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vivo 5G研发专家:明年Q3发布5G预商用手机

业界
2018
12/03
15:12
刘正伟
分享
评论

5G手机商用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早在三个月前,vivo基于vivo NEX手机平台,初步完成了面向商用的5G智能手机软硬件开发工作。包括架构规划、主板堆叠、射频和天线设计以及电池空间优化等工作,其尺寸和外观也已经达到了商用级别。

上周,vivo公布了5G手机的最新进展,并对外展示5G手机样机,并且向公众开放这台样机的部分5G功能,如微信、视频、上网等。虽然这台5G样机是通过综测仪(模拟网络)上网,但也算是业界第一家让用户体验的5G手机。 

什么样的手机才算第一部可商用的5G手机?5G手机硬件设计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为何此前在新技术上表现比较保守的vivo,这次在5G上显得如此激进?

带着等等这些问题,凤凰网科技(微信公众号:iFeng科技)近日采访了vivo 5G研发中心总监秦飞,他解答了我们此前对于5G手机的一些困惑,同时也透露了vivo接下来5G商用手机推出的节奏。

为何如此积极跟进5G?

从3G落后到4G跟随,中国每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变革,实际上都是智能手机厂商的沉浮史。在3G转4G网络时代反应比较慢的vivo,2016年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

秦飞表示,之前vivo比较求稳,但现在体量比较大了之后,作为行业领先者应该有推动最新技术应用落地的担当。另外一方面,如今vivo也需要去做创新来维持自己产品的活力。

另外一方面,与此前3G转4G时代不同,5G时代智能手机的软硬件设计更加复杂,也逼着手机厂商去提前研发,进行技术布局。在5G时代到来之后,可能会涌现出很多终端厂商,如AR、VR等,这对手机厂商来说,也是新的机会。

对比3G和4G,3G标准制定用了15年时间,4G用了9年,5G标准仅用了5年时间。整个通信产业正在加速,技术更新换代周期在不断缩短,产品技术迭代时间在不断缩短,对终端厂商的产品开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回到5G手机上,它对比4G手机支持的频段增加了超过10个,同时还要向下兼容3G、2G等之前的所有频段。5G在带宽、发射功率、发射/接收天线数量、传输和处理速度和时延方面,对智能手机的产品设计和实现上提出了新的挑战。

据秦飞介绍,这其中最大的难点有两个,一是射频前端和天线,这包括天线如何在手机内部摆放才能让信号完好辐射出去;二是PCB主板的堆叠,频段的增加会导致5G芯片体积明显增加。

“我们做过实验显示主板面积要比现在增加40%,那么主板就要去挤占电池空间了,如何设计新的主板堆叠技术是个难点。”秦飞说。据他介绍,除了上述两大难点,怎样让散热功能更好,产品更稳定,对手机厂商也是一大困扰。

对于有志争夺5G商用手机首发的厂商来说,每一阶段的研发都是在和时间赛跑。

明年Q3发布预商用5G手机

此前,vivo公司CEO沈炜曾经两次透露,vivo的5G手机研发进展顺利,将在2019年推出5G预商用手机,并在2020年,也就是中国运营商大规模5G商用之时,推出真正的5G智能手机。

沈炜给出的时间表和三大运营商预计的2019年5G网络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是吻合的,同时也没有偏离vivo 5G手机的实际研发进展。

据秦飞透露,预计在今年12月份,vivo将会拿出几十部5G手机样机给运营商做5G网络的外场测试。在2019年3、4月份,秦飞预计样机的测试规模能扩大到百台量级的规模,参与到更多城市的5G网络外场测试。

外场测试是衡量5G手机可否商用的一个跨越性阶段。这一阶段真正考验的是手机能否和5G基站设备联通上。目前vivo正在和网络设备合作伙伴联调,明年将参与IMT-2020(5G)推进组组织的测试以及运营商组织的终端测试和试验网测试。

“5G手机距离商用还有很长的过程,一方面是软件,另一方面是网络的互联互通,预计做到明年的9-10月份能够达到市场商用手机的体验水平。”秦飞说。据他透露,明年第三季度vivo发布的5G预商用手机,产量将达到千量级别。

这看似产量不高,主要原因是目前三大运营商商用规模和计划待定,厂商还无法提前规划产品数量和投放计划。

“等到非专业人员拿到手机也能使用的时候,才算5G上了。”秦飞说。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刘正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5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