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有声阅读生态大会圆满落幕 大咖观点集锦

互联网
2018
12/06
16:13
分享
评论

近日,“新阅读心聆听”2018有声阅读生态大会于深圳圆满落幕,作为行业内年度盛会以及第十九届深圳读书月活动期间重要文化项目,本次活动受到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有声读物专业委员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知名有声阅读平台懒人听书作为本次活动的唯一承办方,特邀请到众多出版业界精英齐聚一堂,就“传统出版转型之有声阅读的选题策划和运营”进行了精彩的观点碰撞。

北京湛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漪女士;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黎遥先生;未来之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卢俊先生;北京悦库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张蓉女士;天津博集新媒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积川先生;广州朗锐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卞吉康先生;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副书记、湖南快点数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蓉女士;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资源中心总监彭彦女士参加本次圆桌沙龙。以下内容根据现场发言情况整理。

826069144896711990

做什么:内容策划应符合声音传播特质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阅读发生的直接环节,除满足用户的功能及娱乐需求之外,有声阅读的文化功能也日益凸显。业内人士认为,有声阅读通过它的文化含量、价值导向、声音品质以及艺术审美属性,可以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作为上游的内容供应方选择什么样的内容显得尤为重要。

资深版权人,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黎遥先生指出,在有声阅读产业链中,出版社的身份在于为产品赋能。内容选择上,要以“美”为标准选择高品质作品,然后充分考虑声音的介质属性,让作品形态去适应声音的传播特质,从而形成表达更简单、(理解)门槛更低的内容产品。比如《百年孤独》这类人物及线索都极其庞杂的经典作品,眼睛看可以反复阅读,但是音频产品并不适合反复阅读,这就要求内容供应商在内容输出中降低甚至去掉门槛,为有声内容实现增值。

天津博集新媒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积川先生同样看重声音的特质,他指出,传统出版需要作者升级、编辑升级,出版社帮助作者一起用声音的形态,来跟他的读者进行声音的交流。

成熟的IP项目一直是内容方首选,关于如何运营成熟的大IP作品,广州朗锐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也是金庸作品独家授权方的联合创始人COO卞吉康给出了自己的认识。卞吉康认为,成熟IP在策划上重点是及时根据市场需求作出反应,比如满足海外华人这一部分小众群体的需求,开发出满足这类用户喜欢的方言有声书版本等;运营上则要谨慎授信,维护好IP品牌,把生命周期拉长,让IP价值最大化。

教育领域同样是有声阅读的畅销市场之一,论坛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资源中心总监彭彦女士表示,教育内容和有声形态的契合度还需提高,因为知识的习得是一个内化的过程,需要反复练习。一些泛读类的产品,比如《傲慢与偏见》可以做成英语学习产品,植入词汇的讲解、知识点和文化背景的讲解等等,让用户在听的同时获得知识的内化。

同时,论坛参与各方也表示,在内容选择上有一个优先级,平台需要和出版方更紧密的结合,告诉他们用户喜欢什么,市场需要什么。

怎么做:复合型人才解决品质内容稀缺困境

形成内容选择标准之后,则是如何开发的问题,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形态,内容方自己做还是合作开发,又或是最常见的售卖版权,都是内容生产链上各方需要考虑的问题,也对平台的生产能力提出挑战,每一种解决方法无一不强调了复合人才的重要性,对平台的考验实际上也是对从业人员的编辑策划能力的考验。

知名出版人,未来之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卢俊先生指出,目前有声阅读行业困境有两点,一是用户碎片化时间不够,而内容平台的供给太多;二是有品质的有效供给不足。解决路径之一可以是复合型人才从传统出版向有声阅读行业迁徙,当市场回归冷静,“从业人员可以慢慢练本事”,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产品。

北京悦库时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产业发展部副主任张蓉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她认为,当市场泡沫消退,回归理性,内容打造会更加精良。一方面,通过和大平台合作,提供大众喜爱的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做一些小而美的尝试,满足细分需求,以及发掘垂直渠道用户,这部分用户对内容的需求往往是刚需。

广州朗锐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卞吉康则引入了欧美成熟市场作对比,并表示目前有声阅读行业的变现能力、实际营收水平都处于初级阶段。一方面因为国内有声化率偏低;另一方面在于国内平台目前求全而不专。同时他也明确表示看好有声书行业,认为有声书可以像传统出版业一样稳定持续发展下去,目前业内需要的是形成一种普遍适用的行业机制,系统性的解决版权保护-生产-确权-分发-利益分享的问题。

在知名出版人黎遥看来,阅读3.0时代真正成立,还需要有符合声音逻辑的作品出现。黎遥解释道,竹木简时代以刻字工艺为主,代表作是500字的《道德经》;1.0时代以纸质书为代表,“写”出了《三国演义》这样的巨作;2.0时代电子书出现,将纸质书的边边角角如一系列虚构类小说电子化;3.0时代出现了纸质书的有声版,这一形式还缺乏代表作,缺乏真正具有声音逻辑的作品,“虚构类小说一块,可能还要等一些时间”,这些都优秀的内容出版人去捉摸新的媒介形式。

面向未来:协同共生开启有声阅读行业共赢局面

作为有声阅读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内容方代表们也对大平台以及政策部门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资源中心总监彭彦表示,内容提供方需要营销收入来扩大内容再生产;而平台方的优势在于用户、流量和数据,内容是平台方获取流量和数据的手段。双方应该各司其职,专注做自己擅长的东西,优势互补;同时平台向内容方开放更多的数据,帮助内容方了解用户需求,有助于产出更好的内容实现共赢。

另外,广州朗锐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卞吉康表达了对版权保护环境的认可,期待行业内继续保持高压的政策环境,让大家有底气坚守下去。天津博集新媒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积川则呼吁各平台方适当收起一切“必须要独家”的思维,而是让双方共同加工的知识内容能最大化地传播出去。

最后,未来之音CEO卢俊补充提到,有声行业不应该混战,而是协同做大市场,前提之一是行业协会制定良好的赛制;上下游合作方彼此赋能,内容赋能平台流量,流量创造收入,让大家都能长期共生发展下去,从而开启有声阅读行业开放共赢的局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