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着急剁手,别高估了大疆口袋相机

业界
2018
11/29
23:18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2499 元,口红大小,三轴稳定云台相机,和大疆无人机类似的各种跟随和稳定拍摄功能,大疆管这个口袋相机叫做灵眸 Osmo 口袋云台相机,英文名是 Osmo Pocket。

DJI 向来挺擅长拍宣传片的,这种价格不高的消费级小设备只要出,宣传内容肯定是相当吸睛的,再加上价格确实不高,于是今天 Osmo Pocket 发布后,网上就有不少人开始吹爆了:

Vlog 神器!

爆锤 GoPro!

如果出粉色女生买爆!

买买买!

朋友们啊,冷静下,以下内容不是种草的,作为一个 Vlogger 和 GoPro 老用户,我准备给买这个设备的人泼泼冷水。

参数都在上图,不多说了,基本上,这就是一个有稳定云台的手机镜头,虽然能录制 4K 60 帧影像,但从目前大多数已经提前拿到机器的测评来看,你最好不要高估这个设备的硬性影像素质。

虽然底大一级压死人的观点确实过于片面,再加上现在手机都可以通过软件处理,用小底传感器获得更好的出片效果,但在录制视频时,传感器尺寸的硬伤还是会让你在夜间时真的非常难拍出好看的视频。

这时候肯定有杠精出来说,啊我晚上拍的少,大多数都是白天拍,那我们就可以先抛开画质这个部分,从这个相机的其他性能参数来看看它究竟是不是什么 Vlog 神器。

首先,Osmo Pocket 的镜头是等效 28mm 焦段的,所谓焦段,你可以简单理解为你手机拍摄画面的广度,28mm 焦段的画面广度就和大部分的智能手机差不多,并非广角。

而一般 Vlog 博主是用多少焦段来拍摄自己呢?大概是等效 16mm 的广角焦段,这样才能够当你用手举着相机时候,不仅仅画面中只有你自己貌美如花的饼状大脸,还能收进你身后的背景。

所以如果你要用 28mm 镜头来 Vlog,真的是有点鸡肋。

另外一方面,就如同我在上一篇 Vlog 入门指南里说的,Vlog 保证收音是尊重观众体验的最基础要求,目前 Osmo Pocket 只有机内收音,不能外接收音,这也就意味着,收音很难保障了。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候还并没有拿到 Osmo Pocket,但问了下已经拿到机器的朋友,说机内收音也仅仅是能用,想要保证 Vlog 这种多场景拍摄的收音是基本不行的。

画面不够广且不能外接收音,Osmo Pocket 真的不是一件适合作为入门 Vlog 设备的新品。

啊这会儿又有杠精出来了,画面稳啊,我不 Vlog,就日常拍,这小东西轻便好用不就完了?

来,咱具体聊聊这个防抖的意义和你可能会用到的场景。

一般情况啊,如果你要买一个电子产品,最怕的就是看完设备动心后,开始给自己脑补使用场景。欢欢喜喜给自己找完理由剁手了,下单到手一周解毒,然后开始心疼自己钱。

稳定云台是个好东西吗?肯定是的。画面稳定程度是视频观感的一个重要保证,但是,但是,如果你日常拍摄,稳定云台的使用场景,真的算不上多。

稳定的运动画面是很有视觉冲击力的,但这种视觉冲击力会被 Osmo Pocket 这块小传感器所拖累,你用 Osmo Pocket 拍摄的动态画面,并不会比你用 iPhone 加一个 Osmo 云台更好。

很多 Vlogger 会拍摄一些动态的视频作为 B-Roll 也就是空镜或者说是辅助镜头来组织 Vlog 的节奏,既然是突出视觉效果的空镜,那这样的设备确实有点不太够用了。

回归到使用场景,即使不是 Vlog,日常你有多少运动画面需要用视频记录,也应该是你在种草前考虑好的事情。大多数日常拍摄场景中,我相信只要你不是手拿机器疯狂颤抖,正常的手持拍摄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需求。

而很多不带稳定器的 Vlogger 博主怎么解决 B-Roll 或者一些动态画面的稳定问题呢?他们会换一种思路,用慢镜头的方式来解决,不同帧率、快慢镜头之间的切换,也能提供很好的视觉冲击力。

所以你看,Osmo 看着是很酷,但对于很多普通用户来说,依然不是一个使用场景非常丰富的小玩具,镜头有点太窄,收音能力目前不能拓展,稳定功能也并不是每次拍摄都需要用上。如果你想要覆盖更多的可用场景,还需要花更多钱买配件,这些都是不小的开销。

但是,但是,但是。

并不是所有人都拍 Vlog,Osmo Pocket 也不能完全被否定,因为这依然是个日常拍摄用起来会体验还不错的小设备。

日常拍摄,轻便是最大的优势,这也是 Osmo 相比于市面上其他稳定器的最大亮点。但小巧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性能的妥协,当 DJI 的消费级无人机被越来越多的管理政策所限制,入门级影像设备绝对算得上是 DJI 的下一个金矿。

不过看看 GoPro 的境况就知道这个市场有多小众和难搞。直到今天 Osmo Pocket 发布,往回看之前的一些曝光就会发现,大疆从去年甚至是前年就开始做轻便稳定相机的尝试,直到 2018 年年底才推出,可见他们内部其实也经历了不少像我上面文章说的那些争议。

还要补一句的是,上面那些判断目前还仅仅是基于我对于 Osmo Pocket 目前公布的参数信息的一些理解,还比较片面和主观。这款设备我也会做更为详细的真机测评,有感兴趣的点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聊聊。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2018 自动驾驶全球高峰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表示,买车你一生做的最坏的投资。因为车有 96% 的时间是停滞的,1% 的时间寻找停车位或是堵车,真正开车的时间只有 3%。
新零售
11 月 18 日在兰考南站的售票大厅内新增了一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终端,主要是为了给身份证遗失或忘带的旅客提供便捷服务,为其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的。乘客只需要半分钟就能完成自助服务。
新零售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近期在净网行动中通过互联网监测发现,九款违法有害移动应用存在于移动应用发布平台中,其主要危害涉及恶意扣费、隐私窃取、恶意传播、资费消耗和流氓行为五类。
新零售
11 月 27 日下午 2 点,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
新零售
在中国从事移动通信运营是需要国家下发相应牌照,在过去 2G、3G、4G 时代,也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企业获得运营牌照,而三足鼎立的平衡或将在 5G 时代被打破了。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贵阳...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