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小雅新歌《时光是座博物馆》上线网易云音乐,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互联网
2018
12/11
14:16
分享
评论

12月10日,因一首《可能否》而被听众熟知的网易音乐人木小雅,在网易云音乐发布了其最新原创单曲《时光是座博物馆》。这是一首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人民日报“时光博物馆”活动创作的主题曲,也是木小雅对以往美好成长时光的追忆。新歌上线后,广受好评,在网易云音乐评论区迅速掀起一股回忆热潮,评论数突破999+。

(网易云音乐《时光是座博物馆》banner图)

《时光是座博物馆》是一首具有浓厚民谣风格的歌曲,旋律婉转清新,歌词以叙事为主,加上木小雅温暖动人的声线,故事画面性强,真实展现了创作者木小雅对年少成长时光的触动和怀恋。木小雅表示,“这首歌我主要叙述了时光变换流转中,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人、事、物。时光飞逝,这些回忆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的这座博物馆里,同时它们也将伴我们通往更美好的未来”。这也正是该歌曲最能打动人心的地方,多处细节的描写能够勾起听众心底同样的回忆。网易云音乐网友爱密尔顿在歌曲下方评论:“歌如同时光机,载着我来了一次穿越,竟然发现有那么多让自己心头一热的时刻。问世间何为珍贵,唯有引起共鸣的真情!”

(《时光是座博物馆》评论区截图)

木小雅创作这首歌的灵感,有一部分是来源于她10月底参与的一次线下演出——人民日报“时光博物馆”线下活动,那时木小雅作为活动“年代音乐秀”环节的演唱嘉宾,受到了主办方的创作主题曲的邀请,“演出结束后我特意参观了整个展馆,整个展布置得特别用心,有很多触动我的细节,给了我很多灵感的补充,比如‘纸风车’、‘铁皮桶里的糖’还有‘一盒盒磁带’,这些都是展馆里真实陈设的。所以回来后我就开始了正式的创作,词曲创作只用了一天时间。”

(《时光博物馆》歌曲封面)

木小雅认为,回忆过往时光,对童年和亲人的怀恋是最有感触的记忆。所以《时光是座博物馆》共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木小雅描述的是对童年生活的怀恋,“想起那些儿时心爱的小玩意儿,就会唤醒自己心里的那个孩子”,第二部分则是她对已故亲人的怀恋,“我知道有很多人有很多话都没能来得及说,这些也都藏在了每个人的‘时光博物馆’里。创作时写到‘放学后早早回家 有外婆在等我啊’这句一直到后面‘我这里一切都好 只是偶尔会想你啊’,我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

(《时光是座博物馆》部分歌词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当木小雅在家录《时光是座博物馆》demo给妈妈听时,妈妈也感动得哭了。也许在每个人的“时光博物馆”里那些值得珍藏的画面和情愫,都能在这首歌里找到影子。

包含这首歌在内,作为网易音乐人的木小雅已经创作了20多首原创歌曲,其《可能否》是今年最大的爆款,在网易云音乐播放量超过了7亿,而这首情感真实,触动人心的《时光是座博物馆》同样具有单曲循坏的魅力,快来网易云音乐一起欣赏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