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如何避免踩雷

互联网
2018
12/06
16:54
分享
评论

“想要离职必须先删除同事微信”,这样的条件你愿意吗?近日,某企业员工离职时,被领导要求删除所有同事的微信,否则不批准离职。“离职删除同事微信”一事在微博上炸了锅,网友们纷纷指责企业太过霸道,侵犯个人隐私信息。.。.。.

而后,该企业发文表示,已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诚然,对员工社交软件进行管理,有助于企业信息防泄漏,然而,用力过猛,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倒是让企业上了一波热搜,网络管理员(“以下简称网管”)还得背锅。

图片1.jpg

管控社交软件只是其一,其他的如U盘、硬盘等工具都存在类似的风险,网管想要兼顾员工隐私和企业信息安全,中间的度很难把握,一不留神就会踩雷。

尴尬的是,这只是已暴露的一颗雷,还有各种各样的雷,隐藏在表面之下,时不时出来炸一下。那么,在企业网络管理实际工作中,哪些地方容易踩雷,又该怎么规避呢?

电脑/硬件管理

作为企业网络管理员,企业电脑、硬件设备的管理自然是最为关键的工作内容之一。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提高,想要实现电脑、硬件设备集中式管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例如,某零售企业门店分布在全国各地,门店配备各种终端设备;每一次资产统计都让网管心力交瘁。资产统计不清楚,老板有意见;想要完全统计费时费力,耽误工作;不少刚入门的网管常常在此处踩雷。

也有网管在内网部署传统企业软件,但也仅仅可以统计清楚内网资产,外网依旧难以进行统一的管理。资产统计不清晰,企业无法及时补充或调整设备部署情形,无疑会增加企业额外成本。

图片2.jpg

此外,即便是企业内部,想要对电脑进行统一管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例如,某企业员工在下班后私自下载电影,不关闭计算机,其他同事见状纷纷效仿,不仅费电还降低电脑寿命。老板发现这个情况后,网管无疑成为背锅侠。

不少网管对此颇为无奈,只能是下班最后一个走,并将企业电脑一一检查、关闭,毫无工作效率和激情。

员工上网行为管理

如果说电脑、硬件设备管理耗费精力,那么,员工上网行为管理往往费力不讨好。管理行为过多容易得罪同事,轻则被同事嫌弃,重则被吐槽侵犯个人隐私;而管理行为不足则老板不满意,网管夹在中间里面不是人。

图片3.jpg

例如,某企业员工曾在电脑上安装各种视频、直播、游戏软件,一有空余时间便偷偷上网观看视频和打游戏。其他同事见状纷纷效仿,更有同事在电脑上安装随身WiFi等软件。一时间,企业电脑上有着各式各样的软件,严重降低电脑运行速度,员工工作效率严重下降。

传统网站管控软件只能在大范围内做一定限制,不少工作所需的网站也因此躺枪。此外,员工私自安装各种软件、浏览不安全的网站还会挤压企业带宽,增加电脑干扰病毒的风险。

企业安全管理

目前,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的现状是,信息安全部门尚未成立,安全工作往往由网管承担。 随着勒索病毒等安全威胁日益严重,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重要性逐渐凸显。

企业网络安全和管理本是分不开的,好的管理体系有助于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然而,安全几乎是管理最容易踩雷的地方,甚至某些大企业因为管理问题损失惨重。

2018年8月,全球芯片制造商台积电遭受大规模勒索病毒攻击,损失高达十几亿人民币。据了解,生产线是完全封闭且不与外网链接,勒索病毒如何进入到生产线中并大规模传播?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表示是人为原因,因为员工操作不规范引起;也被还有人士猜测病毒是通过U盘进入到生产线。很难想象,因为管理上的疏忽,企业的安全防御措施如同虚设,因此造成的损失更是大得惊人。

此外,不少调查结果显示,新病毒往往喜欢藏身于游戏和情色应用中,以此躲过杀毒软件的查杀。应用一旦安装后立即入侵电脑病并利用网络进行传播,一夜之间,企业所有电脑全部被感染,网管想必是难辞其咎。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途牛、阿里云、景安网络等企业检查结果进行公示,并责令企业尽快整改。公示结果显示,途牛未建立数据收集、共享、销毁等的管理规定;阿里云、景安网络未建立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和运维管理制度。由此可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图片4.jpg

而在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方面,不少中小企业没有统一安装杀毒软件;所以员工往往自行选择免费杀毒软件,导致杀毒效果良莠不齐,有的杀毒软件甚至还自带捆绑和垃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了病毒、木马可趁之机。

云子可信助力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建设

一般而言,网络管理工作包括对硬件、软件和人力的使用、综合与协调,以便对网络资源进行监视、测试、配置、分析、评价和控制等。此外,当网络出现故障时能及时报告和处理,并协调、保持网络系统的高效运行。

然而,中小企业资金少,不可能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导致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较为繁琐,极大的消耗网络管理员的精力,常常顾此失彼。

因此,一款投入少、功能全、效果好的企业安全管理软件成为网络管理员的福音。启明星辰自主研发的云子可信终端管理针对以上痛点,助力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建设,一键降低网络管理员工作强度,整体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效率。

图片5.jpg

在电脑/硬件管理方面,云子可信拥有资产统计、终端自动发现、定时关机等功能。云子可信会自动扫描企业内部 IT 资产并上报,一键导出帮助管理员轻松统计和管理;依靠第一台终端,还可在数秒内探测企业其他内部终端、媒体设备等。同时,云子可信可一键设定定时关机时间,也可以对电脑进行分组,避免电脑被误关。

图片6.jpg

在员工上网行为管理方面,云子可信拥有软件管理、上网行为管理、随身 Wi-Fi 管控等功能。软件管理可一键禁止运行或卸载流氓软件,净化企业终端系统环境;上网行为管理可一键屏蔽和工作误关的网站,管理员亦可自定义添加屏蔽网站,保障企业业务开展;随身 Wi-Fi 管控可一键禁止全网随身 WiFi,如360随身Wi-Fi、Wi-Fi共享精灵、猎豹Wi-Fi。.。.。.

图片7.jpg

在企业安全管理方面,云子可信拥有U盘管控功能。U盘管控可帮助网络管理员对员工U盘进行全面限制,可读写、只读、完全禁用,三种管理模式随意切换。

图片8.jpg

而云子可信平台上的景云网络防病毒系统(SaaS版)可为企业提供策略灵活的统一杀毒服务,网络管理员可以定时、分组杀毒,满足企业不同层面的杀毒需求。景云搭载5大杀毒引擎,杀毒能力极为可靠,并定时扫描全网终端漏洞,统一安装微软最新补丁,保护企业信息安全。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企业网络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得以凸显。未来,云子可信将助力中小企业网络管理建设,帮助企业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从0到1、从1到N跨越,为中小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