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荣获36氪WISE 2018新商业大会“二手经济之王”年度大奖

互联网
2018
11/28
09:55
分享
评论

11月27日,由36氪主办的WISE2018新商业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新经济之王"为主题,聚焦新资本、新技术、新信息深度融合之下,新经济的模式变革和商业创新。

作为国内二手行业的领跑者,转转二手交易网凭借在商业创新、用户增长、社会、经济价值及发展潜力等方面的出色表现,入选WISE2018新商业大会年度企业榜单,同时荣获"消费领域·二手经济之王"年度大奖。

转转CEO黄炜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于27日上午发表题为"消费市场的新供给"主题演讲。黄炜表示,新的经济周期中,消费分级的概念并不完全准确,实际上是消费的多样性。来自C端的大量闲置供给,恰恰能够满足这种多样性的消费需求。转转要做的,就是持续打造C端供给的标准化,让大家更方便、更放心的交易二手,通过流转,让闲置物品真正发挥价值。

据了解,"新经济"一词最早出现是在美国《商业周刊》1996年12月30日的一篇文章中,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信息技术革命和经济全球化浪潮为动力、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新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及产业的改革产生了巨大影响。比如,小程序的出现引领了互联网的"小时代";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则让消费方式发生了改变;而在所谓的"资本寒冬"中,人们的消费观也正在从"升级"逐渐走进"分级"……

当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增长触及天花板,流量的红利逐渐消退,一个全新的经济周期似乎已经到来,而消费领域中的下一个"风口",又将吹向哪里?

或许,答案就在已经发生改变的消费需求之中。

11月27日上午,转转CEO黄炜在大会现场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即将过去的2018年,社会群体最大的认知恐怕就是"消费分级"这一概念。但在他看来,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消费的多样性。

黄炜介绍,在计划经济时代,只有一种供给,物料也非常单一,所有人的需求都是被压抑的。在商品经济时代,当收入和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也随之提升。但是,供给很少特别是多样性供给不足时,整个需求还是会被压抑。

在黄炜看来,消费的多样性其实是一种常态,如果有好的供给,就会爆发出来。"人们希望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消费理念。"黄炜说,"但是一直以来供给都不够充足,而我们认为来自于C端的闲置供给,恰恰能够满足新的消费的多样性。"而转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流转到能发挥它价值的地方去。黄炜列举了自己的一个交易案例来说明C端供给可以满足消费需求的多样性:有一次他找不到左耳的AirPods耳机了,到转转一搜,发现有卖家刚好因为丢失了右耳耳机而出售剩下的左耳耳机,于是黄炜把它买了下来。

实际上,从C供给本身来看,如今二手车、二手房已经占了消费很大的比例,而二手的手机、奢侈品、书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快速发展。黄炜认为,在商品的交易和社会零售里,二手商品的比例会越来越大。但黄炜也坦承,现在人们家里有很多有价值的闲置物品,但是并没有完全流转起来,主要原因还是在这些物品存在非常不标准的情况。

如何让更多的C端闲置物品流转起来?黄炜和转转团队给出的答案是:标准化。

"我们认为只有不断的将C端供给标准化,才能让每一件闲置物品发挥价值。"黄炜认为,只有把二手商品打造得像新品一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发现二手商品的价值,愿意接受和交易二手。

因此,转转在发力打造C端供给的标准化方面,会按照品类一个个推进。比如转转在业内率先提供二手手机验机、质检服务,也是全国第二个做二手书回收、重塑及自营业务,同时还是业内第一个为二手商品提供质保的二手交易平台。"比如说iPhone X,现在依然很贵,新的手机要6000块钱左右才能买到。"黄炜说,"但是如果花4000多块钱甚至还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经过验机、能够放心的高品质手机,恐怕也只能是在转转这样的平台上才能买得到。"

自2015年11月至今,转转已经成立三年。目前转转的用户数已突破2亿,平台上的个人卖家达到了数千万。从交易数据看,二手交易习惯确实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过去3年转转平台已经交易了近2000万部二手手机,今年上线二手图书自营的前三个季度里,就回收了近400万本二手图书,售出超过了200万本。

黄炜表示,其实转转所做的,都是基于一个认知:就是在整个新经济里,这些被闲置在家里的巨大资源,应该实现它的价值。因此,转转会一直致力于打造C端供给标准化,来降低二手交易的门槛,不断服务用户,满足用户多样性的消费需求。

附:以下为黄炜参加WISE2018新商业大会演讲全文

《消费市场的新供给》

我是产品经理出身,我们判断一件事情要去猜用户是怎么想的。前一段时间发生一件事情,让我非常震惊。我有一天开着一辆红色车在路上走,发现为什么路面上会有这么多的红车呢?

当出现这个结论的时候,我被自己吓了一跳。理论上我的前、后,红车的数量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因为我们自己更关注红车,使得我对世界的看法发生了变化。这对于我们这种做产品经理、创业的人来讲,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这就是一种因为自己所处位置所带来的观察者误差。

今天上午有很多人讲经济。2017年之前,大家都知道主旋律是消费升级,人们不再满足于物品的丰富,还需要更好的品牌、更好的质量。实际上我们也确实从平均数上看到了,人均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都在不断提升。

今年很多人在讨论消费降级的问题,也有很多人看不懂二手,觉得二手是到了逆周期的时候,但我觉得不管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降级,都不是事情的本质。

2018年,可以说在整个互联网界有一个群体认知,那就是"消费分级"这个词。2018年出现的拼多多、趣头条,让我们看到地大物博,当然也存在收入水平不同、存在差异化的问题。在北上广深2017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有6万块钱,但在承德,平均下来每月才1500多块钱。这还不是最低的地方,所以很多人都在讲消费分级。而我会把这个词叫做消费的多样性。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消费的多样性其实是一个常态,它一直存在,只不过我们由于观察者误差,更愿意去相信平均数。

其实在计划经济时代,只有一种供给,物料非常单一,所有人的需求都是被压抑的。我们假设因为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人们的消费也是一条一直向上的曲线。但是当供给很少的时候,供给的多样性缺乏,整个需求都会被压抑。

当商品经济出现以后,中国的经济腾飞,人们开始穿上五颜六色的衣服,而不仅仅只有一种。也就是说,出现新的供给以后,整个消费需求都会大步提升,这个曲线的斜率就是一个供给。

如果消费的多样性本身是常态,我们就不用过度去讲所谓的消费升级、消费降级。今天你去问县城里面的人,有没有感觉到经济危机,他们可能没有感觉到,或者感觉对他们自己的影响很小。

所以消费的多样性,在我们看来必须要用供给的关系去完成。但如果有好的供给,这种需求就会爆发出来。

我的PPT里有四个截图,其实是4个小故事。第一个截图是AirPods苹果耳机,我觉得这是苹果出过的最好的产品。有一次我找不到左耳朵的耳机了,剩下一个右耳朵的。我想,我要买新的吗?第二天我跑到转转搜了一下,发现这张截图里的卖家说,他耳机丢得只剩下一个左耳机了,于是我把它买了下来。

第二张是儿童羽绒服的成交价。在我们平台有一位买家妈妈,她觉得平常的衣服可以买一些没有品牌,能穿就行,但是到了冬季要扛风,也很想买一件有品牌的羽绒服,但可能因为收入因素,她最终选择到转转上从另一位个人卖家那里买到了。这说明,高质量的商品其实价格不菲,但在二手市场,想用一个很低的价格去寻找一个质量不错且还是品牌的商品,是可以办到的。

第三个图是iPhone X,到现在依然很贵,新的手机要6000块钱才能买到,但是4000多块钱甚至还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高品质手机,恐怕也只能是在二手市场才能。

第四个图,是腾讯和天猫的纪念品,被用户发到了转转上。这种供给的多样性,会促进被压抑很久的需求。所以在转转团队看来,我们认为世界上的需求一直都存在,一直都是多样性的。人们希望有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同的人和不同的消费理念,但是一直以来供给都不够充足,而我们认为来自于C端的闲置供给,恰恰能够满足新的消费的多样性。

今天中国人已经买了很多东西,有了大量的闲置供给,大家可以想想,家里闲置的残值超过500块钱的东西,应该有很多。转转就是把这些有价值的东西,流转到能发挥它价值的地方去,这是转转要做的事情。

家里为什么有这么多闲置东西,但是没有去出手呢?其实我们会认为是因为这些物品非常不标准。从C供给本身来看,有非常多的好处。我们会想,在整个消费里,会不会有一天个人的闲置供给也会扮演更大的角色呢?比如在短视频领域、信息领域,当人们都觉得战争快结束的时候,代表C供给的快手和抖音又出来了。在商品供给里,我们看到了二手车、二手房占了消费很大的比例,二手的手机、奢侈品、书也是消费的很大部分。

虽然今天还无法测算在商品的交易、在社会零售里面,二手商品的比例会到多少,但是它一定不小,而且会成为生态组成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认为这一天一定会来到。

怎么去做这个部分呢?我们的答案是标准化。

我刚去日本考察,看了很多不同商店的东西,他们的二手商品像新品一样被陈列着。我们认为只有把二手商品打造得像新品一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发现二手商品的价值,才能让更多闲置的东西发挥自己的价值。

在做C端供给的标准化方面,我们希望一个品类接着一个品类,让这些二手商品像新的商品一样,只有这样,每个人的闲置物品才更有意义。我们是全世界第一个提供二手手机验机质检服务的,我们是全国第二个做二手书回收、重塑及自营的,我们也是第一个为二手商品提供质保的。

我们认为只有不断的将C端供给标准化,才能让每一件闲置物品发挥价值。转转已经成立三年,不敢说自己是新经济的代表者,但是我们一直不断服务用户。我们是一个卖家非常多的平台,今年7月份突破了2亿用户,淘宝只有百万级的卖家,但是我们平台上有几千万的个人卖家。我们上线二手自营图书的三个季度里面,回收了近400万本二手书,售出了超过200万本。

我们做的所有东西,都是基于一个认知:就是我们认为在整个新经济里,这些被闲置在家里的巨大资源,应该实现它的价值。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赋能给个人、赋能给这些商品,让他们到应该去的地方。

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欢迎大家使用转转。

——黄炜

2018年11月27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