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巨头Grab完成史诗一年 年度融资额达30亿美元

业界
2018
12/06
12:5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东南亚最受欢迎网约车应用Grab即将在2018年底前完成自己3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以求在这个拥有6亿多人口的重点地区击败其他竞争对手。

“在新年钟声敲响之前,Grab今年的总融资额将达到30亿美元。”Grab总裁MingMaa在周二接受CNN采访时说道。

Grab表示,截至现在公司今年H轮融资总额已经达到了27亿美元,这一数字刷新了东南亚初创企业的融资记录。其中,Grab今年6月首次宣布获得丰田10亿美元融资。随后,一系列机构投资者纷纷加入,帮助这一融资规模实现翻番,达到20亿美元。这些机构投资者包括奥本海默基金公司(OppenheimerFunds)、平安资本、未来资产(Mirae Asset))旗下Naver Asia GrowthFund、光速资本(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和Macquarie Capital。

但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初创企业的融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达到至少30亿美元,并在近期又新增了一个战略投资方,即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Kasikorn)。消息称,双方已达成价值5000万美元的战略合作交易,以大力推动Grab的金融业务发展。

今年3月,Grab因为成功收购Uber在东南亚8个国家的业务而登上媒体头条。现在,Grab已经在这些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只是它现在已经不仅仅局限使自己成为一家当地知名的网约车公司这么简单。

Ming Maa表示,随着公司业务逐渐扩展到数字支付和医疗保健服务等领域,Grab的目标是能够成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接入平台”。

打造自己的“超级应用”

如今的Grab似乎正在追随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的脚步,后者曾开发出了中国广受欢迎的微信应用。现在,微信总用户数超过十亿,人们几乎可以在上做任何事情,包括预定车辆、玩游戏、在线支付和预约医生等。

类似这样的“超级应用”在东南亚十分具有吸引力,因为当地大多数用户所使用的都是低端智能手机,这些设备通常没有太多的存储空间可以安装分门别类的应用程序。

而且,在美国和其他地方的科技企业频频因为不当处理用户数据和隐私,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和外界非议之际,Grab却依然希望将自己定位为一款无所不包的应用程序平台。但现在的普遍看法是,如果有一家公司知道你什么时候要打车、喜欢吃什么、理发付了多少钱、去看哪位医生等等信息的话,这可能并不会让用户感到高兴。

Ming Maa表示,Grab“非常重视”用户安全和隐私,并将自己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方式向用户和业务合作伙伴做出了说明。

“我认为,当你在如何使用数据方面表现的不够透明时,你就会面临一些非常严峻的挑战。”Ming Maa说道。

接连对抗Uber和Gojek

Grab如今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该公司拥有1.25亿用户,但这也同时招来了监管机构、客户和司机的强烈批评,他们指责该公司垄断了当地网约车市场。

“我们当然不会垄断这些市场,Grab所涉足的每一个市场都有激烈的行业竞争。”MingMaa说道。

其中,Grab最大的挑战来自印尼初创公司Go-jek,该公司上周在Grab家乡新加坡首次推出了其测试版的网约车应用,并计划在2019年初通过旗下应用推出一系列服务。分析认为,Go-Jek此举势必将对目前占新加坡主导地位的Grab构成严峻挑战。

Go-Jek的投资方包括腾讯控股、Alphabet Inc.的谷歌和新加坡国有投资者淡马锡控股(TemasekHoldings),该公司不久前还宣布与新加坡最大银行星展银行(DBS Bank)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消息称,Go-Jek正寻求筹集20亿美元用于进一步扩张。同时,Go-Jek也将自己定位为一款无所不包的应用程序,并在移动支付、食品、日用品等按需送货方面展开了大量投资。

Ming Maa指出,Grab现在在印尼网约车市场的份额已经超过Go-jek,超过了50%,而自己也十分欢迎Go-Jek进入新加坡市场。

“我认为看他们(Go-Jek)在客场地区如何表现、如何与对手竞争将是非常有趣的。”他说。

营收超10亿美元

Grab的背后拥有不少重量级投资方,其中包括日本软银集团和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在出售其东南亚地区业务的交易中,Uber最终也获得了该公司近28%的股份。

2012年,Grab首次在马来西亚推出叫车服务,随后在2013年在菲律宾、泰国和新加坡推出,如今其业务已经覆盖了东南亚八个国家。

Ming Maa称,预计该公司今年营收将超过1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9年将这一数字翻番。但就像其他许多明星网约车初创企业一样,Grab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

“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盈利)。”Ming Maa最后说道。(腾讯科技编译/汤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Grab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3日,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约车服务平台Grab总裁 Ming Maa在接受腾讯《一线》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家网约车服务平台,正在向O2O移动平台发展,实现从物理移动向经济移动、社会移动的转变。
业界
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消息,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新加坡共享乘车公司Grab拟向印度酒店管理连锁公司Oyo Hotels & Homes投资1亿美元(约69.77亿卢比),公司估值或将为50亿美元。
业界
现代汽车集团和Grab今日宣布达成协议,现代汽车株式会社和起亚汽车株式会社将向 Grab 增投 2.5 亿美元融资,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在东南亚推行电动汽车试点项目。
创投
据外媒报道,为加速在交通运输新时代追赶竞争对手,现代汽车日前同意向东南亚网约车初创公司Grab追加2.5亿美元投资。
业界
Uber 被 Grab 收购后,只有很小一部分员工最终加入了 Grab。Tomaso Rodriguez 算其中之一。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