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看日立,老牌企业的中国创新

互联网
2018
12/06
15:16
分享
评论

可以说,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Import Expo。11月5日-10日召开。以下简称CIIE)是今年国内非常重要的一场大型展会,其中蕴含着丰富的开放意味,也吸引了全球的关注和目光。此次,我有幸应邀参观了进博会的展览,更重点看了日立展台,很多震撼和感受分享给大家。今日的日立早已不是我们小时候广告里的录像机、电视机、家电生产厂商了,而是拥有更多尖端技术、积极践行社会创新的全球化企业。

从人工智能到先进医学

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小时候都有被日立广告歌“洗脑”的记忆吧。实际上,最早我家的一台只能看八个频道的彩电,就是日立的。所以对于日立这个品牌,我还是颇有几分感慨,这是曾经带给我人生中非常快乐的一段时光的品牌。

而今天我看到的日立,则是一个更加完整的日立,其中有很多全球领先的技术和产品,都在进博会有了充分的展示,确实令人感到震撼。日立正以全新的姿态参与到中国的新一轮发展中。

(EMIEW 3智能机器人)

日立进博会展台中黑科技很多,但人工智能机器人EMIEW的展台还是吸引了最多人的目光。这个每半个小时展示一次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造型憨态可掬,可以通过语音和人们进行互动,而且能够使用多种语言进行服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机器人已经可以应用到很多室内导航导览场景,尤其是多语言的服务,非常适合机场、大型展会的现场。也许,下次,它就可以直接带我游览日立展台了。

当然,这其实只是一个开胃菜,更多的黑科技在展台之中,而医疗健康是日立目前发展的重要版块,也是最能体现日立精密制造的版块。在医疗领域,日立拥有体外诊断设备等诸多先进技术产品,还有全球领先的自动化验装置。其中 “粒子线癌症治疗”系统已被全球多所著名医院采用,治疗患者人数目前超过16,000名,是当下癌症治疗中,非常有突破性的一种疗法。

医疗和养老版块息息相关,日立的脑功能定量成像仪,定量化分析脑反应速度、注意力、记忆力等,帮助老年人及时了解自己的脑健康状态,提供相应的康复方案和预防措施。

(日立脑功能定量成像仪)

除此之外,还有US超声系统产品,BDS骨密度仪,NIRS近红外脑功能成像系统,脑功能定量成像仪,磁感应手指活动检测仪,身体机能的监测数据定量化等等高端医疗健康设备。同时日立研发了健康养老智能解决方案和养老设施运营方案作为配套,从产品到运营体系都非常完整,体现出了日本企业独有的整体规划兼顾细腻的特质。

科技改变生活

作为一家成立超过百年的企业,日立对于人们生活的思考,显然是更加成熟和细致。在现场,我看到了非常先进的安防体系,比如手指静脉身份认证系统,是利用手指中的静脉分布来识别人的身份,比指纹精准而且安全,完全没有办法复制,是安全体系的一次重要升级。

(手指静脉身份认证系统)

而全新的爆炸物探测装置,则让人们在通过时同时完成爆炸物相关检测,比目前机场等场所使用的方案方便快捷很多。日立的智寻视频分析检索解决方案已经可以完全的应用到很多小区、办公楼等场所的安防管理系统中,在实用性上有了很大提升。

(日立穿行式爆炸物探测装置)

尽管日立展台最显眼的展品都围绕工业医疗等,但家电区仍然吸引了我的目光。这些家电从设计上就非常用心,这种气质也贯穿整个展览始终。比如说锅和加热底座可以分离式的电饭煲,做好饭后可以直接提着米饭锅去餐桌。再比如说充电式的无线吸尘器,可以直接立在地上,无需挂起,同时在使用的时候还可以自主前进,减少了人的劳动。虽然不是技术上的跨越式进步,但却充满了很多人文关怀色彩,让人能够感受到产品设计制造的用心,给使用者带来温暖的感受。

同样的震撼还来自于电梯与智能楼宇管理版块。展台现场有一台电梯轿厢,门是透明的,每一层的指示都显示在电梯门上,非常大气直观。当然,这种屏幕显示也并不是首次见到,唯一让我困惑不解的是,所有指示灯用的是浅白色,看上去有一些不够明显,让我这种看惯了五颜六色冲击的人非常不适应。我不由问道为什么日立会把指示灯做成白色而不是彩色的呢?产品经理说,这是为了减少光污染。这个回答当时真的震惊到我了,我感觉到了一种在中国少见的“克制”。 在技术之外,更增添了一份人性化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日立电梯还展示了世界最高速电梯(分速1,260m)技术。这是日立为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量身开发的电梯产品,只需要43秒的时间,就能实现从1楼到达95楼,刷新全球超高速电梯的提升速度。(截至2017年6月。日立调查)。

(日立电梯)

自动驾驶也是日立此次展出的一部分,主要围绕自动驾驶技术和关键材料上的展示。这里展出了很多高性能的材料,未来都会用在更多的产品上,包括EV/HEV驱动电机用漆包线,软磁性材料与线圈零部件,新一代电池用覆箔,带铜箔伸缩基材,全面使用于先进封装的化成材料。

人人都爱「挖掘机」

记得百度世界大会上我们看到百度展示的无人驾驶挖掘机,让人惊叹蓝翔是不是要被颠覆了。而在日立的展台,现场最大最吸引人的设施也是一台“挖掘机”。走近一看才发现,其实这台机器并不是挖掘机,而是日立建机带来的“汽车解体系统”。通过在液压挖掘机等产品的基础上转换前端工作装置,可为汽车解体行业提供更为智能化、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一辆汽车的破拆,一天能拆解60台汽车,平均拆解一台汽车仅需20分钟。而且还是比较环保的破拆,很多可以二次利用的器件和材料可以得以回收。

(日立汽车解体系统)

当然,挖掘机也是日立建机的拳头产品,展会现场,日立还展示了相应的智能操控方案,我现场体验了一下VR虚拟挖掘的效果,也算是开了一次挖掘机。

日立的智能技术可以帮助挖掘的操作变的更加规范,比如角度控制,转向控制,都可以通过智能系统进行辅助,尽管还没有做到无人驾驶,但是可以帮助经验不足的挖掘机驾驶员的操作更加规范和精准,这样带来的最大的好处就是效率提升和节能,不会有太多浪费的行动,也会减少不少的燃油。

这种节能环保的理念可以说是贯穿整个日立展台始终。还有一个市场高占有率的智能非接触高速印刷设备,也同样表现出了高效节能的特征,这台机器可以在多种形状物体上进行打印:现场我们随便拿了一个口红去测试它的打印效果,机器迅速无声从口红上方滑过,清晰的字体及二维码就呈现在了口红包装上。二维码清晰度立刻可以扫描。效果好,消耗极低,打印界面很多,是很多企业的首选打印设备。

进博会的日立展台让我们看到日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其正在推进的“2018中国事业战略”中的两大支柱即为继续加强产品制造,以及扩大符合中国发展方向的社会创新事业。日立希望借助自身先进的技术和平台,完成更好的中国区收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实现2018年度中国地区销售额1.1万亿日元(约663亿元人民币)的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