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加速仓储网络多极化建设 智慧物流引领行业风向

互联网
2018
12/06
14:39
分享
评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双十一的余热还没过,苏宁物流这条巨河又开启了新的分支。11月19日,苏宁海南澄迈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顺利摘牌,该项目计划建筑面积12万平,未来将建成集电子商务、采购结算、开放平台等服务为一体的区域中心基地,竭力打造引领行业、规模最大、设施先进的智慧物流平台。

这不是苏宁在物流地产上的第一次发力。9月以来,苏宁物流和天津北辰、湖北孝感、湖北襄阳、浙江金华、江西南昌等项目相继完成签约,苏宁物流网的覆盖面积更加广阔。从这一系列项目中能够看出苏宁持续在物流地产上进行深度拓展,进而加快骨干仓储网多极化布局的决心。在苏宁易购818物流发布会上,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就宣布开启"百川计划",即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通过科技、社会化协同的方式全面搭建服务于多领域合作伙伴的基础网络。而海南澄迈的摘牌正是"百川计划"的加速落地。正如姚凯所说:未来的物流一定像奔腾不息的河流一样,无所不在,无处不达,而强大的仓储网络就是支撑苏宁在智慧零售这片新蓝海里乘风破浪的基础力量。

苏宁加速仓储网络多极化建设 智慧物流引领行业风向

(图:苏宁海南澄迈智慧电商产业园鸟瞰图)

全新定义"人、货、场"关系 智慧物流重塑行业形态

当前,零售业处在智慧零售、场景互联新时代,"人、货、场"的关系正在被重新定义,物流行业也正在进行着重构——由传统物流升级为智慧物流。智慧物流的核心是通过技术的手段、数据的手段,实现"货到场的精准、货到人的准时、场到人的多样",因此当场景不断变化,仓储也必须随之不断裂变。

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物流场景和配送需求,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智慧物流时代的仓储不仅需要在广度上不断延展以及深化科技的应用,还需要离消费者更近,满足消费者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需求。"百川计划"是苏宁物流在智慧零售引领下,基于对场景互联的深刻理解,对仓储网络建设的一次划时代改革。

苏宁加速仓储网络多极化建设 智慧物流引领行业风向

(图:苏宁宣布开启"百川计划",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

加速建设骨干仓网及社区仓网 苏宁物流智慧仓储日渐成型

自"百川计划"发布以来,苏宁仓储网络布局加速裂变。

截至 2018 年 9 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 799 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25894个,物流网络覆盖全国352个地级城市、2910个区县城市。通过布局全国的仓储网络和数目众多的仓库、社区触点,苏宁物流确保了在全国任何地方都能就近快速发货。

同时,在骨干仓网方面,到2020年苏宁物流将建设完成超过1000个专业物流中心,仓储面积实现新增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在社区仓网建设上,2020年苏宁物流铺设的前置仓、门店仓将覆盖至少全国100个以上的城市,能更好地实现最后100米的物流配送。

苏宁加速仓储网络多极化建设 智慧物流引领行业风向

(图:苏宁云仓——亚洲最大的智慧物流基地)

从海南澄迈项目的摘牌到全国仓储网络的布局,不难看出苏宁物流智慧仓储正在日渐成型。骨干仓储网络多极化建设到仓储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与升级表明了苏宁智慧物流的真正落地,在智慧零售理念加持下,苏宁物流将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指引者,引领行业的变革与发展。与此同时,越发成熟的智慧物流,又将继续助力智慧零售的完善,在零售与物流的深度融合下,助力苏宁持续领跑互联网零售下半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