐在其中

今年早些时候,格林告诉CNN:“齐默尔非常喜欢这份工作,也对这一工作显得游刃有余。”

现年34岁的齐默尔明年将继续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因为Lyft即将成为两大网约车公司中的首家上市企业。

但是,他对Lyft的未来设想远不止于此。该公司开展了一个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并在慕尼黑和伦敦设立有办公室负责开发软件和硬件。该公司最近还聘请了电动汽车专家来研究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今年,该公司收购了美国最大的自行车共享服务企业Motivate,并在包括丹佛在内的几个城市的街道上推出了可出租的电动滑板车,而这些出行工具已经占据了Lyft在当地用车率的15%。

齐默尔说:“我们只是在探索自行车和其他小型电动车的无限可能性。”

目前就已完成的行程数据而言,Uber仍然领先于Lyft。今年7月,Uber达成了100亿次行程的里程碑,而几个月后的Lyft才刚刚达到10亿次出行数。但齐默尔仍然专注于在公司业务发展的同时而保留人情味,因为他认为正是这一因素帮助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底,Uber的市场份额将为77%,低于2016年的90%。Lyft的市场份额达到约44%,高于此前的近29%。而到2022年,Uber的份额将为77%,而Lyft为约59%,这主要是因为有些用户会同时使用两种服务。

“比起当时的畏首畏尾,我现在拥有比当时更广阔的视野。首先一点就是,我们如今非常关心自己的使命。是的,现在市面上有一家企业拥有比你多许多倍的现金流,并愿意采取任何手段来摧毁你。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会变得的更加饥渴。我想说,驱动我们每天工作背后动力比其他公司更强,我们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奋斗。现在,我们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许多竞争对手,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以人为本’的理念。”齐默尔最后说道。

(来源:腾讯科技    编译:汤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Lyft Ube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