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老牌”坠落!先锋将被收购并退市

业界
2018
12/10
21:48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正在推进经营重建的先锋(Pioneer)公司 12 月 7 日发布消息称,将归入向亚洲企业投资的亚洲投资基金 " 霸菱亚洲投资基金 " (Baring Private Equity Asia)旗下。霸菱亚洲将出资 1020 亿日元收购先锋。先锋将成为霸菱亚洲的全资子公司,从东京证券交易所退市。力争通过 3000 人规模的裁员,以及地图与数据相融合的新业务实现重建。

先锋社长森谷(左)与霸菱亚洲 CEO 出席记者会(7 日下午,东京都中央区)

" 因为早期要实施各种改革退市是必然的选择 ",同一天在东京都内召开的记者会上,先锋社长森谷浩一说说明了该公司在霸菱亚洲旗下实施退市的原因。

截至 2018 年 3 月底,先锋共有约 2 万名员工(包括非正式员工),决定裁减约 15% 的 3000 人左右。除了调整生产和销售体制和缩小总部功能外,还将刷新经营层。除了森谷社长和 2 名外部董事外,其余现任董事将卸任,同时将从霸菱亚洲迎来新董事。

今后将通过重组改善汽车电子业务方面的盈利能力,一方面 " 力争通过地图与数据相融合的解决方案业务实现增长 "(森谷社长)。

先锋旗下的地图公司 Increment P 拥有面向高精度数字地图的数据库。高精度的地图数据对于自动驾驶不可或缺。计划结合地图与人工智能(AI)技术,扩大向行驶中的汽车提供各种信息的解决方案业务。

9 月达成的基本协议原定在正式签约之际,接受霸菱亚洲 500~600 亿日元的增资。但是霸菱亚洲在推进出资谈判的过程中认为,增加金额 " 将能使改革的时间更充裕 "(霸菱亚洲的首席执行官 Jean Eric Salata)。因此转变方针,决定在使先锋退市的基础上推进重建。

" 名门 " 的没落

" 我将不收取报酬,希望公司能重新实现成长 ",先锋的森谷浩一社长在 12 月 7 日的记者会上表达了悲壮的决心。今年 6 月就任社长的森谷的基本工资将从 2019 年 1 月开始降至零,森谷以外的经营层的工资也将削减 40~70%。2008 年之后执掌经营的小谷进会长将卸任。

当初讨论对先锋出资一半以上的霸菱亚洲之所有转变方针,决定全额出资是因为其认为,将先锋的重建委托给现任经营层无法实现。

曾风靡一世的激光影碟、2000 年代赌上公司命运的等离子电视——曾经的 " 名门 " 先锋推进的 " 选择与集中 " 战略中,被定位为强化部门的业务以失败告终。2010 年前后定位为主力业务的汽车导航系统也因智能手机的崛起而功亏一篑。先锋未能乘上技术创新的大潮,最终陷入落后。

先锋的没落与日本电子与家电产业的衰退相重叠。1980 年代引领世界的电子产业的众多企业随着核心技术的通用化,未能应对好收益力下滑的变化,陷入衰退。

如今,日本的电子与家电厂商又迎来了人工智能(AI)等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等新变化。但是,拥有能够应对这些变化体力的企业并不多。如今为 " 负面遗产 " 所苦恼的日本企业被卷入全球性的 " 资本模式 ",被迫一边实施 " 缩小均衡 " 战略,一边力争实现东山再起。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 月 6 日,美国国家地理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淘宝有店铺盗用自己的 Logo,销售盗版日历,将会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公司的权益和利益。
新零售
昨日,小米正式发布了米家智能门锁,原价 1299 元,主打一体化活体指纹识别以及智能家居联动。小米米家智能门锁采用 C 级智能锁芯,支持小米手机 NFC 开锁,采用小米手机端对端加密发送密钥,门卡不可复制...
新零售
根据外媒 MacRumors 的报道,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在一份新的报告中表示,随着科技公司在智能手机销量下滑之际寻求其它增长途径,苹果广受欢迎的 AirPods 无线耳机的持续改进将在 2019 年引发一轮激烈的耳...
新零售
别看今年的相机市场还算热闹,但有的相机就非得让你 " 牵肠挂肚 " 不可,比如足足等了大半年的理光 GR III 终于在日本公开亮相,并确定了发布时间和售价。
新零售
12 月 6 日,京东植物工厂落成仪式在北京通州举行,京东自建的植物工厂总面积达 1 万多平米,是国内最大的日本技术太阳光和人工光结合型植物工厂,也是国内最大的可量产、商业用途的日本技术水培蔬菜工厂...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