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人才、资源协同 苏宁以智慧零售反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互联网
2018
12/06
16:18
分享
评论

进博会的召开,将正在腾飞的长三角再一次推到世界面前,"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进博会开幕式的一段主旨演讲,将使长三角区域这个国家经济增长极持续凝聚成协同创新共同体,这一次,长三角将带领中国经济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随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召开的"长三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苏宁分享了其成功经验。作为将长三角作为核心发展区域,并以此为桥头堡展开国际化广阔布局的企业,苏宁可谓是起于长三角又腾飞于长三角的企业代表。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作为长三角起步的线上线下零售平台,苏宁一直以来将上海作为触角,将长三角作为桥头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苏宁也将从多个层面推动长三角区域的协同化发展,以智慧零售的方式,反哺长三角,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国家经济的崛起腾飞。

以长三角为核心,持续优化长三角人才结构推动人才协同

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苏宁在南京诞生,依托于改革开放及长三角区域优势,苏宁快速崛起,从空调专营到综合电器连锁再到O2O双线融合,如今已成为以零售为核心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商业航母,苏宁无疑是长三角经济区改革开放浪潮下发展起来的标杆企业。

除了模式的创新与技术的变革,苏宁的崛起也源于其对于人才的重视。

早在2002年,苏宁就启动了延续至今的人才工程"1200工程"。"1200工程"是苏宁"自主培养、内部提拔、大胆任用"年轻干部的人才梯队标志,是苏宁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目前苏宁创新人才、管理人才的培养温床。多元化的人才结构与战略,让苏宁的业务能够在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落地。

加速人才、资源协同 苏宁以智慧零售反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图:"1200工程"是苏宁内部引进和培养人才最多的专项人才工程)

在当下,社会资源集中导致的人才资源集中,对于区域化经济发展来说是不小的问题。因此,苏宁在业务的布局上,也开始将资源分配到各个区域。以长三角区域为例,通过在上海平衡人才资源,在优化苏宁内部人才结构的同时,实现企业资源在区域的协同。

目前来说,长三角产业结构转型与升级进入关键阶段,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发挥出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持续优化人才结构也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企业,苏宁的人才协同方式也是对推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反哺,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核心资源聚焦长三角,智慧零售赋能向国际化延伸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从本质上来讲是区域间的协同与发展问题。作为一家零售企业,根本的目标与责任是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连接商品与消费者,背后的逻辑也是实现资源协同,苏宁从连锁家电企业发展成一家线上线下布局,多种零售业态于一身的零售巨头,协同与发展一直是苏宁28年发展历史上的底色。

加速人才、资源协同 苏宁以智慧零售反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图:苏宁是全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企业)

孙为民表示,苏宁很早就开始布局国际化发展,并把上海作为苏宁国际化的桥头堡,近几年还拓展投资业务,投资集团的团队核心立足上海,围绕零售开展一些新业务,上海已经成为苏宁非常重要的触角。

即使是一个全国性布局的企业,苏宁核心资源和布局还是以长三角作为核心。孙为民也表示,如今长三角区域化发展成为国家战略,这对于苏宁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机遇,苏宁作为商贸流通的重要参与者,推动着区域的协同发展,企业的协同发展一定是把每个企业的最专业的方面做强,在专业做强的基础上,一定就能自然产生协同效应。

自然,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推动,民营企业作为长三角地区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动力源泉,作为零售行业的代表和长三角的龙头企业,苏宁智慧零售一方面可以在全世界得到快速的复制,另一方面无疑也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国家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